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3月06日
一份“乡思”对月明

不知不觉已经又是一年的元宵佳节,虽然吹过脸颊的风依旧是有些凛冽,但浓浓的年味融化在心间,也就多了一份春天的温暖。

元宵节,相传是汉文帝为了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平定诸吕之乱。所以每逢此夜的时候,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了一种风俗习惯。时光流转,岁月的脚步里,那些胜利的喜悦渐渐的淡了,可是这份游玩的快乐却在民间流传了下来。而时至今天,在满天的烟花,璀璨的烟花中,人们又将这份快乐赋予一份新的意义——团圆。

还记得小时候,元宵节是漫天的烟火,是漂亮的彩灯,是美味的汤圆,是大街小巷欢乐的气氛。那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大人们一起出门看灯。走在石子铺成的小路上,静静的听着大人们给自己讲着那些美丽的神话故事。不过最喜欢的事情还是和大人们一起猜灯谜,“爸爸,为什么‘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装点最相宜’是风筝呀!”。“因为风筝是清明时候放的,而孩子们都是仰着头看呀。”那为什么‘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是砚台呀,砚台又是什么东西?”“砚台是以前写字用的,所以说他有言必应。”年幼的我永远都是那么多的为什么。而大人们也总是耐心告诉我那些点点滴滴的事情。直到偶尔一声响亮的声音打断自己的神思,抬头仰望,绚烂的烟花绽放在深蓝的幕布一般的天空上,那绽放的又何尝不是自己心中小小的梦。

年华易逝,过眼成风,年年岁岁相同的,是绚烂的烟火,岁岁年年不同的,是成长中的自己。走过了童年的无忧无虑,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梦。不经意的时候,却把那份烟火遗忘在了某一个角落。那些听过的故事,自己早已经倒背如流,那些给自己讲故事的人,我们是否又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好好的陪一陪他们呐?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思念寒风中那一双温暖的手,那些平淡的、如水的思念,一点点的在这样的岁月中酝酿成了一杯醇香的酒,一口咽下去,是涌上眼眶的“乡思”。

满怀柔情,几丝眷恋,一轮明月,漫天烟火。时光的剪影,悄然的从指尖划过。把一份思念留在了心底。自以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可是这样的时节中,依旧有着几分感慨,几分思念涌进自己的心底。古人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光如水,惆怅的总是每一个在外游子的归心。其实我相信与中秋的月光相比,这样的时节,一份团圆中却慢慢都会是离别。因为过完元宵节,年就算是过完了。结束了一个悠闲的假期。告别家人,我们又该踏上工作的岗位,然后重新开始一年的拼搏,去为了下一次的团圆而努力。一轮明月,几声祝福。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总是那些不舍的眼神。

还记得杨绛在《我们仨》中写到过这样的一句话“距离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楚,当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是呀,童年的那些故事,悠长悠长。那些给我们讲故事的人,只愿千里明月,照耀着每一份牵挂,每一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