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5月28日
集团公司第二期“开路先锋”大讲堂开讲

本报讯 5月2日晚上,集团公司“开路先锋”大讲堂第二期开讲。俞志宏董事长作为本期大讲堂主讲人,作了题为“产业是发展力”的主题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俞志宏董事长从集团“十三五”规划概述、越秀集团与本集团的发展历程、集团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集团产业发展的路径分析、产业是发展力的展望、产业是发展力的保障研究等六个方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为什么产业是集团的发展力,集团的产业如何形成发展力。他指出,集团目前经营性产业资产规模不大,但已成为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从外部经验看,包括越秀集团在内的与集团具有相似产业结构的优秀国企跨越式发展充分证明“产业就是发展力”;从集团自身看,集团拥有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而且集团未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需要强大的产业发展提供支撑。随后,他对集团产业发展的可行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阐释了他对“一体两翼”如何协调发展、产业如何为打造高质量万亿平台多作贡献的思考。他强调,集团要实现“125”目标、打造万亿资产平台,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主业是生命力”,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要优化产业布局,改革创新机制,加快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通过交通主业与产业的协调发展,既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又发展好企业。在谈到产业发展保障要素时,他重点讲述了制度建设的紧迫性、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产业有进有退的必要性,并指出下一步要加强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强化改革制度保障,不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深化资本运作,加快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本期大讲堂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扬剑主持,集团领导班子、总部中层领导人员以及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大讲堂。

“开路先锋”大讲堂是在总结去年“半月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一轮企业讲坛活动,旨在通过邀请集团领导、知名专家、集团员工“三讲”结合的方式,研究探讨集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交流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分享优秀企业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