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9月25日
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编者按: 8月25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八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视频会,集团总部各相关部门、相关子分公司等有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首先视频播放了《“两年”活动阶段性工作展示片》,听取了各单位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还通报了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工程等6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分包情况检查结果,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分别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相关要求。现将俞志宏董事长讲话内容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月一次的项目推进交流会。

从今天的交流情况看,总体来说我们今年的工作还是不错的,总结起来是:氛围浓、干劲足、举措实、效果好。一是氛围浓。应该说,集团多年来抓投资、抓项目的氛围一直很浓,今年的氛围在原来基础上更加浓厚了。今年的工程量、项目数以及投资额,跟往年比增加了不少。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困难也会增加不少。但是,集团上下在各方面抓项目的氛围都很浓。从年初提出“加快项目推进年”以来,各公司、各相关单位、各指挥部都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不断营造推进项目的浓厚氛围。二是干劲足。尽管现在到了不少困难的攻坚期、决胜期,但是我们丝毫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是越战越勇。刚才陈江同志的几点建议我完全同意,首战即决战,开工即决战。这种状态、这种干劲在全集团上下确实有所体现。三是举措实。面对前期征地、土地组件报批、降本增效以及项目管理中产生的各种困难,总的来说我们都能以扎实的、针对性很强的举措来应对。比如土地组件报批,很多单位主动性非常强,主动对接厅级、部级相关单位。从这一点看,集团上下的协同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我们的举措也越来越实了。四是效果好。年初确定的448亿元投资任务,现在看来如果没有外部制约因素,能够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铁路方面,杭绍台、杭温、甬金等3个项目进度较慢,省政府要求的今年投资任务已经很难完成。但是,各相关部门以及其他相关主体积极工作,这里落后了想办法从其他地方补回来,这方面正在不断产生效果。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刚刚接手的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省政府给宁波市制定的今年投资任务是20亿元。然而事实上懂工程的都很清楚,PPP协议刚签,项目公司还没组建,后续再快也很难在年内完成20亿元投资额。对此,相关同志都在抓紧工作,力争项目年内尽早开工。我觉得这都是一种干的劲头、一种好的氛围带来的效果。在建工程的加快推进,大家也非常努力。比如杭金衢改扩建一期项目,社会关注度很高,沿线地市期望值也很高,都希望能够尽早建成通车。而相关同志也在积极主动地与高速交警及其他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在对交通组织尽量不造成影响的前提下组织验收。此外,近期由于环保督察所带来的工程建设原材料供应问题,大家也都在积极努力想办法,而且效果都很好。

因此,在这里我首先要对大家今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今年,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是360亿元,而集团的年度投资计划是448亿元,这体现了一种自加压力、自断退路、自讨苦吃的精神。既然定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因为主动干与被动干,带来的动力是完全不一样的,产生的效果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如何在今年剩余的4个月时间里把项目建设抓好,我在这里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不折不扣。不折不扣确保目标完成、任务完成,不到最后阶段绝对不能松懈。我们必须始终不折不扣地干好每一件事情,不折不扣地围绕即定目标落实,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放松下来。集团总部两个建设部门也一样,要不折不扣地按照集团年初制定的目标执行,因客观原因滞后的项目要积极创造条件,强化协同加快推进,实事求是地挖掘潜力。同时,在抓重点的同时要保重点,保重点的目的就是保证全年任务的完成。当然,我所说的任务是不能有水分的,是实打实的。在前期推进过程中,如何加快报批,如何并联式推进而不是串联式,如何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各单位都有很多新的尝试。这非常好,希望保持这种态势。

