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7月06日
读书 悟道 参心

《道德经.道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正好对应的就是人的一生要读要悟的三本书:人法地——有字之书,地法天——无字之书,天法道——心灵之书,最后三者和谐统一,是谓“道法自然”。这三本书,第一本的“有字之书”需要去细细品读,第二本的“无字之书”需要去慢慢品悟,第三本的“心灵之书”则需要静静参悟。

读 书

人是不可以不读书的。无论是小说散文,还是经史子集,诸子百家,开卷,总是有益的。书,就像榫接一样,与我们的心灵完美契合。有的时候,一个人,一本书,就是一天,没什么声音,但合上书本的最后一页时,内心的澎湃总无以言表。久旱逢甘霖般获得知识的充盈只是一部分,现实中难以实现共鸣的孤寂,偶尔会因为书中的一段话,甚至仅仅是一句话,瞬间消弭。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带你肆意穿越在古今中外,去见从未见过的风景,体会另一个世界线上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这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愉悦,身未动,心已远。

当我们读通一本时,会发现,原来我们读通的仅仅只有一本,还有浩瀚的书海等着我们。但就如勒内·夏尔说的那般“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但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

悟 道

书读得越多,我们越觉得自己渺小,是苍穹下的一粟,现实中我们会被未知的枷锁困住,而很多书本上告诉我们的知识,就像给了我们密码。人心的忠奸诡谲与善恶莫辨,人性的冷暖与为情痴狂,我们只能靠着一次次周而复始地跌倒爬起,头破血流,去把“生活”这本“无字之书”品悟。这一路,只有自己走,但要珍惜那些你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因为,他们将会是这本书中最珍贵最华美的篇章。

没有字的书你永远不知道翻开的下一页会是什么样子,只能一点点去摸索。最后,前面积累起厚厚的一叠,叫做“阅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简单的一句话,却要穷极一生,才能真正彻悟。“有字之书”能让我们看到表象,但要自在穿行于试炼网罗间,需要的是了解规则,看透表象,洞悉日常各种粉饰与虚假,更需要悟透“无字之书”。

参 心

读通书也好,品悟到生活也罢,有形的书,无形的生活,最后能让我们过好这一生的,是参透自己的心。只是自己的心,这本“心灵之书”,是世界上最难的书,但却是最有灵性的一本书,仅此一本,独一无二。这本书埋藏在我们心灵中的最深处,参透这本书,就是在解构我们自己本身。

不再是沉醉于纸醉金迷、追名逐利、勾心斗角的随波逐流,我们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并且为之努力与珍视,我们还有对美好的坚信与对希望之光的追求。到最后,我们发现,有一天我们“活通透”了。“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列御寇所言,或于是。

读“有字之书”,是让我们仰望星空,品“无字之书”,是让我们脚踏实地,而参“心灵之书”,则是让我们的心始终有不灭的明灯。当你通读有字之书,品悟无字之书之后,“心灵之书”翻至最后一页,上面将会有四个字“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