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11月14日
同舟为家人 共济为兄弟 “明星船长”打造“美丽船舶”新样板

船长,一个自带让人心驰神往属性的职业。之所以让人心驰神往,是因为他承载着人类对海洋的美好向往与无限热爱,毕竟扬帆看远方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那可是诗一般的生活。但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个职业承担的责任和压力。现如今的航运业中,船长不仅肩负着保障价值数亿元船舶财产安全的职责,也肩负着保证二十余名船员安全的责任,能否一肩挑起重担确保船舶安全航行,直接关系到航运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浙江省海运集团充分认识到船长在船舶管理中的关键作用,2017年2月份开始开展“明星船长”评选活动,着力解决外聘船员占船员总数90%以上带来的船舶管理难题,通过发挥船长作用推进“美丽船舶”2.0版创建,提升船舶的管理水平。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共计34次上船日常检查和5次复核评定,评选出保持船舶安全航行、按时完成航次任务、明显改善船风船貌的5个“明星船长”团队。尤其是由中波船员公司派遣的“浙海516”轮船马谦“明星船长”团队在评选活动中表现突出,将“浙海516”轮打造成了“美丽船舶”新样板。

建规立矩,强纪立威,打造专业生产团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马船长到“浙海516”轮任职的第三天,在对船舶情况全面了解后,即召开全体船员大会建规立矩,要求广大船员形成团队意识,转变在其他船舶工作的观念,落实好公司船舶管理规定,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并按标准开展工作,共同为船东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公司的船舶生产和安全。在管理实践中,马船长成立了由船长、轮机长、大副组成的船务会,及时研究船舶管理问题,从“抓认识、抓体系、抓纪律、抓习惯”四个方面着手,督促船员团队落实各项管理要求。

抓认识——迅速认清新身份的规矩。针对外聘船员队伍来自各方,尤其是大家原本为不同船东服务的情况带来的难题,马船长通过班前会、个别交流等方式,要求大家首先认识自身身份的转变,遵守新身份的规矩,尽快认识到自己已经是为浙江省海运集团服务的一名船员,形成为公司服务的意识。他禁止大家在谈工作的做法时说“原来在哪个公司怎么做的,原来在哪条船怎么做的”,要求大家忘记原服务公司和船舶的做法,一切按照现公司的要求做好团队工作。

抓体系——全面落实公司体系文件。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船舶最大的规矩,直接关系到船舶生产的安全操作。马船长指导各部门开展公司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培训,尤其对新调整上船的船员必进行体系文件学习指导,要求全体船员必须落实公司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促进船舶生产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根据船员学习情况,按期组织体系文件考试核验学习掌握情况,考试试题契合船舶生产的实际,重点检查核验船员对体系文件的具体生产操作规范的掌握情况。由于体系文件执行有效,该船8月31日在天津港无缺陷通过了船旗国检查(FSC)。

抓纪律——确保在船船员遵纪守规。马船长要求全体船员,对体系文件和公司制度规定的工作纪律必须严格执行,尤其是对船员下船纪律重点关注。针对船舶全球航行,船员在国外港口下船意愿较强,要求船员下船必须请示部门领导和按规定登记,由部门领导做好安全教育和提醒注意事项,并要求当日必须返船,严禁下船过夜。同时,关注船员到港下船频次,对于下船过多和过少的船员,及时找其谈话了解情况,防范出现问题。

抓习惯——固化良好习惯为新规矩。习惯是船舶工作中至关重要的因素。由于外聘船员往往在其他多艘船舶工作过,养成的一些习惯极有可能成为船舶生产中最大的安全风险。在工作中,马船长要求全体船员必须根据本船舶的情况,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细处着手,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事前做好准备,事中规范操作,事后及时反馈。在此基础上,要求将良好的习惯固定下来,作为本船舶团队的新规矩,促进本船舶的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确保船舶安全。

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合力完成船舶任务

马船长说,“同舟共济”是公司六十余年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共同认识和文化积淀,这样的企业精神也是船员们最应当具备的精神风貌。马船长高度认同公司的“同舟共济”文化,在船舶管理中要求船员们必须坚持“同舟共济”,心往一处看,劲往一处使,履行好各自在团队中的工作职责,“强执行、强安全、强服务、强协作”,共同完成好公司交办的船舶生产任务,确保船舶生产安全,按时完成航次任务,努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强执行——执行好“走动式”管理。“走动式”管理是进一步提升生产现场管理的有效方式。马船长组织船舶高级船员学习公司“走动式”管理文件,要求高级船员,尤其是甲板部和轮机部的领导,切实按照工作职责,加强生产工作现场巡视检查,重点对照安全管理体系检查船员在生产过程中对体系的执行情况,并督促船员改变以往的不良作风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切实发挥好部门领导的作用,带领和指导船员落实好船舶生产任务。

