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9月25日
全过程覆盖 多维度落实——

 

 

 

杭金衢高速公路作为浙江省一条及其重要的经济大动脉,自2002年开通以来车流量以年均10%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工程动工前,全线日均流量从开通初期的1万辆增长到2.8万辆;新岭隧道段的日均流量从开通初期的1.5万辆增长到5.2万辆,节假日高峰期更是达到8万辆,原双向4车道已远远无法满足当前的通行需求,交通拥堵成为常态,严重制约了浙江省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建设新兴产业带的需要。

由于该高速公路所经过的地市均为经济发达地区,交通量巨大,而与改扩建工程平行的道路不具备分流条件,一旦分流也会造成区域交通瘫痪,社会影响巨大。为维持原有的道路通行能力,将改扩建施工对交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采取了兼顾交通与施工的“边通车、边施工”模式。

在改扩建过程中,指挥部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交通组织方面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积极开展风险预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活动等,实现了安全生产稳如泰山。

权责风险事前梳理 施工通车安全并行

指挥部在改扩建工程建设之初就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全面梳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清单,将安全管理的内容、范围、职责等一一落实到每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身上,从而切实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管理。

在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一个个佩戴着红袖章来回巡查的安全员格外显眼。这是指挥部实行的安全管理人员统一佩戴岗位标识制度,要求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需统一佩戴红袖章,便于管理和辨识。

除了施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需要明确,改扩建项目自身的总体安全风险也需要进行事前评估。从改扩建项目伊始,指挥部就要求各施工单位全面分析风险源,梳理安全专项方案清单,特别是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

按照已梳理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清单,指挥部积极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审和实施工作,不让风险防控浮于表面。同时,通过动态梳理分析“边施工、边通车”路段主要风险点的各类危险因素,完善并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消除施工对营运、营运对施工以及施工本身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改扩建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指挥部会同交通组织实施小组拟定了《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管理办法》,并就交通组织远程诱导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开展实地调研,摸清远程诱导标志标牌设施及监控设备的配置相关数据,为优化路网分流方案工作打好铺垫。

审批工作是推进顺利施工的关键环节。为切实加强改扩建工程施工的交通组织协调工作,规范施工审批流程,指挥部会同实施小组拟定了《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审批暂行规定》,明确审批流程和时限,有效地提高了施工审批效率,为后续施工作业的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因遵循“边通车,边施工”原则,改扩建施工大多要在路基外侧或硬路肩进行。指挥部拟定在施工前预先设置临时警示标志,利用现有可变电子情报板告知信息,特殊位置增加沙包等防护措施;在交通转换口、路改桥等特殊路段,增设了灯光照明;在护栏拆除路段,每公里设置1盏爆闪灯;桥梁、高路堤、临水临崖等路段,加密设置爆闪灯、黄闪灯等设施,以充分达到警示警告的效果,从而确保杭金衢高速公路现有的双向四车道正常通行。

安全生产时刻强抓 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改扩建工程能保持平稳有序地推进,离不开指挥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常抓不懈。如: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例会和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提出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要求等。

如果说安全生产会议是阶段性总结,那么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便是实时地跟进项目的安全管理,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缝隙”的网格化管理。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要真正发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安全管理的积极作用,就要不断推动该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除定期开展月度、季度、半年度、节前、专项等安全生产检查,指挥部还实行周末巡查制度,重点对涉路作业、隔离栅的封闭情况、施工临时开口部及施工便道口的管控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安全工作“无休息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生产是工程的命脉,再多次的安全巡查工作也不会多余,只有坚持高强度、高效率,才能真正把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涉路作业的安全管理一直是改扩建工程的重点工作内容。指挥部通过推行交通安全巡查制,将涉路作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各施工单位在所辖范围内开展每天不少于6次的交通安全巡查工作。重点对涉路作业控制区布设情况和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监理、施工单位坚持秉承“谁管理、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做到即查即改。

“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全面彻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是我们开展隐患排查的目标和要求,同时对查出的隐患要定时间、定标准、定责任进行彻底整改。”指挥部交通安全处负责人介绍说。

安全教育线下联动 “真演真练”提升应急能力

除了常规的安全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也是指挥部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正如指挥部总指挥陈晖所言,要真正让每一个员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入脑入心”,全方位提升安全意识与规范作业的素质,就需要借助丰富有意义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所有作业人员,以全面形成安全生产的共识。

开展“夜间”学习活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指挥部制定“夜间”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每周四晚上轮流以PPT形式对安全管理重点环节进行解读,强化内部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全体管理人员的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同时,要求各监理、施工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重大隐患排查要点》和交通工程建设相应安全标准要求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切实提高一线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业务技能。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强化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体参建人员安全素质,各施工单位重点围绕交通建设领域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和防范措施,组织观看了《隐患直击——事故隐患识别系类片》等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用事故教训推动本单位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提高广大职工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月16日,各施工合同段在一线作业人员密集的重点施工场所设立专场咨询台,通过宣传标语、发放科普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一线作业员工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深刻内涵,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开展安全文化促进活动。6月2日,指挥部根据改扩建工程“边通车、边施工”特点,邀请高速交警道路安全管理方面专家开展涉路作业安全教育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了施工作业人员涉路作业安全意识,丰富了交通组织“应知应会”知识。第2、3、4、5施工合同段还积极组织路面、桥梁、交安班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教育培训,继续深化“培训到基层,教育到一线”活动。同时,根据教育培训内容和日常施工安全风险点,开展“接地气”的安全知识竞赛,大力营造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让结果达到标准”的浓厚氛围。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施工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改扩建工程积极组织各单位开展相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6月28日,第4合同段项目部组织开展了高温中暑及烫伤事故应急救援演练;7月5日,指挥部在浦阳江特大桥主墩施工现场举办“船舶碰撞·溺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应急处置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做到了“真演真练”,真正提升广大施工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

梅雨汛期从容应对 防汛抢险有条不紊

6月是传统的梅雨季节,今年的连续强降雨,改扩建工程辖内出现了多处险情,防汛工作尤为严峻。杭金衢公司于6月25日17时启动了防汛Ⅰ应急响应和道路结构突发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指挥部随即部署了24小时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全力做好处置险情相关工作。在汛期内,指挥部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信信息畅通,并根据辖内汛期降水情况和地质灾害特点,在防汛应急值班期间每天7:20、16:20前报送险情灾情和应急处置情况。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指挥部将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工作摆到了突出位置,建立了“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并根据辖内施工特点等情况,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防御重点环节、重要对象、重点部位,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并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增强防范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其中,西小江和浦阳江临河路段、高危边坡及易滑塌路段、路基边沟和桥梁泄水孔等是此次防汛工作的重点部位。指挥部要求各施工单位结合辖内实际,重点排查,并将排查结果逐一登记造册,制定防范和治理措施;对已发生滑塌和出现裂缝的边坡进行专项治理和观测,以避免边坡滑塌等地质灾害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6月22日,浦阳江水位急速上涨,主墩承台围堰全部淹没,指挥部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查勘浦阳江水位情况,并要求项目部立即撤离人员和机械设备。6月24日-25日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并每隔一小时向监控指挥中心汇报改扩建路段内受强降雨影响情况。6月24日,金华路段衢向K312+100-K312+200边坡发生局部滑塌,指挥部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项目部连夜开展抢险工作,有效避免了局部滑塌对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

面对6月份连续强降雨来袭和改扩建工程辖内出现的灾情,指挥部迅速行动,部署防汛抗洪工作。防汛期间,共开展防汛巡查56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