第二,要保质保量。不能为了赶进度,为了完成任务而忽视质量和安全问题,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进度必须服从质量和安全。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绝对不能出现由于自身主观上的放松带来的安全问题。刚才,会议播放的展示片、李海瑛、王恒和言建标同志的通报中都反映了一些问题,而且有不少还是主观原因造成的问题。例如,金台铁路和杭海城际铁路问题还有不少,有的问题还出在有的央企身上。项目工地不但集装箱住人,关键是周边环境一塌糊涂,门口乱堆乱放煤气瓶,这是不可想象的。施工队伍是不是挂着“正规军”的牌子,实际上就是“游击队”?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是爱,宽是害,现在严厉了引来一些骂声,若干年后这些骂声一定会转变为表扬声。现在做老好人只会害了他们。现在有不少劳务分包,实际上却是施工分包,这不可想象。我们作为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而且还是力争要成为全国交投第一的企业,目前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很多劳务分包、资金流转我们的相关单位都还没了解清楚,这不应该,因为这些单位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这样下去很难做到保质保量。为什么有些人说浙江省高速公路造价不低,但工程质量却不能完全匹配,仔细想想还是有道理的。刚才浙江交工旗下的宏途公司也被点到了几次,我们对自身的管理如果都是这样,还怎么去管别人?有的项目指挥部,给劳务公司发了整改通知单,劳务公司居然不予理会。我不想深入下去再展开讲,只是希望引起大家重视,源头管不住,质量是不可能好的。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保质保量,不仅仅是工程保质保量,对人员也要保质保量,对施工单位也要保质保量。集团接下来会专门对工程转分包作一些规定,在合规的前提下真正把转分包落实好。同时,各单位、各指挥部要研究对协作单位的动态优化管理。现在我们对很多劳务协作单位、施工分包单位的管理是不到位的。希望浙江交工带个好头,走出一条劳务协作单位有效管理的好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一个示范。

第三,要千方百计。我们现在总体上形势很好、氛围很浓、作风很实、成效很足,但还是要继续千方百计齐抓共管,千方百计齐心协力,千方百计上下协同,千方百计换位思考,千方百计主动揽事。我发现个别同志碰到难题就喜欢推,喜欢埋怨,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主动揽事,潜心做事,还要明确为谁做事。我们是为老百姓做事,不是为某个人做事,也不是为某些人做事。所以要千方百计抓好进度、管理、质量和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希望针对一些问题,抓典型、典型抓,抓反复、反复抓。纪检监察审计部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保持无告知的巡查、检查。对同一问题在同一地点重复出现的必须追究责任,这肯定是管理问题,是责任心问题。另外,要千方百计降本增效。有的单位反映目前甲供材料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价格没有明显优势。这一点高速物流公司必须思考,如果价格没有优势,是不可能做到甲供的。高速物流公司的任务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必须降低价格。接下来集团对高速物流公司的考核,重点就放在差价上,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差价越大考核越好。另外,要全力以赴共同推进项目,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虽然今年的困难很多,但是年年难过年年过,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四,要比学赶超。今天的交流内容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我不一一点评了。有些讲的非常好,针对性很强,时效性很强,重点也很明确,建议也很突出。但是,有些单位的部分内容讲得太理论化,有点泛泛而谈。项目推进交流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讲一些客套话。希望大家真正意义上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创新、比管理。个别单位敢于主动暴露自身问题,这点真的很好。各单位肯定都是有问题存在的,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杭州板块的同志讲了,一流的单位中标、二流的单位进场、三流的单位施工。这个现象难道只有杭州板块有,其他单位就没有吗?不可能没有,那为什么他们就敢于说出来呢。当然,杭州板块也有要引以为戒的地方——项目驻地建设要以实事求是、实用、有效、安全为原则。展示片中的有关项目部实在是太大了。如果是永久性的建筑,那没问题;但如果不是永久性的,要慎重思考。我们花的是老百姓的钱,千万不要去盲目攀比。

总的来说,我希望集团上下进一步认真抓好各方面工作,抓好各方面要求的落实。另外,集团总部两个建设部门从下个月开始,要着手考虑明年的建设任务。10月份,集团领导班子就要务虚明年的任务。我发现现在发生的一些问题,都是在项目前期阶段。如果能提早着手前期工作,就能更早地推进项目。因此,集团总部从10月份开始,就要研究明年的项目情况,有一些是续建项目,有一些是新建项目。尤其是新建项目,我们要认真地摸排。今天的会议我就讲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