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09月25日
千锤百炼出精兵 厉兵秣马显风流

 

 

 

编者按: 8月17日,由省交通集团主办、高信公司承办的第一届高速公路监控管理应急处置比武活动在浙江高速公路运行服务指挥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比武是集团公司首次举办的高速公路监控业务线比武,分应知应会和模拟操作两部分,参加比武的40名队员是从集团高速公路基层监控岗位295名员工中随机抽签产生的,有监控分中心主任(安保科长)、监控班班长、监控员、12122指挥员。在激烈角逐中,各参赛队伍全心投入、奋力拼博,最终,浙南板块摘取本次比武集体综合优胜奖第一名、模拟操作团体第二及集体应知应会奖第一名,并一举包揽了应知应会个人成绩前十名。

“全满冠啦”、“高速公路的监控巨头”、“精英团队”、“你们最棒”、“地表最强战队”……,当得知“浙南板块在首届集团监控技能比武中获得综合团体第一名、模拟操作团体第二、应知应会团体第一名,并一举包揽了应知应会个人成绩前十名”的惊人战绩时,公司上下顿时炸开了锅,喜悦之情在电话里、QQ群、微信群里洋溢开来。

回顾这次技能比武备战以来的点点滴滴,浙南板块充分发扬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全心投入,奋勇当先,取得了良好成绩,展现出浙南板块监控队伍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默契的团队协作精神。

积极动员齐参与 精心组织显成效

为充分调动全体监控人员的备战积极性,切实提高监控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综合技能,浙南板块积极部署,指定监控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和培训工作,成立监控技能比武领导小组,下设试题组、教练组、后勤保障组,明确各方职责,落实比武备战各项保障措施。同时,抽调各管理处业务骨干和科长参与培训和组织工作,举全公司之力组建核心专家团队,以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和监控技能比武为契机提升全体监控岗位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指挥调度能力。

“广泛动员”,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浙南板块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对监控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技能比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比武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同时,通过宣传栏、视频会议、微信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监控人员的积极性。

“知己知彼”,详细解读竞赛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比武实施方案,全面解读和商讨比赛内容。积极参加集团技能比武对接会,找准备战比武的切入点与结合点,进一步明确比赛理论试题范围及实操考评依据,确保能吃透比赛内容,避免出现“吃夹生饭”现象。

“干练结合”,有效提升岗位能力。区分重点、难点,全方位收集复习资料和梳理业务题库,并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培训计划。在时间、人力等方面加强统筹安排,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同时以业务工作实际检验比武备战效果,初步实现在实干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做到日常工作与备战比武“两促进和两不误”,使技能比武成为岗位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身临其境”,高度模拟比武场景。定期组织模拟比赛,将监控人员进行分等级、分批次、分角色,将比赛分为阶段考试、综合考试、专项考试,全面、客观评价监控人员岗位技能,从不同层面了解备考情况,查找不足和差距,有效落实改进和提升。

“你追我赶”,持续保持比赛状态。引入竞争机制,对每次的理论考试和模拟比赛进行成绩排名,并在赛后总结中对表现出色的人员进行表扬,号召全员向其看齐,树立学习标兵,给予全员适当压力,变压力为动力,确保全员良好的备战状态。

“各抒己见”,及时分享比赛经验。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分享自己近期的收获和困惑,并邀请以往参加过其他技能竞赛的同事讲述备考经验和心得,丰富比赛“经验宝库”,给备战人员注入“强心剂”。

“加速冲刺”,全面提升竞技状态。鼓足冲劲,强化突击训练,不断提升备战队伍竞技水平和竞技状态。全体备战人员以“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为激励口号,拿出“白+黑”、“5+2”的备战姿态,放弃休息,每日争分夺秒地开展集训、测验、讲解、“互问互答”以及实操仿真训练,着重加强收尾冲刺,以实现“力争上游”目标。

汗水与笑容并存 艰辛与喜悦交融

“这是一场不见拳脚的‘比武’,没有‘敌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这是浙南板块10名参赛选手和教练组、培训组人员的心声。“谁英雄,谁好汉,技能大赛场上看!”这是战备期间最流行的一句话。

在长达40多天备战时间里,考试领导小组认真钻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比武实施方案,全面解读和商讨比赛内容,进一步吃透比赛内容。教练组每天加班加点,倾心尽力,制定合理的方案内容,措施给力。培训组全面收集资料,梳理题库,组织监控员进行培训、学习和指导。后勤保障组全力做好培训、集训日常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到位。全线监控人员,努力工作,积极投入学习、训练,做到日常工作与备战比武“两促进和两不误”。

备战期间,集训组成员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在监控中心保持强化训练,常常坐在集训室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只为更深刻、全面地记忆和掌握理论知识。实操备战组每天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模拟练习,只为更顺溜掌握实操步骤。饿了常常用面包、饼干充饥,累了就在桌上趴着稍作休息。部分人员出现感冒、发烧、喉咙沙哑、发炎等症状时,毫不退缩。为让集训组和业务骨干安心准备,部分监控人员连续顶岗、代班,毫无怨言。

正是有决策英明指导有方的领导,有经验丰富组织给力的教练团队,有冲劲十足积极赶超的备战人员,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参赛选手在技能比武的“战场”上,才能全心投入、奋力拼博,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默契的团队协作精神,赢得比赛,赢的漂亮!

