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7月04日
中国(浙江)-印度商务与投资论坛在杭州举办

 6月16日,由印度驻上海总领馆和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浙江)-印度商务与投资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印度城市交通和智能城市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共同探讨印度与浙江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发展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机会,这对于推动双方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印度市场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外国企业的投资热土,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型企业已进军这个新兴市场。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印度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道路网络,包括高速公路、城镇公路等,下一步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改造和提升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是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一大批道路、港口、机场、铁路项目会实施建设,这将给浙江企业开拓印度市场、加大在印投资带来很多的商机。
  作为浙江省级交通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集团公司统筹承担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管理职责,并协同地市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布局主要分为交通基础设施业务、金融业务、交通关联业务、交通资源综合开发业务等四大板块。近三年,该集团完成国际化业务项目合同额合计133亿元,正在进行或实施的国际化业务项目合同额合计约155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工程施工、勘察设计、国际贸易等领域。业务模式已从施工项目发展到EPC、融资+EPC业务,并积极尝试境外BT、BOT、PPP等业务。集团在国际项目实施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项目所在国政府、合作企业、当地社区的广泛赞誉,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更是提出了组建国际业务平台的构想。通过组建国际业务平台,力图实现以交通基础设施为核心业务,以投资为纽带,带动集团全产业链国际化的美好蓝图,构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国际金融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国际业务体系。
  在论坛上,印度驻上海总领事古光明先生详细地向中国企业介绍了印度的发展现状、前景和投资环境。在接受浙江媒体采访时,他特别提到,印度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需求很大,印度需要建设大量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连接印度的50个城市,也需要在城市内建设完善的市域交通网络,在智慧交通、港口设施等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这些都非常欢迎浙江企业前去投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是在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个很有实力的国营企业,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希望他们能参与印度的这些交通建设。所以他希望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尽快推进项目的考察、落地等程序。
  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在致辞中提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将为印度企业与浙江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期盼印度政府对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及其他浙江企业参与印度的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我们也热忱欢迎印度的企业家朋友来浙江、来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实地考察交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古光明总领事的亲自关心支持下,在双方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论坛播下的种子,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结出丰硕的成果。
  目前,集团国际业务平台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后续将以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为契机,持续推进双方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引导集团内部企业“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主业辅业协调发展。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代表杭州市政府欢迎古光明先生及印度企业来杭州交流,也欢迎印度企业来杭州投资。
  九家印度企业和港铁集团、沪杭甬公司、浙江交工在论坛作交流。论坛还吸引了50多家境内外企业以及杭州等地相关机构参会,更好的了解印度投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