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11月14日
平平淡淡才是真

记忆里老妈永远充满亲切地在窗户里大喊着迎接外孙女回家,难忘的是夏日里满头大汗拎着一袋水果出乎意料的出现在我家门口,是她专注的包着世上最好吃的腌菜粽的神情。她总是憨憨地笑,傻傻的样子,似乎缺教养的大喊着我的乳名,那么不修边幅,可是这一辈子,她的生活,也像那腌菜粽,不精致,不够档次,没有一点点的点缀,却是入味到心里,永远饱含家的味道。漂亮的蛋糕哪里都有,可是这腌菜粽的味道,我唯独在老妈这里尝过。

日子慢慢地过,老妈一天天老去,人还是老样子,生活也是按部就班的过。但我深知,在这个年纪,平淡无常是福,我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有些时候想想,是应该做一些改变了,多和老妈散散步,聊聊发生在身边的事,多听听老人说话。其实每天她都一个人过,作为女儿,能提供一双愿意倾听的耳朵,也许日子会有温度一点。多去老妈家吃饭吧,虽然不想她累着,但是我不去,她也会拎着一盒盒熟悉的味道出现在家门口。不如多去坐坐,吃吃饭,陪伴才是最长情的温暖。

母亲是个勤劳节俭的劳动妇女,识字不多,也不健谈。工作以后,跟我讲得比较多的就是,做人要诚实,经济上一定要硬,与人交往,不怕吃亏,吃亏是福。刚开始觉得她的话会有点多余,后来我逐渐明白,其实这些唠叨很有必要。廉洁自律是家庭之福,一个家庭中,没有什么比亲人团圆、关系和睦更重要。守住了廉洁,守住了忠诚,就守住了家庭的平安,就守住了家庭的幸福。只有这样,家庭才能温馨充实、和睦相处、细水长流、其乐融融……

家风就好比一件古董,愈经历风霜愈能透出其骨子里的精气神。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个人在家风塑造中都起着不可替代并且举足轻重的作用。身为一个母亲,我竭力地去扮演好一个女性角色。

周末清晨,也许你会选择一个舒服的懒觉,但是我更乐意起个大早,在早晨的阳光下开始忙碌的一天——建设家园。前一天堆积的衣服在清晨清洗,经过一日南方暖阳的晾晒,到傍晚一家人的衣服也便有了阳光的味道。或白粥或银耳汤,在我眼里,营养早餐是一家人美好的一天的开始。

女儿长大了,我也不需要太多的操劳,大家各做各的事情,安安静静,平平和和。

老公喜欢摄影,偶尔会得意的拿出自认不错的作品炫耀地向我们展示,我和女儿挑挑刺、调侃调侃他,作品的好坏是其次,作为一个中年人还能有对美的事物不断探求的热情,才是真的难能可贵。所以,我一直很支持老公去摄影,去发现美,纪录美。因为小有名气,老公受衢州市委宣传部之邀,参加电影巜台阶》的作品拍摄和衢州旅游城市形像片的制作参与。

作为一个平凡人,一生能做的大事并不多,但我一直相信,小人物把自己的小家修好,总以饱满彩色的目光去看待周遭,生活也可以过得摇曳生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