爱岗尽职无憾 奉献青春章华

比赛结果固然令人振奋,喜悦之情难以平息,可谁知道,成绩的背后,浸透着参赛选手和各人员的艰辛汗水和默默付出。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参赛背后的故事!

饶海云:2010进入公司,丽龙监控分中心监控班长。技能比武获个人应知应会优胜一等奖。

她说,她是以三十多岁的“高龄”进入金丽温公司,惴惴不安、心怀感激是她刚入职的真实写照,因为和她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刚出高校大门的年轻人,有学历、有活力、有能力,她和他们相比欠缺的实在太多,而她能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每天的每一点进步,就是她心中最大的满足和骄傲。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收费岗位时,她每年被评为四星员工,2012年获公司先进员工,2013年调到丽龙管理处监控分中心,2015年通过竞聘成为监控班长。此次荣获个人应知应会优胜一等奖更是激励她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继续前行、不断进步是她永不改变的选择。

丁晨阳:2008年竞聘为监控中心监控指挥员。技能比武获个人应知应会优胜二等奖。

他说,监控中心四个监控班长脱产封闭培训后,他与其他监控人员除每天参加培训后承担了监控室的全部日常工作,他几乎天天工作学习到深夜才能回家。临近大赛,大家承受的压力愈发突显,每个人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几乎所有人都是身兼数职。他说,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当公司需要我们,我不会退缩。

郑建胜:2006年到龙丽管理处。技能比武获个人应知应会优胜三等奖。

他说,在被抽到集训的时间里,几乎是资料不离手,不懂就及时向教练组请教,废寝忘食,经常在复习时忘记吃饭,有时候为了记一道难题连上洗手间也带上资料。家中全身截瘫一级伤残的父亲在集训到比武结束一个多月时间里两次入院治疗,他只匆匆去医院看过一次,但每天的视频考试培训他一次都没落下,而且考试结束还要改考卷,同时又兼理赔员工作,每天下班几乎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伍蓉:2001年进入公司,金华监控分中心监控员。技能比武获个人应知应会优胜三等奖。

已在金丽温工作17个年头她,因为有丰富的指挥调度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她又成为实操组五人团队其中一员,肩负应知应会笔试和实操比武双重任务。同时,她还要克服来自家庭的压力。她的父亲于2016年年底被查出身患癌症,生活需要被照料。求医问药、照顾生病的父亲是她休息时间的重要内容,但家人给了她绝对的支持与理解,让她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备战中。

陶建阳:2012年进入公司监控中心,监控管理员。

虽然他没有参加技能比武,虽然他没有登上领奖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胜利,但是他的付出不亚于每一位参赛选手。不善于言辞的他,总是默默地付出。为了给大家收集到更全面的题库,他经常废寝忘食。在集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顾不上家中两岁小儿,连陪儿子过生日都是一件很难的事。儿子从电动车上摔下来,他连夜赶回老家,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第二天仍准时出现在集训现场。当得知公司取得好成绩时,他微微一笑:“这一个多月的辛苦没白费啊。”

叶灵:2012年调到监控中心,监控班长。

她是浙南板块80后中最年轻的监控女班长,公司所辖道路每一处互通枢纽、易拥堵路段的关键节点她都“了如指掌”,面对司乘人员的报警求救、问路咨询她都能快速调度、耐心解答。在业务骨干培训班中,她更是每天起早贪黑,整整一个多月吃在单位、睡在单位。参赛人员名单确定后,很快她又转变角色,亲力亲为帮助参赛人员,把自己的所学知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全程参与备战过程。比赛前一夜她更是细心准备,把所有参赛队员的工装都熨烫了一遍,让大家展现出最美的一面。

在浙南板块,正是有这样一群好样的员工,拼搏的时刻爱岗尽职无憾,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当公司需要他们,他们丝毫不会退缩,勇往直前,将爱情和亲情化作心中无限的动力,鞭策、激励、鼓舞着他们一路前行……

这次的比武竞赛不仅是体力、技巧的比拼,更是作风、意志的较量。以“学”为基础、以“比”为手段、以“提高”为目的的岗位练兵、技能大赛活动不仅让参赛选手实现了自我超越,更促进了监控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浙南板块将继续发扬交投“铁军”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务技能,在推进公司发展壮大的征程中,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