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3月06日
2座长隧道年节省电费110万元

本报讯 为有效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照明环境,浙南板块丽水处保畅二大队管辖的阳山和大梁山长隧道于2016年将原有的钠灯改装为LED照明灯,改造后年节省电费110万元,节能成效明显。

浙南板块阳山、大梁山长隧道于2005年底通车,长度分别为3790米和2066米,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部分隧道灯具出现老化,光衰严重。为此,浙南板块根据集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和新的照明设计规范要求,结合长隧道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于2016年开始对阳山和大梁山隧道双洞高压钠灯改装为高光效、低耗能的LED照明灯,累计更换180W LED灯403盏,50W LED灯2134盏。经统计,改造后年节省电费110万元,节能率占原隧道用电的40%以上,同时灯具使用寿命提高1.5倍以上,有效减少了维护成本。

LED的内在特征决定了它是目前最理想的光源去代替传统的光源。体积小:LED基本上是一块很小的晶片被封装在环氧树脂里面,所以它非常小,非常轻;耗电量低:LED耗电相当低,一般来说LED的工作电压是2-3.6V;使用寿命长:在恰当的电流和电压下,LED的使用寿命可达10万小时;高亮度、低热量:LED使用冷发光技术,发热量比普通照明灯具低很多;环保:LED是由无毒的材料作成,不像荧光灯含水银会造成污染,同时LED也可以回收再利用;坚固耐用:LED是被完全的封装在环氧树脂里面,它比灯泡和荧光灯管都坚固,灯体内也没有松动的部分,这些特点使得LED可以说是不易损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