第8版
副刊
2021年10月08日
我和我的祖国

七十二年前的十月一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2021,走过风雨72年,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举国欢庆,迎接祖国母亲72周年华诞。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壮丽河山,是你博大的胸怀;长江、黄河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河;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是龙的传人,是炎黄子孙。

岁月的车轮匆匆碾过,历史的脚步留下深深的痕迹。回顾历史,中国从山河破碎到祖国统一,从任人宰割到倍受尊重,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皆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祖国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蓦然回首,72年,我国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筚路蓝缕,才创造了繁荣的今天。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会闪耀世界……近年来祖国获得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国天眼”、“墨子号”、“蛟龙号”等也将我们的科技自信一次次点燃。如今,祖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输出着活力与朝气,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祖国在国际贸易中,为世界经济的循环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国实力,厚重渊博;大国风范,展露无遗。身为中国人,我们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这些腾飞的故事会一代又一代的口口相传,因为它们见证了祖国由弱到强的蜕变历程,见证了祖国化茧为蝶遨游天空的傲人姿态。

这次疫情,我们看到全国上下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面对这只“拦路虎”,无数的白衣天使逆流而上,奔赴一线与死神赛跑;所有的一线工作者们舍弃小家,誓守大家,保障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千千万万的人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做贡献。

没有鲜花,就轻嗅驻地泥土的芬芳;没有掌声,就享受战备独处的安宁。既然做了祖国的承重墙,就要把忠诚与责任扛起,作为一名交投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要更加有责任意识,立足岗位,立足自身建设,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新时代下的我与祖国,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对奔跑者,祖国在前面,她拉着我的手,我们携手跑过了晨曦微光,跑过了落日夕阳,跑过了春夏万物欣欣向荣,也跑过了秋冬银装素裹大雪纷飞。在这个崭新的新时代里,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奋勇进取、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工匠精神,将热忱和奋斗飘洒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扎根自己的岗位,努力做出优异的成绩,时刻保持坚韧不拔的螺丝钉精神,为伟大的中国梦付诸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