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7年09月25日
强根基 添养分 培育安全之花

 

 

 

 

火热六月红,培育安全花。在省海运集团新平台建设的首年,为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努力以安全稳定的形势保障企业扭亏为盈目标的实现,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强化安全基础 提升安全标准化

省海运集团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标准化这一强化安全工作基础的关键。在“安全生产月”中,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年”活动,围绕标准化工作主题,在落实上级标准化工作总体要求的同时,以海运行业特有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为抓手,狠抓基层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尤其是船舶生产操作标准化,重点“抓制度、明标准、控落实”,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抓制度。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船舶安全生产的特点,梳理修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尤其是按照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外审提出的修改建议,对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了修订;根据船员市场化的情况,完善船员派遣、船员管理等规章制度,优化了多项操作规程以及工作机制。

明标准。按照“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明确各级、各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职责,实行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牢固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活动期间,公司编制下发了《“目视化 标准化”管理大纲》,针对船舶工作区域和生活区域,统一标识标牌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一线的安全生产可视化管理。

控落实。在已通过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二级考评的基础上,根据省交通集团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全面梳理整合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控制,将人、机、物、环等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夯实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弘扬安全文化 营造安全氛围

重宣传。省海运集团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结合五月份安全例会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下属各船舶、子(分)公司结合各自实际积极落实。公司本部利用办公区宣传屏、“海运先锋”微信号、一线场所张贴标语、宣传画等,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强教育。一方面,公司组织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另一方面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规范生产运行,构建安全、和谐企业为目的,公司工会联合安全管理部共同组织了“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围绕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贴近企业生产实际,将竞赛和公司改革发展以及“家”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取得明显的效果。

悟警示。“宣传培训教育人、事故案例惊醒人”,公司以近些年来发生在集团及下属单位船舶的火灾、人员工伤、船舶碰撞等典型事故作为案例,通过重现惨痛、残酷的黑色瞬间,揭示事故背后痛心、相似的低级错误,深入剖析事故原因,使其成为一次反思、一面明镜,让员工知道安全事故不再是书本中的那些图片,而是需要融我入境,不断感悟安全意蕴、内化安全经验,让海运人时刻牢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

公司还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责履责”活动,层层分解责任,逐级落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全力营造“人人知责,人人履责;事事都有责任制,处处都有责任落实”的安全氛围。

开展安全检查 深入排查隐患

活动期间,公司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完善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建设。同时,以“明星船长”评比和“美丽船舶”创建活动为抓手,明确目标,细化职责,提升实效。结合防台专项安全检查,对到港船舶实施安全检查,主要检查船舶有关防抗台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船舶水密设施、应急设备、主副机系统、通导设备、锚机、舵机等关键性设备的工作状况、抽查应急设备的操作、劳动保护用品的配备、使用及管理等。不仅查设备存在的缺陷,还查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尤其是对船员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事故案例的宣讲,将各项安全举措落到实处。截止6月26日,公司开展防台检查12艘次,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均向检查单位开具整改通知书,在规定期限内整改。

公司还积极联合省市海事主管机关,创新安全检查模式。6月14日,公司在嘉兴乍浦港与乍浦海事处一同开展“开放式安全检查”,把船舶安检从原来偏重执法的“最后一道防线”,转变为帮扶船员提升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的“联合防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缺陷,由海事执法人员与船员一同分析规范要求、形成原因,并讨论相应的整改完善措施。在检查过程中,海事执法人员还耐心回答了公司船方的实际管理问题,根据自身监管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公司强化船舶日常维护保养和岸基管理。

公司配合货主单位,对在江苏射阳电厂锚地驳卸船舶进行安全检查,不仅检查船舶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还与业务相对人共同检查货运质量保障措施的执行,在基层一线建立“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和谐。

强化应急演练 提升保障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海运集团以应急演练周为契机,积极开展各个层面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失,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船舶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70余次,内容涵盖船舶救生、船舶消防、船舶碰撞、船舶搁浅、人员伤亡、外部救助等多种类型,有效提升一线船员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船员“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

6月初,浙海海运举办“船员技能大比武”。活动以“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精益求精,保障安全”为主题,共设消防演习、航次计划制定、缆绳琵琶头插接、主机拐档差测量、油舱测量及油量计算共5个比武项目。通过船员技术大比武,进一步锤炼船员业务技能,宣扬浙能工匠精神。

6月20日,公司下属“浙海365”轮在渤海配合交通运输部飞行救助队成功进行了海上飞行搜救演练,通过此次演练,也使船员亲身近距离感受了直升机救助的全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直升机救助程序及注意事项的理解和认识。

广泛发动员工 安全献计献策

公司组织了“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合理化建议活动,要求全公司所有船舶、部门、下属单位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创新能力,从制度管理、操作规程、工艺、设备、职业危害防治等方面,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促进工艺、设备改进,提高安全技术装备和本质化安全水平。对收到的合理化建议,公司认真组织进行评选,并适当予以奖励,以提高员工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企业安全文化是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组成的统一体,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在企业的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公司十分注重在内部营造一种浓厚的安全氛围,积极推行同舟共济“家”文化建设,关爱员工健康,珍惜员工生命,关注员工的家庭幸福;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关怀,让员工对企业充满感情;把员工的安全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形成员工的安全生产精神动力,使员工能够自觉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让全体员工视企为家,尽职尽责,按法律法规要求,努力营造“人、机、环、管”和谐的本质安全氛围。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最大的效益和永恒的主题。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广大干部员工努力践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工作不断进步,保持了总体稳定的局面。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把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局面,防治各类事故发生,减少人身伤害等内容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根据自身实际,开展“明星船长”“美丽船舶”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素养。

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的改善、固化和创新,一定能让安全生产靠文化建设突围,让“安全生产月”从六月走向全年。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安全我们负责”为主题,以抓人身安全为工作重点,以事故零理念和本质安全为统领,持续不断学习、提升,为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