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09月26日
情暖员工造“家”港湾 心系社会塑“嘉”品牌

 

 

 

 

导语:“家”文化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情怀,它犹如一剂强心针,让沉睡在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管理处员工们心底那颗建功立业的赤子之心悸动如初。嘉兴管理处500多名员工,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唱响了一曲雄浑激昂的奋斗史诗。

“和谐、活力、高效、担当”的理念奏响了和谐的交响乐,弥漫在嘉兴管理处的角角落落。徜徉在温情和睦、诗情书画的气氛中,呼吸着“人人爱家,岗岗创优”的空气,“五行家风“这一段段层层递进的旋律,不断增强着企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五美嘉音”这一个个跳动活跃的音符,持续推动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一、和谐“家”文化——以人为本理念丰富“家”文化精神内涵

走进嘉兴管理处,看到的是干净的地面与整齐的办公楼,窗外的阳光明媚下的绿意盎然烘托出了一片宁静和谐。这里与其说是办公场地,还不如说是一处园林景区。走上一楼大厅的阶梯,“和谐、活力、高效、担当”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二楼党建文化特色宣传栏和各科室外的五行文化墙引人注目,绿植盆景与喷泉流水则为现场的办公氛围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三楼的“筑梦之路”主题展厅拥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记载着19年来管理处的风风雨雨;办公建筑错落于小桥流水、林木葱茏之中,自然气息浓郁;门卫室旁设门禁系统,一人一卡,持卡出入,电子记录进出场信息,劳务实名制管理增强了现场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处处体现出先进的管理水平。

“吃的好,才能工作的好,员工才能安心工作。”这是嘉兴管理处主任徐刘松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质朴的语言,体现出亲切的关怀,嘉兴管理处从点滴细节入手,努力为员工打造了一个舒适的“家”。食堂作为“家”的一部分,餐饮美味、干净卫生、价格实惠,这是员工们一直所津津乐道的。另外,由于嘉兴地区80%的水属于水质不良的入境水,同时,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和工业废水持续污染。管理处为了让员工不受劣质水的影响,保证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健康,特地买了净水器,以保障食堂用水的水质优良、安全、放心,让员工真切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菜地、果园、禽类养殖棚、水塘错落有致,嘉兴管理处的庭院经济打造得有声有色。西红柿、胡萝卜、洋葱、油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苹果、蜜桃等水果硕果累累。管理处员工笑谈:“我们请了专人来打理,这些在我们视野中的蔬果、肉类,绿色环保,吃起来十分新鲜美味。”同时,这里的庭院经济真正做到了反哺食堂。食堂所需的蔬菜、鸡鸭、鱼、肉基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每天如有多余的蔬菜肉类等,员工们还能以低廉的价格购入,这样不仅做到了食材资源的节约,更是体现了嘉兴管理处在“家”文化理念下对员工无处不在的关爱。因此,在嘉兴管理处,员工满意度不言而喻。

阅读室、健身房、乒乓球室……嘉兴管理处的职工之家建设,硬件可谓一流。为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嘉兴管理处根据场地条件和员工需求,建立了活动室、健身房和图书室等娱乐场地,配备了电视、图书、报刊以及象棋、羽毛球、乒乓球和跳绳等娱乐健身器材。嘉兴管理处的沈飞锋时常到健身房锻炼,取得了不少令人惊喜的成果,他说:“今年能在‘美丽乡村’马拉松比赛的150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季军,多亏了有一个这么好的训练场所,现在每天到健身房‘打卡’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另外,这里还作为管理处组织开展各种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和文化活动的场所,用于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营造温馨而又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在不久前,嘉兴管理处的职工之家就作为“梦想改造家”公益领导力夏令营基地,迎来了十多位南湖区贫困儿童和员工子女,承载了孩子们为期五天的“绘梦”之旅。

