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7年09月26日
“绿色养护”创科技新亮点 成果转化树行业新标杆

 

 

 

 

 

近日,安徽省公路学会、安徽省公路管理局、安徽省14个市县公路管理部门和公路养护单位共240余人,共聚徽杭高速公路黄山段,参加了由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安徽省沥青路面绿色养护技术交流会暨徽杭高速公路创建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大家观摩学习的是由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实施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这次盛会展示了省交通集团养护产业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这项“绿色养护”技术在实现循环经济的同时提高了一倍工效的实践,在安徽省交通行业引发高度关注。这也是交通资源公司成功“走出去”,首次实现浙江省高速公路“绿色养护”技术以及集团“涉路作业安全标准化”体系的省外推广。

就地热再生技术惊艳亮相皖地高速

“就地热再生”是一种预防性养护技术。它通过采用专业就地热再生设备,对老旧沥青路面进行加热、铣刨,就地掺入一定比例的新沥青、新沥青混合料、再生剂等,经热拌和、摊铺、碾压等工序,一次性对表面一定深度范围内的旧沥青混凝土路面实现再生,能快速、经济、环保地提升路用性能,提高行车安全性,既满足了对高速公路快速养护的需求,又实现了不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社会意义重大。

交通资源公司下属顺畅养护公司从2009年起在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部分路段进行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探索,到目前为止已在省内完成多处成功案例,并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施工经验和管理经验。为稳定工程质量,更好地服务业主单位,通过总结经验、比选设备,交通资源公司还斥资从德国引进维特根就地热再生机组,为顺畅养护公司提供专业设备支持。该机组以特种液化气为燃料,利用红外线发热原理对路面进行辐射加热,可随路面再生要求随时调节加热宽度和强度,确保路面始终得到均匀的加热,而不会使路表过热,导致沥青二次老化。

今年4月,通过统一招标,交通资源公司下属顺畅养护公司承接了沪杭甬公司下属徽杭公司单幅40公里就地热再生养护工程,计划实施工程量合计160000㎡,为安徽省首次实行的高速公路大规模就地热再生工程。徽杭高速自2004年通车以来,整体运行状况良好,但由于车流量逐年增加,导致沥青路面老化,部分路段车辙病害日益加剧。施工前,技术人员专门对道路进行了取样分析,根据道路的病害“对症下药”,针对性地进行配合比设计,形成整套成熟的技术方案。

与传统维修养护大不相同的是,本次施工没有对徽杭高速进行铣刨“大手术”、长期封堵交通。在维特根就地热再生机组所过之处,当即就摊铺出了一段平整崭新的沥青路面,修完即可走车,路面冷却2-3小时就能通车。据悉,使用维特根机组进行就地热再生,每天最多可摊铺1.6公里单幅路面,相比传统病害铣刨加铺的处治方式,施工效率可提升一倍以上。至今,徽杭高速热再生养护工程推进顺利、成效显著,得到了相关涉路单位的一致高度评价。

根据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要求,为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化发展、安全化运营,坚持绿色和谐,逐步推进实现绿色养护目标,到2020年,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路面旧料回收率要分别达到100%、98%,循环利用率分别达到95%、80%以上。就地热再生技术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科学方案和有效路径。

据了解,本次安徽现场观摩会后,已有多家当地公路部门和单位直接联系顺畅养护公司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如推进顺利,就地热再生这一绿色养护技术将走出浙江,在安徽高速公路上“遍地开花”。

潜心钻研打造“绿色养护”省内龙头

在不可再生资源极度稀缺的今天,如何有效循环利用不可再生资源仍是当前公路养护行业研究思考的一大命题。在本次现场会上,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的百米展板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公司六大绿色养护技术,为节能环保这一命题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作为一家省属国有企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考虑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企业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自2003年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绿色养护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在“绿色养护”的发展道路上,除积极探索并掌握就地热再生技术外,在环保型拌合楼、厂拌热再生、橡胶沥青罩面、超薄磨耗层等先进养护技术上,均得到广泛的应用。

目前,该公司在省内外养护总里程达到1900多公里,年产值超6亿元,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养护施工企业之一。在为公司“十三五”发展谋篇布局时,公司紧紧围绕“创新、绿色、共享、协调、开放”发展理念,立志打造行业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养护品牌。

