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3月06日
春回大地 情满铁路

 

 

 
 
 
 
 
 
 

鸟瞰2018年春节的中国大地,人流如织、车流如织、归心如箭,这就是每年一度的春运。一声汽笛过后,千里征程自此启程。2018戊戌春运在漫天风雪中启动,这一年的返乡注定是雪夜漫漫。当汽笛声冲破层层风雪阻碍,遥送万千旅客踏上返乡路,车站和列车就成为这片白色大地最为具体和生动的意象,在这春运即将步入尾声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来说说铁路、说说春运、说说回家那些事儿。

举纲张目:律动春运想在前

期盼、匆忙、紧张……这是属于春运独特的脉搏和节律。20岁的徐梦涵是今年刚上岗的新员工,这也是她第一次经历春运。她和许多春运新人一样,在帮教师傅王燕波的指导下时刻将一首律诀牢记在心:“春运时刻年年有,安全把关处处抓。居安思危排隐患,用心保障状态佳。春运节前准备忙,困难只怕有心人。客流高峰抓关键,有序引导切勿急。红花还需绿叶搭,交相辉映显芳华。事发突然有情况,从容不迫重联络。天寒地冻风飘冷,乘降上水两不乱。旅客返乡行匆匆,温馨关爱不放松。聚少离多难相聚,长夜漫漫仍坚守。幸福万家乐团圆,千里迢迢待客归”。作为历届铁路人的春运经验汇集,每至春运,背诵这首朗朗上口的春运律诀,是所有上岗新人、转岗新人、入职新人“三新”人员的必修课。而作为春运“老人”,无论是怎样熟稔在心,一到春运,作息规律总是会不自觉紧张起来。已有近二十年经验的客运员林哲锋将春运节奏化为一句“一早一快一晚”。“一早”即开往西安、汉口的两趟车都是凌晨五六点就开始候车,其中汉口车K4556还是在临时候车棚,当班客运员、售票员顶着夜色告别温暖小家,第一时间守在岗位上,第一时间开放临时候车棚,备好免费热茶水。“一快”即客站里的客运人员进餐,由于旅客陆续到达,当班尤其是单岗作业岗位,接过从食堂稍过来的饭菜,总在最短时间内“风卷残云”。“一晚”即夜班客运员、保洁员、上水工这些工种,直至23:00最后一趟列车青岛车发出才稍事休息,并在几小时后接抵达温州的太原车。到了春运就是人随车动、人随客动。只要一个客人在,全班客运人员总在岗位。

自有丹青:多彩春运站车绘

春运是一场颜色的大汇集。今年春运开篇在皑皑白雪中拉开帷幕。在列车上,身着“金温蓝”乘务服的娘子军们,穿梭在扛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当中,疏导车内客流,为旅客整理放在行李架上的行李包裹,不厌其烦解答有需要的旅客问询。在站台上飘飞的白雪中,美丽的列车员加披大红色的羽绒服坚持立岗,这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在火车站客运一线,数十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散落站场各处,哪里都能看见她们的身影。在车站广场指引旅客购票候车,在候车广厅主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引导旅客自助取票,在入口处解答旅客问询,在客流高峰的岗位疏散客流、引导戒烟,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与此同时,车站不仅有“红花”点缀,更有“绿叶”拱卫,春运期间,前来支援车站的武警官兵忙碌在一线,维持春运秩序。每天还未亮,一杆杆绿色“旗帜”已伫立在各个站场关键点,帮扶重点旅客,维护候车秩序。充满活力热情的红花与庄严肃穆的绿叶交织在一起,是柔与刚的结合,是温馨和坚毅的守护。

天寒情暖:温馨春运人心暖

受全国范围内两次大的降雪降温天气影响,2018年春运给南方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冷!但在金温公司站车广场上却香味飘逸、热气腾腾,腊月初八的清晨六点,车站党员携义工队为旅客们送上一碗碗腊八粥,车站里,旅客们围坐一起喝着腊八粥让大家提前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儿。而在车站广场,为感谢新温州人为这个城市的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市政有关机构组织民政局、救助站等部门在广场上开展2018春运关爱行动,向过往旅客免费发放时刻表和旅客须知,赠送保暖衣物,赠阅各类期刊书籍等暖心活动。在寒冷的冬日,旅客们可以盛上一碗滚烫的热粥候车,可以领上一件贴心的衣物带给远在他乡的幼子,身心俱温暖。与此同时,列车乘务组正计划在列车上开展农历小年庆祝、自导自演除夕晚会、迎接元宵佳节的若干活动,与旅客一起在流动的列车上感受年味。

