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7月06日
交投检测科技——路面养护工程的“扁鹊团队”

 

 
 
 
 
 
 
 
 
 
 
 
 
 

 

随着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日益重要,公路技术状况快速检测与评价成为道路科学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浙江省公路检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实施单位,浙江省交通集团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集团高速路网的路况检测和决策辅助工作,助力集团路网路况质量连续多年在全省高速公路年度检评中保持领先并实现持续提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在运营高速公路检测、工程诊断分析决策、路面施工智联管控、一站式养护技术服务等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建立了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路况数据库,累计存储数字化数据1200万组、图片化数据7500万张。

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集团公司2018年深化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检测公司围绕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1211”战略和建设“三中心一平台”企业发展目标,抓改革、强创新、促发展、优服务,在承接的2018年度沿海板块高速公路养护工程试验检测技术服务项目里,创新性新增了“路面养护专项工程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全过程监管、全方位咨询、全域链服务,做路面养护工程的“扁鹊团队”,助力集团“五优”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不断满足新时代社会公众对幸福出行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出行的“舒适感”、“获得感”。

全过程监管
料源管控科学化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原材料的质量管控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沥青、集料及填料是铺筑沥青路面的主要原材料,其质量控制好坏直接关系到路面的施工质量。
在北仑的“沥青仓储基地”,一排排又高又大的储存罐中,“106”号沥青罐里便装着沿海板块台金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所用改性沥青的加工原料。靠泊、取样、分桶、签封……检测科技公司检测员刘友飞熟练地分装着一桶桶原料,签封上详细记录着品名、数量、船名、部位、船舱温度、API、水分、样品性质等信息。这是该工程实施对沥青质量“源首跟踪”,即首船到港、首车出库、首批入场的重要检测服务环节。
“以前原料都是运到施工现场再做相关检测的,那时‘基质沥青’已经变成了‘改性沥青’,常规物理指标的检测无法完全确保进场沥青质量,并且沥青品牌众多,如何保障进场沥青品牌为招投标指定品牌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对此,我们增加了沥青DNA身份识别这一技术服务。”交通检测科技公司道路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道。
该方法主要通过高分辩微观分析设备,分析沥青样品中的分子组成,形成DNA般独一无二的红外光谱和棒状薄层色谱信息。通过检测供货沥青样品与施工现场使用沥青的光色谱信息,对比分析沥青“DNA”身份是否吻合,从而进行进场沥青的唯一性识别,确保沥青质量的稳定。
同时,SBS改性沥青中改性剂、助剂的掺加量及加工质量是对SBS改性沥青进行质量控制和保证沥青路面耐久性的关键所在。因此,通过光色谱技术对改性沥青的SBS及主要助剂掺量进行检测,确保沥青质量可控。
检测关口前移,精密技术分析,使料源管控更加科学化。

全方位咨询 
前场作业精细化
趁着阳光晴好,台金高速公路灵江特大桥附近正在进行着路面的病害处理施工。在一群橘黄色的养护施工队伍里,有一个穿着亮黄色反光背心的身影特别明显,他就是这次路面技术服务组的项目负责人王雨。
“这次施工主要是对原路面病害进行铣刨,并回铺新的沥青混合料,现在运输车卸料,准备摊铺作业。这个时候要关注沥青松铺系数、摊铺温度等指标。”王雨边说边把拿着测温仪的手放到热乎乎的沥青混合料附近,仪器上随即显示出168.4℃的数字。
施工要几天完成,王雨就要在施工现场呆上几天。每一个施工步骤,他都会随即进行相关的检测和记录。
“根据施工安排,由长驻现场的技术服务人员对每日施工现场进行巡查,重点对养护专项工程施工中的原路面铣刨、清扫、沥青混合料摊铺、碾压等各道工序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措施,进行现场的技术指导。我们每周会以周报的形式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情况进行评价,协助业主和施工单位解决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王雨解释道。
特别是养护工程路面施工过程中极易发生部分质量通病,如铣刨纵向线型不顺直、铣刨不彻底出现夹层、改性乳化沥青粘层洒布不均匀、摊铺时沥青混合料离析、横向接缝处平整度欠佳等等。针对这些质量通病,路面技术服务组会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加强施工质量控制。
现场巡查常态化、质量抽检规范化、通病防治实效化,从而使前场作业精细化。
全域链服务
后场管理专业化
工地试验室是整个项目质量控制的枢纽,也是确保项目质量的基础。
在沿海板块台金拌和站工地试验室,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马歇尔击实试验。此时,路面技术服务组人员发现他们在装料的过程中均匀性把控和料温控制上不够到位,便立即做出了相应指导。“在击实试验前,首先需要将拌好的沥青混合料,用小铲适当拌和均匀。在试件成型过程中,要注意加强料锅内混合料的温度,防止混合料温度散失过快,进而造成试件体积指标检测数据失真。”王雨说。
“我们主要通过对施工单位项目试验室进行评估、指导及本部试验联动分析,弥补工地试验室短板,确保试验室软硬件满足要求,并能及时解决工程现场问题。具体开展内容包括:对施工单位进场生产、施工设备进行评价;对施工单位试验室人员组成、所用试验仪器与设备进行评价;规范重点试验的操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利用本部试验室的光色谱、UTM等仪器进行联动服务;定期对相关试验人员进行培训。”他说。
此外,技术服务组依托沥青混合料拌合站智联管控系统,实时监控油石比、各热料仓骨料、填料用量、出料温度等关键数据的波动情况,统计、分析拌和楼产量、关键指标稳定性、合格率等整体工作状况。同时在项目前期加强对沥青面层生产配合比指导优化、性能验证试验及沥青混凝土试拌、试铺指导。
通过技术咨询服务,让基础设施配置功能化、生产装备监控智能化、作业装备性能合理化、配比设计精益化,使后场管理更加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