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8月21日
遇见你,在南纬8度

巴厘岛,赤道无风带,南纬8度,东经115度。7月,我从容跨海飞越前来,她花开风起以笑相迎,就这样,我们邂逅在美丽的印度洋上。

对巴厘岛的初次印象停留在象征海岛之花的鸡蛋花上,一下飞机,就有当地人为每位远道而来的游客戴上一串鸡蛋花表示欢迎。之后的每天,透着淡淡清香的鸡蛋花几乎无所不在,悉心装点着这个浪漫的国度——家家户户供奉的神像座上、居民屋前的水池里、卫生间的清洁用品旁、SPA时用于闻香的花钵中……到处是鸡蛋花的身影。

巴厘岛人将椰树比作神,所以他们都建平房,岛上再高的建筑也不能高过椰树,印尼人信神且敬神的传统便被这样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我们住在精致的欧式居家别墅中,四扇巨大的落地窗后是一个泳池,泳池两边环绕着窄窄的清澈小溪,一旁精致的小亭子装点着身后金色的沙滩和湛蓝的海洋。面朝大海,慢度夏日。

烈阳当空,难抵飘然入窗的一缕幽香;热浪滚滚,亦挡不住风吹过堂的一丝清爽。背靠藤条椅,倚身栏杆处;远眺三角楼,近赏椰子树。午后,窝在阳台上的吊床里,窗前小花在怒放芬芳,眼前的椰子树叶在摇戈起舞,楼下泳池三五人在水中嬉戏,笑看花开,轻听风吟,“慢生活”在这里体现到了极致。

没有喧嚣的嘈杂,没有高档的奢华,没有丰富的娱乐,巴厘岛浪漫得忘却了烦恼与忧愁。岛上民风开放、自由,海滩上到处可见穿着比基尼跑步、游泳或随手摊开一块丝巾就地躺下晒太阳、看书的西方人,还有当地人热情地邀请你租冲浪板冲浪,最好看的是冲浪,巴厘岛的海浪是最适宜冲浪的,无论什么季节,海浪总是半米左右,年轻人在这里,缠块腰布,要么冲浪,要么看人冲浪。放眼望去,冲浪的人们潇洒地在风里浪尖滑行,随着海浪高高飞起,又轻柔地滑行在蓝色镜面般的海面上,如飞鸟、游鱼般自由舒畅。惬意地坐在沙滩上,看着夕阳余晖慢慢没入海平面,静静地告别喧闹的海滩,风景独好。

傍晚时分,慕名来到金巴兰海滩,因为这里有着世界前十的落日美景。的确,语言无法形容它的美,落日的余晖仿佛给大海涂抹了一层薄薄的胭脂,海面被染成了金黄色又微微带着红晕,远处艘艘小船星星点点散落,近处绵绵密密的海浪拍打着细软的沙滩,它也打到礁石上,溅起雪白的浪花,浪花碎玉般溅开,远远望去似片片白梅纷纷落到海里。偶尔会有飞机从天际滑过留下云彩的印迹,……沙滩上人们尽情的玩耍、嬉闹、流连,直至被暮色完全笼罩。夜色下,海边无数大排档的桌子,斜下去,斜下去,一直斜到海浪中。伴着海浪吹着海风在沙滩上烧烤,欣赏着具有当地特色的舞蹈及各类表演,这样的生活,夫复何求。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冲洗着人们的脚印,奏出悦耳的乐章,待到夜深人静,喧嚣渐平,大海仿佛在讲述着属于它自己的秘密,而迎接人们的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一轮新的朝阳。

穿梭于岛上的各条小路,看熙来攘往的巴厘岛市井人生,悠然的背包前行,用脚步来丈量这个浪漫的岛屿。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礼物,会让你看到世界这么大,美好也这么大,我不否认也会遇到坏人和骗子,然而一直保持自己一颗相信美好的心,总会比别人多看到多遇到一些美好,致所有的何妨何必何其荣幸。

生活,每一页都是我们点滴记下的回忆书,这篇的文字是无声的,很透蓝。与时光并行,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