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7年11月14日
攻坚克难抓建设 砥砺奋进创佳绩
 

晚上八点,杭金衢拓宽工程建设指挥部依旧灯火通明。工程处正紧锣密鼓地敲定浦阳江、西小江大桥施工倒计时作战图,未雨绸缪交通组织转换、桥面拼宽工作、桥面罩面施工等工作在详细的推敲中细化到接下来每一天。

工程不息,步履不止。2017年,杭金衢改扩建工程步入攻坚阶段。

指挥部全面落实省交通集团“加快项目推进年”工作要求,实施挂图作战,狠抓项目建设,在边通车、边施工的情况下,尽一切努力攻坚克难排除施工障碍,确保施工又好又快进行。从今年春运前夕诸暨至金华段开通八车道试通行到国庆前杭州段路面罩面施工基本完成,从8月底前房建工程10个收费站改新建基本完成再到年底百日攻坚大会战,阶段性胜利不断,年度目标完成在即。

一路荆棘,不断挺进

超负荷营运中,打通一个个交通要塞

自2002年12月28日通车以来,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网的主动脉,杭金衢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不堪重负不得不进行改扩建工程以满足社会需求。

在超饱和交通流量下“边通车、边施工”模式中实施建设,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尚属全省首个,既没有可借鉴的类似经验,也无法预测项目推进中将遇到的困难,所处困境前所未有。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沿线地方政府的通力协作下,指挥部协同各参建单位不断挺进,集中优势要素资源,抓进度、控质量、保安全,克服了工期紧、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技术管控难度大、“边通车、边施工”交通组织和安全压力大等一系列困难,打通一个又一个工程推进要塞:从2013年新岭隧道段先行实施改扩建,到2015年1月改扩建工程全线全面开工建设,从2016年11月拆除浦阳江、西小江大桥两座大桥重建再到今年年初年诸暨至金华段开通八车道试通行以及年底全线将完成除浦阳江、西小江大桥路段外八车道改扩建。

俗称“伤心岭”的新岭隧道是第一大挑战,时间紧、施工难。2011年4月,新岭隧道段改扩建工程定为应急工程。一年内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工作,2013年1月,正式开工,4月1日新岭隧道拓宽成功打响进洞第一炮;7月20日,新岭隧道常态化爆破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通过专家审查,新岭隧道实现常态化爆破施,各方努力下当年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1.84亿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2015年底曾经的“伤心岭”变成了“舒心岭”。

五年心路历程,坎坷波折远不于此。指挥部总指挥陈晖坦言,对于改扩建工程而言,交通组织是工程能否顺利开展的前置条件,而这牵扯到一系列沟通协调、流程审批等工作,工作十分繁杂、琐碎,自开工以来,交通组织方案审批140多次,更不用说“边通车、边施工”条件下的高风险。

确实,从全省范围看,杭金衢高速公路是继沪杭甬之后第二条实施改扩建的高速公路,但前后相差近10年左右,施工面临的各种条件已完全不同,道路日交通流量和车型构成不可同日而语,建设难度可谓是成几何级增加的。

知其难而行之弥坚。指挥部认真分析,科学谋划交通组织工作,制定出台了《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职责和管理措施;优化路网分流方案、简化施工审批流程,提高施工审批效率;积极对接高速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增强应急救援力量,各施工合同段配备了预警车、专门的施救拖车、应急救援队伍和专门分流班组。杭金衢改扩建工程施工以来,除了牌头到上溪段短时间封道集中施工外,基本维持双向四车道保通,尽可能减少对社会影响。

牌头到上溪段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6个月全封闭施工路段。为尽可能减少因封闭施工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在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指挥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详细编排施工计划,再三梳理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复优化完善封闭施工方案,自6月6日凌晨封闭交通后,封闭路段的建设便立即掀起了高潮,在参建各方顽强拼搏下,9月28日前,上溪至牌头施工路段封闭施工任务全部完成,恢复双向4车道通行,受到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和副省长孙景淼的高度评价。封闭施工期间,三家施工单位共投入了大型机械设备350多台套、运输车辆120多辆、现场施工人员1300多人,比原6个月封闭计划投入约增加一倍以上。

善担重任,砥砺奋进

抢春运、保营运,项目又好又快推进中

转眼间,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已步入攻坚年。如同孩子蹒跚学步不断成长,指挥部也愈发成熟,善担重任,砥砺奋进中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保障工程建设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建设兼顾高速公路营运和社会效益,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抢春运、保营运,项目又好又快不断推进,春运前夕诸暨至金华段开通八车道试通行,国庆前杭州段路面罩面施工基本完成。

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网的主动脉,杭金衢高速车流量巨大,高峰期时混合流量达到7万辆/天,而原道路设计流量才2.85万辆/天。如果,诸暨至金华段春运春节期间能够提前完工开放八车道通行,自然能够极大程度地缓和交通拥堵情况,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此,年前,指挥部重新统筹安排施工计划,倾巢而动坚守一线,督促工程建设。指挥部经常是“从早上到晚上八九点,几乎一刻不停地工作,一天上百个电话,数十件事情同时处理”。努力没有白费,诸暨至金华段2017年春运前夕提早开放八车道试通行。