二、活力“家”文化——以党建引领“家”文化建设

工作进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嘉兴管理处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嘉兴管理处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借力“家”文化,提出了“与互联网接轨”、“党政工团齐发展”和“完善家文化体系”的工作思路,以求最大程度获得社会与员工的共同认可。

嘉兴管理处以党建引领为依托,正着力打造一批基层的铁军队伍。截至目前,嘉兴管理处特色的“党建+书记”,每个支部均配备一个“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进行管理。为了深入推进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工作,对这些支部书记定期进行考核奖惩,党支部每年要向党总支书面报告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以及履行“一岗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将党建纪检与行政工作联挂。

此外,嘉兴管理处还搭建了双月支部学习交流和先进红船党支部创建两大平台,定期召开党工团联席会议来更好的推进党建工作,并将党员们具体分工到爱心公益帮扶队、后勤保障队等志愿者服务队中,开展带头执勤、便民服务、义务劳动等活动,让党员们能够先行去落实优秀模范的先锋行动,进而带动整个“家”便民利民惠民的氛围。今年以来,管理处本部和各所已组织开展了擦靓长安公交站台、剿灭劣V类水公益宣传、“我们的节日”嘉兴市新居民童玩会等活动,真正做到了志愿服务“走出去”,也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嘉兴管理处的党政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依托,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社会公众面前留下了良好口碑。2017年2月,大云收费站被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后,继续积极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评选准备工作。为构建良好的社会形象,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嘉兴管理处积极进取,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提升。

三、高效、担当“家”文化——塑造“嘉”新的辉煌

嘉兴管理处以客户体验为导向,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家”文化为基石,一步一个脚印,打响“印象嘉兴”的品牌。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家”文化渗透到了员工们的心中,一齐拧成一股劲,攀登企业新的高峰。

在响应集团“优化服务提升年”的基础上,嘉兴管理处积极推进服务品质的提升,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注重队伍素质建设。嘉兴管理处创设了服务质量个人电子档案记录来督促改进员工服务质量;成立质量巡视小组不定期到各收费站突击检查收费员实际操作情况,同时还拟聘请大客户司机、行业部门专家等作为评价员,通过微信反馈、交叉督导等多方式推动服务提升;创新思路开设了“微路况”平台,邀请司机来当“路况监察员”,加密道路巡查,增加道路异常事件上报数,进一步提高沪杭高速嘉兴段的行车安全系数;大云收费站引入“E收费值机系统”,在响应智能化的同时也优化收费现场管控模式。说起管理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员工们都津津乐道:“近年来,我们嘉兴管理处的服务水平真的是有了显而易见的提升,针对浙沪主线站出入流量增幅较大,我们准备将该站的ETC通道从原先的4车道提升为10车道;同时,制定了‘周末大流量保畅预案’来提升车道通行能力,在流量高峰时,迅速组织大云所青年铁军突击队到现场进行疏导,提供志愿服务,力求营造出良好的通行环境;高速公路清障施救要求也从早先的30分钟缩短到了22分钟,现在基本上17-18分钟即可到位开展清障施救。”

在“家”文化的熏陶下,嘉兴管理处还涌现了不少的人物,“大云所打偷能手”姚志明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对绿农车政策知识文件的积极自学再加上常年一线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查起违规绿农车如鱼得水。由于常年检查绿农车工作,用扶梯爬车不稳定,都是用自己的双手双脚来爬车检查货物。他的双手粗糙不堪,制服也经常被钩破,身上的小瘀小伤更是常见。认真负责的姚志明在绿农车这一关严密把关,每个月都能查获250到300辆违规绿农车,每月能挽回几十万的通行费。另外,还有全国劳动模范顾卫林,浙江省交通系统最美公路人养护能手章玉强等。

嘉兴管理处不忘初心,立足技术创新,为“家”分忧。坚持“五行家风”,增强“家”的向心力;践行“五美嘉音”,丰富“家”的内涵。筑梦路上,嘉兴管理处从未停下脚步,以“家”文化凝聚人心,进一步推动管理处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沪杭甬高速嘉兴段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