强安全——时刻警惕安全生产风险。安全是船舶所有工作的前提。马船长要求船员们把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必须毫不马虎地落实体系文件规定的安全生产举措、岸基部门提出的安全航行指令、船舶自身的维护保养,并从自身做起提升安全生产应急能力。马船长重点结合公司“应知应会、知责履责”的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委会,每月举行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重点督促全体船员按照体系文件的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并向船员强调安全应急能力关乎发生危险时自身的生命安全,切实引起了船员重视,确保应急演练实效。

强服务——务必完成船舶生产任务。马船长常常跟船员们说,作为外聘船员必须为船东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保证船舶安全的同时,及时有效完成公司交代的货运生产任务。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在航运市场波动起伏的形势下,考虑到抓住市场机遇的需要,岸基安排的船期有时非常紧凑,给船舶生产带来较大的压力,但该船均能按期完成货运生产任务。如该船1708航次从黄骅到天津,卸货后需立即赶往装货港装货,由于运输货种与上航次不同,需要在到港前扫舱,航程短,任务重。马船长在接到岸基指令后,除安排必要的值班人员外,带领其余船员全部投身扫舱工作,边卸边扫,在卸货期间就完成了3个货舱的清扫,剩余2个货舱在船舶前往装货港途中也完成了清扫,确保了船舶到港后即开始装货,按期完成了货运生产任务。在控制船舶成本方面,马船长针对公司海进江航行任务增加,主动研究长江航道水文条件,学习其他船舶进江航行和靠泊经验,在该船自引靠离泊码头30多次,有效节省了船舶成本。

强协作——落实职责分工提高效率。马船长说,船上的工作就像一只手,每一位船员就像手指,只有五个手指一起动,才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马船长常常指导船员们,在每一个部门的工作中,参与每一项任务的船员就是一个小的团队,每位船员各司其职、协作联动,及时相互反馈工作情况,才能协作完成工作。如在驾驶台,船长、驾驶员、舵工就是一个小的团队,必须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做好了望、看海图、操舵等系列工作,互相反馈工作情况,有序配合进行操作,才能确保船舶安全航行。

讲家文化,谈兄弟情,形成和谐向好氛围

马船长说,“家”文化充分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的思想,我们每一位船员都应该以船舶为家,热爱船舶之家,关心兄弟伙伴。马船长在船舶管理中坚持以船舶为家的理念,始终“重沟通、重互动、重生活”,从细节做起,从思想抓起,在各处落实,让船员们即使长期在海上漂泊航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更能将工作伙伴视为兄弟,互相团结、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全心全意投入船舶工作,同心同德建设船舶之家,形成了船舶和谐向好的氛围。

重沟通——关心每一位船员的思想。跟船员谈心是船长的重要责任,只有通过谈心与船员沟通,了解他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思想状况,才能更好地安排船员工作。马船长在到本船舶任职后,常常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与船员们谈工作、话家常、说往事,了解船员们在本船舶工作的感受,沟通工作改进意见。尤其是对年轻船员,马船长注重通过沟通言传身教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船员,首先向年轻船员灌输安全第一的思想,并指导年轻船员适应船舶工作和谋划职业发展,像大哥一样关心和帮助年轻船员成长。

重互动——增加船员之间相互了解。为加快船员之间相互熟悉了解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尤其是为了克服年轻船员严重依赖电子产品娱乐导致缺乏互动问题,马船长经常开展集体活动加强船员之间的互动。利用船舶靠港时间组织船员包饺子、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船员打扑克、利用活动室进行体育锻炼和小比赛等等健康向上的活动,让船员们在互动活动中加强了解,联络感情,建立起兄弟般的情谊,促进更好地沟通、协作,更好地开展船舶工作。

重生活——寓教于乐确保生活健康。为解决船上条件受限导致船舶生活枯燥的问题,马船长带领船员们加强学习、建设环境、健康娱乐,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船舶生活氛围。马船长经常组织大家观看安全教育片,让大家在休息的同时增长了安全知识和提高了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内务检查,评选出最优和最差,在船舶上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促进大家形成维护船舶环境的自觉意识;高度重视食堂饮食,成立了伙委会,要求首先确保厨房卫生,并亲自督促大厨采购新鲜健康的食材和改进菜品的口味,尽可能让船员兄弟吃饱吃好吃健康。

在公司岸基的支持下,“浙海516”轮马谦船长带领全体船员将该船打造成了“美丽船舶”新样板,正逐步形成“美丽船舶”2.0版的新标准,充分体现了公司新平台船舶船风船貌的显著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明显提升。下一步,省海运集团将推进“明星船长”评选工作常态化,推广“浙海516”轮马谦“明星船长”的先进典型经验,结合“岸基管理标兵”评选活动,继续加大“美丽船舶”2.0版建设力度,切实在新平台建立伊始夯实管理基石,为实现公司理性、稳健、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