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7月04日
投资逾千万,舟山跨海大桥即将穿上科技防护靓装

本报讯 6月18日上午,舟山跨海大桥之一的西堠门大桥上,犹如蜘蛛侠的工人在半空中进行吊索保养涂装,为吊索穿上防腐衣。
  今年以来,大桥公司高度重视大桥防腐工作,加大了大桥防腐投入,投资逾千万元,实施对舟山跨海大桥主要部位防腐涂装的阶段性养护维修,本年度实施部位有西堠门大桥吊索、主缆巡检通道、金塘大桥钢箱梁和部分区段的护栏与风障,本次实施工程施工难度大,科技含量高,待工程实施完成,西堠门大桥与金塘大桥即将以靓丽的新颜呈现在大众面前。
  在施工措施方面,西堠门大桥吊索引入“蜘蛛人”和吊篮进行防腐涂装维修,工程涉及防腐、防水、高空和特种装备的综合作业,还受施工风向、风力等不利施工因素影响,施工难度极大,施工单位克服了西堠门大桥吊索最长索顶点距桥面近200米的高空施工困难,工程施工实施顺利,标志着西堠门大桥维修养护施工措施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防腐涂装技术方面,综合了国内外多项最新技术,广泛吸收了多项涂装材料和涂装工艺的优势特点应用于大桥。对于维修工程钢结构表面处理难度较大的现状,材料上采用适用低表面处理的改性环氧底漆,对于维修工程钢结构表面有条件处理好的部位,采用环氧富锌底漆,发挥环氧富锌底漆良好的防腐与阴极保护性能,对于表层涂装受太阳日照和暴露在大气环境中,易粉化、退色与劣化的现状,采用国际上耐候性能较好的氟碳面漆。在施工工艺方面,引入了适合维修工程小型构件局部打磨和涂刷工具,小工艺微改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防腐涂装的工程质量,该工艺已成功申请获批一项国家级工法。
  舟山跨海大桥这座世界级的特大型桥梁,它的运营养护凝聚了众多大桥守护者不断追求先进的心血与智慧,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经济、合理的桥梁钢结构防腐蚀涂装方案,保证了桥梁在今后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安全运营,改进和提高大桥钢结构的防护能力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