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7月06日
中美地基处理交流团到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交流

本报讯 5月26日,中美地基处理交流团一行18人来到西复线湖州段项目联络线一标进行交流学习,该交流团由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等六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授和多位美国知名岩土工程师组成。

交流团一行在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联络线一标项目部会议室分别听取了集团检测中心介绍水泥搅拌桩监控系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介绍浅层固化施工工艺。双方就水泥搅拌桩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西复线湖州段指挥部副指挥郑求才对全线的软土地基处理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交流团在指挥部、项目部的陪同下到施工现场观摩软基处理施工,并在施工现场对装有监控系统的水泥搅拌桩施工流程、淤泥浅层固化施工、预应力管桩接桩处理与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细致讲解了目前国内外软基施工的新工艺、新理念。

会后,交流团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收获很大,他们对中国地基处理技术的创新和大面积应用感到十分钦佩,并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将中国先进的地基处理技术介绍至美国甚至推广到全球。

此次中美地基处理交流团的到访,搭建起两国之间的技术交流平台,同时促进了双方在软基施工方面的交流学习。

西复线湖州段项目全长50.8公里,全线软基路段共计32.5公里(其中主线11.7公里,匝道17.9公里,连接线2.9公里),软土厚度变化大,其中LK7+200~LK9+200段软基厚度可达18.6~43.7米。设计采用水泥搅拌桩、预应力管桩、现浇素混凝土桩对软基进行加固,总量近400万米,并在省内第一次大体量大规模地采用高含水量土体浅层固化处理技术加固淤泥,总量近63万方,是目前集团范围内软基处理施工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目前,指挥部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强化物联网技术应用、全过程现场管控和多方联动等措施来切实提升软基施工品质,确保不发生软土路基稳定问题,争创省内软基施工品质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