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07月04日
多一份关注 让养护工体会“家的温度”

“家文化”一直以来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交通资源公司在建设家文化上,将员工视作家人,让员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以此牢固树立“家”的理念,不断增强“家”的合力,用温暖凝聚起更多向上的力量。
  一线养护工是交通资源公司特别需要关爱的一个员工群体,在养护项目部上的家文化建设情况,或许也能体现出公司“家文化”建设的一些精髓。</P>
<P> </P>
<P> </P>
<P>  “工地环境越来越好,如最舒适的17摄氏度;员工生活越来越丰富,大家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如温暖的28摄氏度!”在交通资源公司,一线养护工们越来越感受到家的温度。
  这背后,打造家文化的优质环境,挖掘各有特色的文化内涵,用丰富健全的管理载体,以及管理机制丰富家文化的内涵,建设实实在在让员工幸福,都是交通资源公司家文化建设的举措。
  
  关注群体特殊性,给他们家的温馨
现年44岁的汪德平,比实际年纪看上去更老成一些。一双布满纹路的手总是先入为主地给陌生人透露出他的经历。的确,投身高速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到现在已经十八个年头了。
  当施工员时,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每晚加班,凌晨2点才回去睡觉;曾经在树下累到爬不起来;还曾在摊铺机的熨平板上睡过;一次,他和工友们连续三天三夜工作,困了就直接用铁锹立在地上,一头顶着下巴,站立着就能睡着;而蹲在路边,和着漫天灰尘和刺耳噪音吃饭,也早已成为常态。虽然家就在不远的桐庐,但一年回家次数只能以个位记,去年过年都没回家;两个孩子一个20岁一个14岁,他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妻子身体不舒服时也不告诉他了,因为说了他也不能回家陪伴……
  而这样的汪德平也只是养护工中的普通一员。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骄阳,这群穿着橘红色标志服的特殊工种,总是以路为业,在蜿蜒长路上,用双手筑起安全屏障,用汗水浇灌一草一木。又脏又累,常常几天“泡”在养护一线,顾不上家庭,甚至属于高危行业等等,都是他们的常态。
  也正如此,养护工比很多人更需要关怀,更需要企业有家的温度。
  关注硬件特色性,给他们家的舒适
沪杭甬养护海宁综合项目部的卞侃是个不到30岁的大小伙,家在杭州却在海宁的项目部工作,他直言,令他没想到的优美环境是留住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宁项目部是集团公司首批“庭院经济”建设挂牌示范单位。在这里,农作物编制有专门的种植计划;灌溉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灌溉,在提高灌溉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灌溉用水量;办公宿舍楼前有一个敬业湖和一个湖心岛,周围道路用石块铺设,道路两边绿草青青,成为员工工作之余休憩漫步、钓鱼休闲、谈心交流的“心灵驿站”。食堂还专设管理委员会,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并引入政府监督机构进行第三方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就餐环境和卫生管理水平。
  除了海宁项目部,公司下属很多项目部也都进行了“美丽项目部”、“美丽工区”建设。项目部建设了标准化的宿舍办公区、员工探亲客房、员工餐厅、浴室、洗衣服、晾衣棚、图书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羽毛球场等;给每名员工配备统一的床铺、衣柜等生活用品;施工便道、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域全部硬化,施工现场内三管两线布置规范,材料、机具设备、车辆摆放整齐,标识清楚醒目。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域还应设置花草树木等绿化区域,安排专人清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亮丽。员工业余都有“开心农场”,优美的花园式办公区、舒适的生活环境,成为他们辛苦工作之后的温馨家园。
  有了好的硬件基础,很多项目部也开始形成自己的文化。例如交工养护的台金项目部打造家有所居、情有所寄、爱有所依、疑有所解、学有所成、业有所兴的“和谐之家”;丽龙项目部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富有朝气的“阳光”文化为项目文化核心,以“一路阳光,一路芬芳”为主线,号召项目员工在工作生活中“说阳光话”、“办阳光事”、“做阳光人”,打造积极向上的“阳光之家”;龙丽项目部以“一诺千金、一路同行”为主线,将美丽项目部建设融入日常施工生产,打造“诚信之家”;嘉绍大桥分公司以“世界大桥、一流养护、科技领先”为目标,开展QC活动、施工工艺创新、大桥养护探索等,引领公司桥梁业务新突破、新发展,打造具有交工养护特色的“海纳百川、桥通天下”的“科研之家”;龙庆项目部则以小修保养为主,创立“精修细养、路通八方”的“精品之家”。
  关注机制合理性,给他们家的幸福
对于交通资源公司来说,项目部“硬件”设施只是物质基础,建立以人为本的项目管理机制,让远离他乡的员工在项目上有家的感觉、有亲人般的关爱、感受到企业的尊重,才是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
  每年,送清凉、送温暖、健康体检、员工生日慰问、购买车票、爱心捐款、节假日慰问、探亲亲属招待等人文关怀活动已成为常态;党团活动、大病救助、金秋助学、带薪休假、探亲返乡等组织关怀活动也积极开展;各项目部还通过开展才艺展示、技能比赛、评先评优、民主管理等活动全面丰富员工生活。
  2015年,沪杭甬养护公司就制定出台了《员工帮困基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送温暖救助、员工互助的作用,至今共帮助困难员工4人,发放帮困基金1.7万元,为员工解了燃眉之急。特别是上虞项目部员工王诗海自2015年被诊断为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IV期以来,得到了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等各层级的关心,沪杭甬养护公司也力所能及给予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帮助,多次到该员工家中进行了慰问,根据本人意愿及考虑其身体情况,对其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让他增加了收入,减轻了家庭压力。
  顺畅养护衢南项目部为营造“家”文化氛围,还专门开展了以儒家文化思想为母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美丽项目部建设相结合,以学促做,知行合一。项目部从2013年以来,每年开展一次党员、干部走访职工家属活动,走访时带着问题去,突出问题导向,向职工及家属通报项目部生产、经营情况,安全生产形势,了解职工家庭和谐情况,职工对自身身体状况和安全的认知情况,家庭安全教育及帮助情况,对项目部安全生产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通过面对面的交谈,真实了解职工的诉求,有的放矢的把职工思想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力所能及的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提升“家”文化幸福指数的机制,在交通资源公司还有很多。公司为全体员工筑造公平公正的职业发展机制。各项目为员工搭建一视同仁的展示才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谁有能力谁就有发展的空间,打破了传统上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的用人机制,让能者上、庸者让,给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员工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创新的人才激励机制也不断鼓励员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技能。对获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获得技能等级的员工,在竞聘的基础上实行聘用制,并给予津贴;另外,筑造关心关爱机制。除增加员工收入、创效奖励外,推出惠及员工及员工家庭的福利政策,岗位安排,首先家庭所在地项目,实行“就近原则”,从根本上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实现“企业成果、员工共享,一人在企、全家受益”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交通资源公司将结合“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深化“美丽站所”建设内涵和外延,一是要建立职工文体活动常态机制,年内举办全公司层面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二是要加大项目部办公区域和生活设施改造投入力度,加强图书室、活动室、健身房等文体设施的建设,为员工创造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要完善多层次的职工帮扶机制,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加大对困难员工的帮扶力度;四是要强化人本管理理念,每年为员工办3-5件实事好事。通过这些举措,营造健康向上“家”文化氛围,着力共建温暖和谐“交通资源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