事急心定:从容春运解人忧

列车一趟出行面对的是行行色色的旅客,而且是“出门在外”,很多时候列车乘务“娘子军”们,都是独自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春运前夕,K1395次列车驶向温州的途中,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悄然开始。3号车厢一名4个月大的婴儿突发疾病,无意识不断抽搐并伴有剧烈呕吐。面对孩子母亲和奶奶声嘶力竭的哭喊,列车长俞妙辉一边告诫自己作为主心骨镇定从事,一边指挥乘务员疏导围观旅客、广播寻医。同时依据以往培训经验将婴儿平放在铺位上,头部撇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对剧烈抽搐肢体加以按压。同时要求车班紧急与路局联系申请救援,加快运行速度并联络淮南站配合实施救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列车提前10分钟到达淮南站,车门刚一打开,站台上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从孩子母亲手中接过男婴直奔救护车,最终婴儿得到妥善救治、转危为安。望着远去的救护车,俞妙辉站在零下七摄氏度的站台上,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样的突发情况在开往各地的列车上经常遇见,而日常的急救救护知识培训也是金温公司对列车工作人员培训的重点。与此同时列车人员的努力也得到广大旅客的认可,据悉,自2月1日至今,列车乘务已收到锦旗14面,表扬信、表扬工单共103件,好人好事不计其数。

众志成城:智慧春运有良策

当客流激增,遭遇冰雪险阻,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站车乘降难、供水上水难、卫生清洗难。在持续的冰冻天气影响下,太原车、青岛车车车长每次都会提前对接前方站,抓住每个时机做好列车上水工作,确保一趟列车千余人的日常用水。同时根据客票查验系统,提前预留号前方站车厢,迎接局部省份、站点一次性上下近千人的客流量。列车员、车辆乘务每至一站都会认真清理上水口结冰、车门上冻的问题,每至一站,提前就将备好的防滑毯铺好在车门口、站台上,确保旅客安全乘降。针对水源紧张的情况,不少车班还集思广益,采用预留灌制矿泉水瓶并加以储存的办法,解决上水难区段用水急、用水难的问题,做好列车盥洗室的卫生清理,“厕所革命”得以有效开展。与此同时,“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更是对厅内卫生动态、旅客候乘情况实施盯控,实施“一网一号、定格到岗”,做到了随脏随扫,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打造了全新的靓丽景观。

其乐融融:春运七天乐开怀

春运时分,旅客们乘坐列车奔向遥远的家乡,满载一整年的收获与期盼。但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却走到哪,哪里就是家,她们就是可爱的乘务姑娘们。春节假期里,坚守岗位的她们就在流动家园里与旅客朋友共度“春节七天乐”。

大年三十,列车乘务依托2018年除夕继续推广金温列车“体验式旅途”。车厢里张贴了款式各异大红色的窗花,挂上了大红灯笼,天花板上悬挂着缤纷彩条,喜庆的年味弥漫在每一节车厢。夜幕落下,旅客和家的距离越来越短,距离2018年的钟声敲响也越来越近,餐车工作人员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与旅客、员工欢度除夕。零点时分,新年钟声回荡在流动家园,列车上,站台上,来自铁路员工们的新年祝福此起彼伏,给旅客带去新年的第一声祝愿。部门管理人员也通过视频向全体一线员工拜年,致以新春祝福。

在他们的精心策划下,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站里车上先后开展了年味列车迎除夕、欢乐大拜年、安全手册伴你行、我在靓丽列车等你、迎春送福、温馨旅途等活动,寒冷的初春因为他们而变得温暖,枯燥的旅程因为他们而变得精彩。

舍小为大:担当春运观聚散

铁路人是春运路上的最美逆行者。“工作这些年,最愧对自己的孩子”、“除夕前一个月就扳着指头算排班”、“都看得很平淡,人人希望在家过除夕,但是排到谁谁都不含糊”……“三问”春运人,这就是“三解”。春运某日,列车长王婷婷在站台上和老公——金华车务段一名客运值班员微笑示意,然后挥手作别,以最深情的无声告白演绎《三分钟》。小两口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可让王婷婷与女儿共处的时间非常有限,经常是轮到自己休息的时候,女儿在幼儿园,相聚时光短暂。尽管同是铁路人,但夫妻二人工作在同一条线路上,但工作却是两条平行线,一条在车上,另一条在车外。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两人有时相隔千里,有时近在咫尺,聚少离多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在金温公司,这样的夫妻双职工有60多对,在除夕夜盼归的家庭有近千家,为着数十万家庭的团聚,他们一直坚守岗位,直到夜深人未眠。

截至目前,春运这趟列车即将到达终点,总客流到发量预计达70万人次。为让这场盛大的迁徙,能够平安、有序、温馨,900多名一线铁路职工正辛勤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引导旅客进站,查验旅客行李包裹,维持候车厅秩序,保障内部清洁卫生,服务重点旅客出行……这一系列动作,对于铁路人来说就是春运的脚步,就是春回大地的脉动,有时渐行渐远,有时犹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