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7月06日
破冰之旅

 

 
 
 
 
 
 
 
 
 

 

引 言

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是由国际劳工组织开发,旨在帮助企业改进管理,推动企业尊重员工权利,增强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培训咨询项目。该项目先后在四川德阳、浙江湖州等地中小企业进行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5月,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国有企业试点工作率先落地集团旗下宁波三家化工企业,开启了浙江国有企业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互动的先例,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自我革新,开启破冰之旅

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正在经历从硬实力向软实力过渡的过程,也意味着对于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国有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集团公司作为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运营的主力军,统筹承担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管理职责,并积极参与市县主导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业务布局分为交通基础设施业务、金融业务、交通关联业务、交通资源综合开发业务等四大板块,截止2018年5月底,总资产达3700亿元,列浙江省属企业首位。

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认真贯彻安全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增强安全生产管控能力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警钟长鸣,永不松懈。

2017年4月,在省安监局的帮助支持下,集团公司对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安监总局在湖州合作试点的中小企业SCORE项目进行多次考察。期间,国际劳工组织首席技术执行官也到省交通集团进行了考察商谈。虽然SCORE项目主要面对的是中小企业,但集团公司认为再大的企业,也是由每个员工、最基础的班组、车间,各家中小企业组成,所以SCORE项目的理念、方法在大企业照样适用,于是集团公司决定开展SCORE项目试点工作,并先期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3家化工企业开展SCORE项目第一模块“工作场所合作”和第五模块“职业安全与健康”为主要内容的试点。

2017年5月24日,中央在浙和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暨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试点启动会在宁波召开。标志着浙江省省属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试点的正式启动,这也是省安监局在全省推广SCORE项目的实战演习。

颠覆传统,释放员工动能

SCORE项目试点自启动以来,国际劳工组织指派的专家老师开展了第一模块“工作场所合作”、第五模块“职业安全与健康”2次内训师培训,2次EIT小组成员培训;对3家试点单位开展了3次基线调查,18次企业回访和评估。

在第一模块“工作场所合作”,通过召开EIT小组会议、头脑风暴、意见张贴板、意见收集本、提议专项奖励资金等措施完善企业内部沟通机制,鼓励员工提出问题及对策。企业管理层不直接否定任何一项员工的意见建议,并全部予以反馈,逐步消除员工不敢提建议、不愿提建议的思想状态,打破自上而下的传统管理模式,让员工感受到自己拥有企业管理的话语权,实现了以人为本、员工自主的管理理念,使SCORE的魅力得以真正体现。

在第五模块“职业安全与健康”,各试点企业树立“我的区域我负责”的安全风险意识,通过学习“五问法”、“鱼骨图分析法”等核心方法,加强对身边风险因素的辨识、评估、分析和控制,使员工真正学会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关心环境、关心企业。

截止目前,3家试点企业共召开EIT小组会议81期,列入EIP改进项1543条,已完成改进1478条,完成率达95.8%。试点期间,尊重、信任、沟通贯穿始终,颠覆了自上而下的传统管理模式,改变了观念,释放了员工动能,帮助企业建立起了持续有效的测量改进系统。

多维管控,不负使命韶华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SCORE项目试点工作,不断探索SCORE项目试点推进举措。

集团公司安监部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实施月度会议制度和半月通报机制,实时监控项目动态。建立内训师定点联系督导机制,推行AB角工作制,每周轮流参加EIT改进小组会议,发挥内训师作用。同时,将EIT小组会议全程视频上传云端,实现了共享和远程跟踪指导。组织试点企业相关人员和内训师赴外考察交流,加强内外部交流学习。加强宣传工作,与新闻媒体互动,及时公开进展情况、举措成效和亮点案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建立SCORE推进微信群,将每周EIP改进方案、项目进展、工作计划以及实施中遇到的疑点难题进行公布和求证。

一张EIP表,内有大乾坤。具体的措施、责任人、限定时间、完成进度一目了然。企业内部通过不同载体,实现及时有效公开,全员监督。通过督查和自查双结合的方式,查原因、找不足,以通报的形式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要求,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2017年9月,集团公司在宁波组织召开SCORE项目中期总结会,及时总结经验,得到了国际劳工组织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成效初显,失志破浪前行

SCORE项目的实施,让3家试点企业获益良多,迸发出惊人的潜力。不仅改善了工作环境,疏通了交流渠道,融洽了管理层与一线员工关系,提高了全员参与企业事务的主动性和安全隐患排除的积极性,良性合作循环体系基本形成,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截至目前,3家试点企业共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1454条,排查安全隐患1049条,隐患整改率为98.26%,隐患排查总量同比增长43.64%,其中员工排查的隐患占比84.76%,员工排查占比率同期增长82.18%。借着项目试点的东风,3家试点企业在人、财、物方面,做到全力支持,试点期间安全投入同比增加157.33%,预期可增加经济效益达2300多万元。

今天,当我们再次走进试点企业,迎面而来的万象更新。员工精神饱满,厂区规范整洁,工器具摆放有序,各功能区布局合理……

改进小组会议、头脑风暴处处可见,意见张贴板、设立提案专项奖励资金等机制的完善,在获得尊重满足感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创新的价值。管理者与普通职工变成战友和朋友,彼此理解和信任,相互尊重而友好。班组早会成为最有效的沟通桥梁,为安全、质量、生产等企业经营的重要环节建言献策,让沟通变成一种生产力。

先期完成SCORE培训的内训师、管理层和员工,星火燎原般的将SCORE安全生产的理念散播开来。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语、宣传张贴画随处可见。借助SCORE项目,打造出“重安全、查隐患,协作互助”的现代化企业安全生产的鲜活样本。

结 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年,集团公司将趁势而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覆盖范围,计划在高速公路养护施工、服务区运营、项目建设等具代表性的业务板块深入推广实施SCORE项目,将SCORE的先进理念传播出去,带动集团旗下更多的企业开展SCORE项目。

2018年5月17日,国际劳工组织召开SCORE项目宁波推广活动,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柯凯琳局长亲自宣布2018年试点正式启动。我们有理由相信,集团公司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进一步提企业社会责任和形象,以及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努力开拓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