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科学管理和规划是根本保障。在杭州段路面罩面施工上,面对萧山段软基路基和车流量过大的客观情况,指挥部再三强调保障过往营运车辆通行和安全为中心的理念,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的基础之上,更是不断动态优化施工方案,如将单向四车道路面罩面分成2次摊铺。同时,提升安全保障,个性定制交通转化方案,据统计,2017年指挥部与高速交警召开各类交通组织协调会40余次。

收费站施工亦是如此。以上溪收费站为例,共新建十个车道,但为了边改建边营运,却分三次施工,先建左右进出双车道,开放通行后拆除老车道,再建设中间六车道。然而这也提升了工程难度,一根钢桁梁不得不分成三段进行施工。“而且,拆除、营运、新建三个状态同步进行,安全风险可想而知。”指挥部工程处长胡建平说,“更不用说收费站老广场下方管网密布,给排水管、雨水管等都将同步改造扩容。”

而今年国庆、中秋节重叠,又恰逢钱塘江观潮节,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路段作为全省高速公路大动脉,交通安全保畅工作更为重要,各级有关部门领导也十分重视。9月27日、9月28日、10月6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利幸、省交通集团总经理詹小张、副省长高兴夫先后赴杭金衢改扩建工程调研指导。指挥部与各参建单位也全力以赴,国庆、中秋节期间不仅停止了涉路施工,而且完成交通安全巡查283次,出动应急和巡查人员113人、应急救援设备29台(套),维护和固定倒伏水马3588个,更换破损水马1347个,固定临时标志牌49个,更换爆闪灯57盏,更换沙袋58个。

立功竞赛,百日推进

以目标为导向,施工不停歇,节点频频突破

结合省总工会建设“两美”浙江立功竞赛活动和省交通集团统一部署的“加快项目推进百日攻坚战”竞赛活动,指挥部以党建为推手,以立功竞赛为载体,以班组为单元,充分调动、激发全体建设者的建设热情,以目标为导向创先争优,施工不停歇,节点频频突破。

截止2017年10月底,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4%,累计完成投资91.25亿元,累计完成建安投资61.07亿元,总体形象进度99%。其中诸暨、金华段于9月底完成交工质量检测,杭州段于9月底前完成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和夏家公铁外的路面罩面施工,10月9日起展开交工质量实体检测,西小江、浦阳江两座大桥重建工程分别完成63%、56.6%。

“工程建设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单元就是班组”。陈晖感叹道,“只有把班组拧成一股绳,才能高效推动工程运转。”全线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各标段成立党员突击队等多种形式的党员模范带头队伍,将“真学真做”贯穿项目始终,以目标为导向团结班组,促进以“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投资控制、比科技创新、比廉洁”的“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和加快项目推进专项竞赛、百日会战等专项活动开展。

在不断的激励之下,杭州段于2017年9月底除特殊路段外路面罩面施工基本完成,在省交通工程质监局支持下,同步开展交工质量实体检测及外观检查工作。同时,指挥部全力部署各相关单位全面排查遗留问题及质量缺陷的整改,对个别遗留问题再次梳理、整改、论证。

2017年是杭金衢改扩建工程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外的收官之年。以此为导向,“双节”期间,杭金衢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除涉路施工停工外,其他仍照常施工。为进一步加快各节点工程的有序推进,建设者们放弃假期,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工地上随处可见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们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紧锁黄金时节鏖战正酣,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以“大干快上”的实际行动来欢度佳节。在“双节”期间西小江大桥、浦阳江大桥分别完成产值114.35万、373万,预制T梁17片、33片,T梁安装15片、34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边通航、边施工、边营运下攻克两座大桥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在极其困难条件下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全线(西小江、浦阳江两座大桥除外)将于2017年底前建成。毫无疑问,接下来,两座大桥的建设、交工验收等将是重中之重。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何在边通航、边施工、边营运的情况下攻克两座大桥,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生动演绎。根据杭金衢高速改扩建工程改扩建方案和航道需要,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分别先建先导桥、营运便桥,将车流转换到先导桥、营运便桥通行后拆除老桥重建。

“宏观上看就像小孩子搭一座积木桥,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十分困难。”指挥部同志介绍,西小江大桥尤其困难,还临近杭长铁路杭甬杭长铁路联络线,不远处又有电力塔和山体,加上通航、通车,便道建设困难,施工作业面十分狭小,仅28米宽。试想,车水马龙中,旁边就是吊车挥动粗壮的吊臂,施工如何进行?指挥部不得不放弃大型设备,改用传统施工方式,人工架梁,用千斤顶一个个安装上去。

的确,两座大桥建设的每一步骤都十分艰辛。可以预见,随着杭金衢高速公路流量不断的提升,等到后期罩面施工,交通组织工作将更加艰巨。

同时,2017年将会迎来更多的交工验收工作。改扩建不同于新建项目,且由于本项目上流量大,主体建成后基本就要投入使用,到验收时有的已实际投入使用一年以上,但改扩建工程的交工验收,按新建项目交工验收办法执行,这给验收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然而,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指挥部依旧秉承匠心,精益求精,全心全意打造一个让老百姓满意的品质工程。工程后期,将继续严格执行施工标准化,通过管理标准化、工地标准化和施工标准化,实现工程建设规范化、体系化和精细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区建设上,指挥部也是别具匠心:停车场以人性化、舒适度、安全性为导,加强绿化建设、设立人车分离专用道,尽力打造智慧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