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9月26日
他们,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绵延数千公里的G15沈海高速就像是一条蜿蜒曲折的长龙,逢山穿越,遇水横渡,贯穿于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承载着大众出行和社会经济腾飞的历史使命。

在这条长龙穿越而过的天台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有这么一个地方,它的名字就叫做猫狸岭。从2000年月12月甬台温高速公路开通以来,这里就常年驻扎着一群默默无闻的人,管辖着起于三门互通、止于临海城南互通、全长约38.8km内的6座隧道、1座特大桥和3处立交互通枢纽。他们常年与隧道为伴,以深山为家,和孤独为友,“无事监控巡逻、有事出警救援”是他们一年365天的工作常态。

猫狸岭隧道群,这个日交通流量高达3.85万辆,节假日免通小车日均最高流量达到7.8万辆的大流量路段,路况复杂,交通繁忙,事故频发,曾被列入省级黑点路段,号称浙江省高速公路的“头号杀手路段”。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车流量、事故频发、高危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这群默默无闻的人,用他们坚忍的毅力和不变的信念,守住了寂寞;用他们满怀的激情和永恒的使命,扛起了责任;用他们无私的奉献和挥洒的汗水,筑起了捍卫大众安全出行和社会经济腾飞的铜墙铁壁。这群日夜守护着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被人们誉为“隧道守护神”的人们,就是沿海板块甬台温管理处猫狸岭隧道群管理中心所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猫狸岭隧道群管理中心所之所以能够克服区域内隧道安全保畅任务最重、养护封道最难、社会关注最高“三高”难题,并取得令人瞩目成绩,不仅仅在于他们拥有一支作风顽强意志坚定精诚协作的团队,更加关键的还在于他们拥有一个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坚强支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让“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光光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现实。

为了探究这群默默无闻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为了揭秘那个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坚强支部所蕴含的强大凝聚力和号召力,8月4日上午,冒着高温酷暑,我再一次踏进了这深藏在大山深处的猫狸岭隧道群管理中心所。

今年年初,我曾来过这里,一晃不觉大半年了。和半年前来到这里的感觉完全不同,修葺一新的中心所大厅简洁、明快、大气、高雅,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厅正中CICO标识、管理所名称以及“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保发展”的工作目标赫然醒目;侧面墙上别具一格的“畅行高速路,事事敢为先”的先行文化宣传栏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匠心独具的形象台,彰显了这个团队在集团“三同”文化熏陶下展示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楼梯墙面上的一帧帧“全家福”照片,更是营造出了一种浓郁的“家”文化氛围和深厚的人文气息。这是中心所为响应集团创建美丽站所2.0版硬件建设投入后呈现出来的崭新气象。

当我在大厅里流连观赏之际,严风云热情地迎了上来。这位所长兼党支部书记的80后,给人一种年轻、自信、精干的印象。这次来之前,我曾仔细地看过他的简历。严风云是属于那种既有基层工作经历又有管理能力,既能脚踏实地又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干部。无论走到哪里,也不管在那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能任劳任怨,全力以赴,而且思想活跃,敢想敢干,许多创造性的工作亮点为他赢来了不少的赞誉和好评。仅2016年,严风云就先后获得集团百名党员带头人、集团公司“三严三实”好干部、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严风云简洁的办公室坐下,我简要说明了来意就直奔主题,就自己所关心的党员清单化考核、一线人员五率量化绩效考核、“先行”站所文化建设等特色工作向他请教。对我提出的这些问题,严风云都一一详细地给我作了介绍。从中心所的人员结构到日常工作常态,从开展特色工作的目的到取得的成效,思路明确,条理清晰,让我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中心所现有员工38人,其中党员10人。他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员清单化考核旨在让党员在工作中承担更多的职责和更重的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举措激发了党员的精气神,较好地解决了党员与非党员“一个样”的问题;隧道一线人员五率量化绩效考核,真正体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奖优罚劣原则;而大力推行的“四个为先”(思想为先、效率为先、领责为先、创新为先)的“先行”站所文化,则在于真正起到了激发全体党员群众爱岗敬业精神,全力打造一支“善谋事、敢担当、能创新”的员工队伍的目的。

正聊着,机电管理员詹良志进来汇报,为期三天的灵江特大桥路灯照明维修、灯具更换及桥上电缆故障维修更换工作已接近尾声,高信公司正在临海南匝道附近进行施工作业遇到一些问题,请示前往现场检查指导。这么一个了解和体验他们真实工作状况难得的好机会,我可不想放过,于是就提出了和他们一同前往的请求。

