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10月08日
俞志宏到金温铁道公司、浙江交工调研指导

本报讯 9月22日、27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副总经理陈江、邵文年分别到金温铁道公司、浙江交工调研指导。

9月22日,俞志宏、陈江在金温铁道公司调研时,听取了金温铁道公司关于经营机制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夯实安全根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破解改革难题、闯出改革新路进行了深入交流。俞志宏指出,金温铁道公司作为集团铁路运营板块的主力军,自实施经营机制改革以来,做到改革有动作、创新有举措、工作有成效、发展有展望,进一步坚定了集团推进铁路经营机制改革的信心决心,金温铁道公司发展大有可为。他强调,金温铁道公司要认清形势、研判趋势、把握走势,研究好昨天为什么能辉煌、今天为什么有压力、明天应该怎么走,按照“十四五”规划,不断优化经营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朝着打造“百年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俞志宏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敢于创新,敢想敢试,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要坚持非禁即可,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举措支撑一流的发展目标。要始终保持改革的紧迫感,始终朝着正确方向,走出发展新路,努力在铁路行业改革中走在前列。二要善于破难,敢闯敢干,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要持续攻坚克难,主动找问题、找需求,主动破解运营管理、创新发展、党建工作等方面难题。要始终保持发展的危机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断加强与国铁集团、地方政府和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合作,做强做大铁路运输业务。三要勇于突破,敢破敢立,进一步强化效果导向。要有先破后立、边破边立的勇气,以市场化机制激发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切实有效举措提振管理团队的精气神和广大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要始终保持企业的荣誉感,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同时全面抓好作风建设,培养好年轻干部队伍,努力抢抓机遇、谋势而动,确保改革发展走在集团前列。

陈江在调研时表示,面对当下铁路发展大环境,金温铁道公司的改革转型势在必行。要坚守安全底线,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设备整治力度;要确保改革成功,持续争取路方的政策和技术支持;要深化经营拓展,深度谋划客运转型发展,做强货运业务,拓展维保业务;要扛起运营重任,深入研究省域铁路网定位,探索完善运营管理机制;要加强人才储备,着力解决省域铁路运营网全面铺开后的人才问题。

9月27日,在浙江交工调研时,俞志宏、邵文年听取了浙江交工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发展思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需要提升的能力等情况汇报,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俞志宏指出,浙江交工要围绕主业转型升级,精准打好发展“组合拳”。要深化品质交工、责任交工创建,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深度谋划市场开拓有效举措,围绕产业链拓展上下游,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请进来”,通过仰视合作、国际合作,提升产业拓展实效。他强调,浙江交工要谋好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要研究发展的制高点、着力点和潜力点,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持续创新体制机制,真正将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切实做到提能提质提效,争做集团主业拓展的主力军、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文化塑造的先行军。针对如何高质量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俞志宏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强责任、优品质,进一步强化竞争力。要始终保持翻篇归零的心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抢抓发展机遇,优化工程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二要强改革、优文化,进一步优化治理力。要增强危机意识、争先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集团干部“双强”、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找准找透问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规范,不断深化文化建设、优化内部管控,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三要强拓展、优结构,进一步深化发展力。要谋细谋实谋深市场拓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工作,把风险找准、将短板补齐,持续优化产业、市场、队伍结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砥砺奋进,推动公司行稳致远。

集团办公室(董事会秘书处)、轨道交通管理部、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产业投资管理二部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金温铁道公司、浙江交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