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1月12日
夜宿古村落

隆冬,天气晴好。全家相约自驾宏村,六小时行程。傍晚入住农家屋,晚餐农家菜。酒足饭饱,稍事休整,已近黄昏,天色渐暗,逐移步古村落。全家人轻装漫游,一路言笑。享受着天伦之乐,欣赏着古村美色,此间二者自然融合,实属人生难得一遇之乐事。

此时的宏村,仍游人如织。或许是因为过大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临近夜晚,华灯初上,景色迷人。当我们走到一个与嘉兴“南湖”名称相同的池塘旁,完全被湖对面典型的徽派民居群所吸引,五光十色的灯火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绚丽斑斓,此情此景,仿佛天上人间。不留住这一美好的瞬间,岂不可惜。

业余爱好摄影,技艺不高,兴趣很浓,这样的美景肯定不能错过,这次出来还带上了新购置的三脚架,拍夜景正好用上。第一次使用有点手忙脚乱,幸好摄影专业毕业的外甥在旁指点,掌握了一些拍摄要领,用不同的光圈速度,不同的远近角度,试拍了一批。经外甥的耐心调教,亦拍出了几张自我感觉良好的片子。

就在拍摄宏村夜景的过程中,天空中突然出现了奇观。可能是有那么一户人家逢到了什么喜事,放起了焰火,这可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绝妙场景。五颜六色的光芒连着悦耳的响声,凌空窜起,宁静黝黑的天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平静的湖面又增添了一层丰富的色彩。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可谓天赐良机,时不可失,机不再来,立马调转镜头,在外甥的协助下,瞄准闪耀的焰花,迅速取景构图,当快门响起时,一种意外收获的快感油然而生。

因为第一次用三脚架拍这样的夜色,作品还是有些差强人意,没有达到最佳效果,与看到过的那些大师作品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一路上,边拍摄边与外甥热烈讨论起摄影技巧,受益匪浅,所以知识无论年龄,不分辈份,有能耐便可为师,与甥一席谈,强于独自摸索百倍。

夜已深,人渐散,收起相机回旅舍。走进农家小院竟是一片黑暗,人声嘈杂,原来断电了,户主已给我们备好了蜡烛,估计断电之事时有发生。虽然给洗刷带来不便,但也别有风味。幽幽小屋,昏昏烛光,细说生活。这种温馨的场面,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如今让我们真实地体会了一下。仿佛再现了儿时乡村生活的场境,还无意间触发了身在异乡思故乡的忧思。其间断电二次来电二次,一惊一乍,好像是在给我们这次夜宿古村落敲上二个沉重的印记。第二次灯光亮起,我已进入暖被,管它亮与不亮,我自安然入睡。

清晨一声犬吠,惊醒睡梦中人。窗外天色微明,又是一个好天气。赶紧起床,背起相机,推开吱吱作响的木门,一股凉爽的寒气迎面而来,毕竟还是数九寒冬。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动一下,再次来到南湖。清晨的湖面显得更加清澈平静,宛如一面镜子倒印着白墙黑瓦。偌大的湖面上还有一只比我起得还早的鸭子在独自嬉水,岸边已有好几个发烧友,架起长枪短炮,瞄准鸭子狂拍,赶忙混迹其间。好动的鸭子与平静的湖面,构成一静一动的画面,让照片变得异常生动,又是一份收获,这个早晨没有白白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