严风云想了想,决定亲自陪我一起走一趟,顺便全面检查一下隧道内配电箱、配电房、消防设施,以便让我这个外行的人对隧道安全工作有一个比较直观和感性认识。同车前往的还有所务蔡俊峰和执勤队长张斌。车上四人除了蔡俊峰是预备党员,严风云、詹良志和张斌都是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詹良志显得朴实、憨厚,但作风严谨,业务精湛。据严风云介绍,他曾分别在2005年台州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技能大比武和2012年台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执勤比武中荣获一等奖,并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基层优秀管理人员,2014年还被集团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自从去年兼任党务工作以来,更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苦活累活危险的活,样样抢着干。就拿今年5月18日在猫狸岭隧道内超车道上发生的四小车追尾事故来说,詹良志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火,真正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当天上午9:42,甬台温高速公路K1607+560猫狸岭隧道内超车道上发生四小车追尾事故,其中两辆小车因油箱漏油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詹良志和救援人员一起火速赶赴事故现场。当他们到达现场的时候,隧道内已经是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人员根本无法靠近。詹良志一马当先,操起消防水枪奋力扑救。两辆熊熊燃烧的车辆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詹良志始终站在灭火最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控制火势蔓延。经过全体人员1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这起隧道内多车追尾起火事故终于妥善处置完成,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隧道内结构物损失也降到了最低限度。但此时的詹良志浑身都已被汗水湿透,全身疲累得只想找个地方躺下不再起来。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猫狸岭隧道内,巡查车拉响警笛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刚一下车,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混合着浓郁的汽车尾气,让人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隧道内光线有些昏暗,身边的车辆呼啸而过,真让人替他们捏了一把汗。但他们天天在这种高危的环境下作业,仅今年上半年,中心所就应急出警1074次,简单故障维修305件次、组织二类以上封道11次,由此可见他们出警的频繁程度和工作的劳动强度。

我跟在他们身后没多久就浑身冒汗。看着他们认真细致地检查着配电箱、配电房和消防设施的熟练操作,看着他们汗流浃背的身影,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也懂得了蕴含在他们闪光的汗水里的价值所在。近年来,中心所党支部始终把抓党建促发展当做主旋律来抓,他们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以安全保畅为中心,以同心共畅高速路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安全保畅”工作模式,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打造平安高速。在车流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有效降低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取得隧道内连续3年(2014-2016年)零死亡的历史性突破,摘掉了省级黑点路段帽子。

离开猫狸岭隧道,我们又马不停蹄直奔临海南。此时已临近中午,太阳毒辣辣地高悬在天空,炙烤着大地,车内车外冰火两重天。在阳光下不到几分钟,豆大的汗珠就从全身的每个毛孔里蹦了出来,裸露在外的皮肤感到一阵热辣辣的灼痛。詹良志和张斌系好安全带,戴上安全帽,爬上登高车,去帮助高信公司解决遗留的问题。我用手触摸了一下登高车,马上就像触电一样缩了回来。在灵江大桥检查电器设备时,桥面上的铁栏杆和电器箱的温度被太阳晒得更高,蔡俊峰和张斌趴在上面,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你可以想象得出来。

今年是集团优化服务提升年,为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中心所党支部以着力提升辖区路段的安全保畅力、出行舒适度、服务优良率、路域优美度和运营硬实力为目标,以“优服务谋发展”为主线,先后出台了《优化服务提升实施方案》、《创大流量隧道群运营安全管理标杆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创标工作小组,立足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带业务,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服务功能,全面助推隧道管理上台阶。同时,在优化服务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大力推进6S管理,制定了《配电房、办公区域、管理房场地卫生管理规定》、《星级寝室内务评比规定》、《车辆卫生管理规定》等制度,要求党员带头执行。另外,在隧道洞口节假日驻点现场、夜间路面联合巡查、防疲劳防事故、简单故障维修和应急处突等具体工作中,每个党员都冲锋在前独挡一面。

车上我问严风云,你们党支部是如何做到这些的。严风云给我总结了四点经验之谈,那就是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增干劲;重教育强素质,丰富活动提精神;办实事送温暖,关爱员工聚人心;高标准抓骨干,双培工程添活力。

有那么一瞬间,他们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显得非常的高大。他们虽然默默无闻,干着极为平凡的工作,但他们却有着坚定的信仰,他们是这个团队里最坚强的脊梁,是维护和保卫高速公路这条社会经济发展大动脉安全畅通的中坚力量。在这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让每一个班组都变得更加有组织有纪律有战斗力;在这里,一名党员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让抽象的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可信可学;在这里,一名党员就是飘扬的一面旗帜,引领着广大员工奋勇向前。

走近这个坚强的团队,让我近距离观察到了他们的工作状态;走近这个坚强的团队,让我深刻理解了他们秉承的“以爱岗敬业解读工作快乐,用进取奉献诠释理想追求”信念;走近这个坚强的团队,让我真正看到了他们是如何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