在集团公司和交通资源公司领导的指导下,顺畅养护公司董事长单岗亲自带领各业务线党员骨干,以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六个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的攻坚克难精神,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通过“党建+”品牌引领,不断将绿色环保理念注入公司发展运行轨迹,带动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打响公司养护品牌,打造出一系列行业创新技术,逐步推动主营业务向“绿色养护”的转型升级。

公司采用的环保型拌合楼是一种全封闭智能烟尘控制处理系统,通过成套烟气处理设备,使烟气处理效率达到95%以上,有效抑制废气、粉尘和噪音等三大污染源对环境的影响。为使拌合楼实现全面环保,公司还通过“油改气”技术,用天然气取代传统燃油为能源,并对沥青拌合楼的燃烧系统加以改造,成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以上。该技术已于2014年获得交通运输部的“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荣誉。

针对目前公路沥青路面广泛采用的改性沥青和普通沥青温度敏感性强,长期高温下易出现车辙、低温抗裂性能不明显、沥青质量不稳定等缺陷,以及当今车辆的迅猛增加导致大量废旧轮胎给环境和资源带来的巨大压力,顺畅养护公司巧妙地利用橡胶沥青粘度高、软化点高,在高温下有较大的弹性和恢复性的优势,将废旧轮胎制作成橡胶沥青实施于路面之上,成功地提高了路面抗车辙变形能力,延缓了反射裂缝产生时间;而用橡胶沥青砼作为结构层,又可减薄路面结构层厚度,减少原材料的用量。

厂拌热再生技术则是将回收旧路面材料破碎、筛分,与新骨料一同送入RED再生滚筒共同加热,二次筛分后加入新沥青拌和均匀,生成可用于路面铺筑的沥青混合料。

超薄磨耗层系统是以最先进的改性沥青与乳化沥青科技,结合热拌料的强度与薄层罩面的灵活性,使用专用的施工设备摊铺一次成型,在路面建立一层寿命可达8到10年的超薄表面磨耗层,在避免清理碎石、层间分离和长时间封闭交通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发挥薄罩面与碎石封层的优势,具有抗滑、抗车辙、抗水雾、抗磨耗、降噪的优良性能。

在9月6日上午的技术交流会上,单岗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公司的绿色养护阶段性技术成果和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探讨“绿色养护”新模式,对公路养护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广和落地,对绿色低碳公路养护技术和工艺的加速提升和改进,都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本次现场会不仅仅是浙皖两地养护理念的一次交流碰撞,也是浙江交通集团涉路作业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在安徽的首次推介,为推进安徽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标准化建设、涉路作业安全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养护”新技术看点广获好评

1. 安徽现场会就地热再生技术十大看点

(1)实现RAP(旧料)100%就地再生利用,节省大量的石料沥青;

(2)经专业测算,以10万平方米工程量为例,采用就地热再生技术相比传统工艺就可减少废料5000m3,节约新沥青混合料6000吨、沥青557吨,减少废气排放达192万m3。

(3)交通资源公司斥资从德国引进维特根就地热再生机组,利用红外线发热原理,确保路面始终得到均匀的加热,使热效率提高30-50%、燃气消耗节约10-20%。

(4)不用对高速路面进行铣刨回填“大手术”,造成交通长期封堵。

(5)修完即可走车,路面冷却2-3小时就能通车。

(6)最多时每天能摊铺1.6公里单幅路面,施工效率比传统的铣刨回填病害处理方式提升一倍以上。

2. 各界评价

沪杭甬公司在安徽省内首次引入使用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就是因路制宜,推广应用绿色养护技术在省外高速公路的新探索、新实践,通过此次观摩研讨以及后续的跟踪评估,该项技术、乃至更多的绿色养护技术,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沪杭甬公司总经理骆鉴湖

就地热再生养护技术将废弃的旧料重新循环利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同时,使用这种养护技术,作业速度较快,也符合在现在大交通量情况下的快速养护要求。下一步我们可能也会在国省干线上大力推广这项技术。

——安徽省公路管理局养护管理处处长汪波

样的技术十分吻合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十三五’规划绿色环保的施工理念,值得大力推广。

——黄山长江徽杭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应军志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我市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道路养护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黄山市公路学会秘书长邵琛表示

交通资源公司将运用好绿色养护的经验成果,继续加大投入开展科技创新,更好地优化提升养护产业服务质量。

——交通资源公司总经理张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