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1年10月08日
强作风建设 展一流形象 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决定成败。集团公司启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果 展示一流企业新形象”专项活动以来,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把学习讨论摆在突出位置,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精神和作风”为主题,组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专题检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查摆作风问题和具体表现,明确努力方向和措施,推动作风建设动真格见真效。

浙江沪杭甬

浙江沪杭甬围绕集团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开展“三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觉悟。各级党组织以党员大会、工作例会、读书会、研讨会等形式对作风建设进行专题宣贯,做到思想统一到位、明确要求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党员员工立足工作岗位和对作风建设的认识,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9月20日,公司启动为期40天的“破题突围”攻坚专项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对变革发展重要任务靠前调度,对事关员工的重点实事靠前办理,对事关稳定的重大矛盾靠前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紧盯年度重点任务、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困难,做到“堵点”尽快通,“痛点”不再有。公司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开展“三跑遍一深入”工作,确保更好地发现问题、纾解困难、推动发展。

浙高运公司

浙高运公司各级党组织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精神和作风”为主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各级领导人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聚焦“六个强化”开展专题讨论,并对照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题检视。广大非党员管理人员也参与其中,同党员一起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检视,拓宽了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受力面”。截止9月22日,公司共有1502名党员、非党员管理人员参加“三专题”活动。

公司下属管理中心也采取不同形式深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杭州南管理中心组织专题员工座谈会,并由“蒲公英文工团”以及“小航宣讲队”开展思想理论宣讲服务,丰富作风建设教育内容;台州管理中心苍岭隧道所党支部建立作风建1设“红黑榜”警示处置机制,明确了“红榜”晾晒、“黑榜”警示评判标准,并指定专人进行日常监督反馈;丽水管理中心通过“清风润初心”赠书仪式和“十分钟”晨会学习,常鸣作风警钟。

杭绍甬公司

杭绍甬公司结合项目建设实际,聚焦“三专题”,突出“三味”,确保作风建设入脑入心。突出“学习味”,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精神和作风”为主题召开专题部署会,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突出“工程味”,将专题检视与破解建设难题有机融合。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结合土地报批、房屋征迁、先行土地移交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通过精神再提振、督查再强化,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主观能动性。突出“清廉味”,在杭绍甬指挥部开展“亲清廉盟”试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现场设置监督举报箱和二维码,营造干部清正、项目清廉、文化清新、政治清明的好生态。

浙江轨道集团

浙江轨道集团聚焦“三专题”开展思想大辨析,打好学习讨论、检视监督、反馈整改“组合拳”。公司党委带头以“第一议题”形式,专题学习上级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通过党委会研究学、支部党员会专题学、党外人士交流学、部门会议监督学、一线班组实践学,使专题学习部署在党员员工队伍中迅速铺开。

在温州市域铁路S1线和杭海城际铁路沿线各个车站,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等基层一线人员围绕“世界500强企业的精神和作风”和“昂扬四种姿态”两大主题开展专题讨论,立志成为谋创新开新局的主力军、克难关提效能的冲锋者、主动抓敢担责的主人翁、干实事谋实效的老黄牛。浙江轨道集团还在“铁军之声”广播开设特色专栏分享廉洁文化故事、员工行为准则等,并制作《弦——杭海城际铁路司机的一天》宣传片激励员工向榜样看齐。

金台铁路公司

金台铁路公司坚持“严、实、准”三字法则,做到学思贯通、边查边改、以学促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六个强化”,在党员大会开展专题讨论的基础上,采取党委班子分类谈、职能部门集中谈、纪检监察个别谈、企业专家请来谈、青年员工分享谈等多种方式,形成20项任务清单,促进员工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利用班子碰头会,带头研讨解决重难点工作,并通过开设“夜学班”,邀请党员骨干轮流讲授党员行为规范等,不断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做到学思贯通。

公司全员重点对照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公司当前转型发展阶段需要,深入查、仔细摆、认真剖,建立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截至目前,51名党员排查出196个问题,已整改落实24个。

浙江交工

浙江交工各级党组织以党员大会、作风建设专项培训等为抓手开展专题学习;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精神和作风”为主题,围绕如何“以作风建设新气象带动工作效能新提升”开展专题讨论;对照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题检视,截至9月26日共填写“三清单”4666份。

围绕确保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见行见效”的目标,各级党组织还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浙江交工28党支部(遂昌528国道项目)成立了项目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书记信箱和廉洁作风建设监督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打造上下一盘棋的作风建设新局面。交工宏途第二党支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挂图作战,实行“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机制,将整改问题标黄、按期整改落实标绿、超时未完成标红,保证检视问题有落实、出成效,同时将党员作风建设承诺“上桌”“上墙”,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推动作风建设再优化。

工商职院

  工商职院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三专题”和提振精神做好中心工作、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教师节当天,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作风、教风、学风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以“三风”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检视和专题讨论。397名在校教工党员分别形成了作风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同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事项、举措和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广大师生党员创先争优,全力做好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组建“迎新党员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新生的归属感、获得感,为他们上好“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