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7月04日
弘扬企业“家”文化 构筑“和谐浙南”家园

2017年,是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之年,同时,也是省交通集团“加快项目推进年”和“优化服务提升年”。全集团上下正以这两个活动为契机,挂图作战,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积极提升交通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在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运营的主平台、主力军地位。浙南板块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紧紧围绕“22541”的工作目标,统筹两条主线、打造两个平台,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补齐短板、争当铁军,加快向专业化管理公司转型,为集团发挥好主平台、主力军作用贡献更多的浙南实践和浙南经验。
  金丽温公司在浙西南地区潜心耕耘十余载,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关爱员工成长,关心基层诉求,通过培育共同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优秀团队等举措,提升企业“家”文化的生命力、引领力、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营造上下同心、同频共振的“一家人,一盘棋”氛围,从而引导员工凝聚起牢固的情感基础,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企业的发展实践中,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的和谐统一,幸福共进。
  培育共同价值观 提升“家”文化生命力、引领力
省交通集团提出“弘扬家文化、打造百年企业”目标,倡导牢固树立“家”的理念,指出“家”是一个集体,是一种亲情,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情怀,同时也是一段时光;提倡全集团上下要做一家人、下一盘棋、盯一目标、强一条心、拧一股绳、使一种劲,要营造上下同心、同频共振的“一家人,一盘棋”氛围。
  目前,浙南板块有员工1700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家庭。在集团公司“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同责、同心、同创”核心价值观及“弘扬家文化、打造百年企业”目标的引领下,浙南板块在发展过程中,公司上下广泛认同形成了“价值源于作为”的文化氛围,倡导无论企业亦或是个人,要有作为才能凸显其地位和价值,在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形成体现共同意志的价值取向。公司的“五个文化理念”——“服务创造顾客、管理提升价值”的经营理念、“永不松懈”的安全理念、“锲而不舍”的创新理念、“专业化、标准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廉洁理念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并贯穿于具体经营和管理活动,形成了特点鲜明的金丽温文化品牌形象。
  “价值源于作为”的文化就是“家文化”建设在理念上的具体诠释,是工作激情的迸发,是深层自我的奉献,是人生意义的体现。作为浙南板块的顶层设计,从上到下引领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逐渐沉淀下来拥有了它的生命力。正是公司对“价值源于作为”这个共同价值观的培育,为企业“家”文化的打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企业“家”文化的生命力、引领力。
  坚持以人为本 提升“家”文化凝聚力、向心力
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就是要求高速公路管理者将关注对象由以道路、经济为主转向以职工、公众为主。“家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建设思路,对内从职工需求出发,将以人为本、尊重个体发展作为带好队伍的关键;对外以满足公众更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出发,将亲情服务、延伸服务作为展示形象的关键。
  为把企业建成凝心聚力的“美丽家园”,浙南板块遵循“员工为客户服务,管理者为员工服务”的理念,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探索引入“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相融合,将企业建设成为员工安心舒心、承载梦想的家园,提升企业“家”文化凝聚力。
  一是以“美丽站所、美丽小站、美丽施救、美丽项目部”等创建、“职工之家”创建、工会活动品牌创建、“五型班组”建设、庭院经济建设等活动为支点,分批分层推进基层站所建设。一方面通过对宿舍、食堂、卫生间等职工息息相关区域的硬件改造,给员工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各基层站所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例如年度10件实事、诚信驿站、文化驿站、健康驿站、贴心食堂创建、美丽岗亭建设、阳光心理等具有站所特色广受员工好评的好举措,营造和谐温馨的“家”氛围。三年来,共投入专项创建经费200余万元,实现了19个中心所创建全覆盖,其中9个获集团美丽站所创建示范点称号。
  二是建立健全员工帮扶机制,形成员工帮扶、困难职工慰问、党内关爱等三位一体的员工帮扶体系,使员工关爱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对待每位员工做到有难必助、有喜共祝,突出反映和谐、团结的精神内涵,将“家”文化融入到员工的思想意识中。从2014年10月起连续三年组织超过1600名职工加入了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体系,为减轻职工患重症大病的医疗负担增添保障。公司还制定出台《员工帮扶基金管理办法》,规范明确慰问项目和慰问标准。2014-2016年发放员工帮扶基金12.5万元,公司两级工会共计慰问职工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7万余元。
  三是持续开展岗位提升达标活动,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公司每年组织各类培训超过400次,超过8000余人次。通过推行民主管理、建立职工心理咨询室、以6大兴趣小组为平台开展趣味运动会、驿行、骑行、拓展、登山、垂钓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陶冶职工的情操,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三年来,组织职工参与上级工会等组织的各类比赛,取得文体方面集团以上级荣誉44项。
  员工的“家”文化认同和归属感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共同价值观的熏陶下,浙南员工在企业有需要时总是奋勇当先、甘愿付出,在项目建设攻坚、水毁工程抢修、边坡塌方抢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勇往直前,发扬了奉献精神。特别在“11.13”里东山体滑坡救援中,314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9昼夜,全体员工自愿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其中9名党员在“11.13”滑坡抢险救援工作中获得省政府表彰;在遂昌苏村地质灾害救援中积极保障救援通道的畅通,成立铁军突击队,持续参与指路带路、接送救援、后勤服务共计1200余小时,真正用自身行动全力护航苏村,这些事例深刻诠释了浙南板块共建和谐家园的“家”文化理念。
  打造优秀团队 提升“家”文化执行力、战斗力
企业“家”文化理念转化为执行力和战斗力,核心就是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浙南板块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着重在内部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让优秀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并以共同价值观引导团队统一的行为模式,打通人才晋升发展通道,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让有作为的员工尽展其才,造就了一支负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并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形成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风气。
  公司长期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全面铺开管理岗位聘任制,2016年218名一般管理岗位人员重新聘任,其中17人获得晋升,7人下调岗级、8人诫勉谈话,形成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跨区域管理人才流动、干部轮岗制度及岗位交流和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培养和输送了一批极具敬业专业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有力支撑了公司的发展并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为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浙南板块通过持续开展“先进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收费员”等各类评选活动,建立评先树优的长效机制和先进模范的“保鲜”机制,公司员工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最美公路人”、“集团公司最美笑脸”等30余项省级及以上个人荣誉,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和全面开展团队建设,引导企业内部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企业“家”文化创建氛围。
  正是这样的优秀团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有效地提升了团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在浙南板块落实落细,在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及营运管理和安全保畅的同时,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和品质,切实推动龙浦高速建成开通、龙丽温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资源整合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圆满完成。
  在金丽温“家”文化的引领下,公司在1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茁壮成长,共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浙江省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浙江省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单位”、“集团公司优秀四好领导班子”等80余项省级及以上荣誉。员工在“家”文化的引领下也获得快速成长,2012年集团技能竞赛综合第一,2013年清障施救技能比武团体第二、拖拽故障车作业单项第一,2014年集团收费业务技能竞赛团体第一、三个单项第一,2015年养护技能比武团体第一、两个单项第一。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员工努力付出的心血。
  下一步,浙南板块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始终以集团“一转二提三克艰”总纲和“同责、同心、同创”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发扬浙南板块人团结奋进、踏实干事的优良传统,始终秉承“员工为客户服务,管理者为员工服务”的理念,让管理更有温度、有情感,更加注重了解一线员工、关心一线员工、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将“家”文化融入到员工的思想意识中,把美丽站所、职工之家等“家”文化工程做实做精,打造基层站所企业“家”文化建设示范点,拍摄企业文化建设宣传片,不断弘扬企业“家”文化,构筑“和谐浙南”家园。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