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9月11日
“两年”再深化 归零再出发
 
 
 
 
 
 
 
 
杭金衢高速浙赣收费所是G60沪昆高速浙江通往江西的省际收费站,是浙江省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随着2017年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全面推进,浙赣所以“六化六提升”为举措,不断挖掘和提炼“优化服务、提升品质”的内涵,通过内部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外部对标学习、强化提高,把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推上一个全新的实践舞台。

细数过去的一年,浙赣所亮点纷呈。

——车道通行效率再创新高,同时可开启主副站18条车道,每小时通行能力达2300余辆;

——窗口微笑服务率达到100%,优秀服务率达到90%,全所收费员真正实现了“要我笑”到“我要笑”的转变;

——美丽站所2.0升级版卓有成效,通过软、硬件设施的完善,站容站貌大幅改观……

潮头扬帆启新航!2018年,在集团公司提出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之际,翻篇归零,浙赣所再出发,按照集团公司“345”行动要求,在衢州管理处“125”目标规划的指引下,即“一张蓝图、两个抓手、五型团队”的总体目标,浙赣所以“五墙(强)一路”文化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实干型站所”,为打造集团“与众不同,胜人一筹”的交通运营新形象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筑安强】

一人安全一处安 众人安全稳如山

今年以来,浙赣所按照“五墙(强)一路”总体文化建设规划,将“现场安全管控流程”“保障安全畅通举措”“防范助安对策汇总”等重要安全管理内容,都公示于所一楼走廊的“筑安墙”内。在推进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迎来文化建设强安全的春天。

浙赣所深刻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必须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引导员工把安全风险意识根植于思想深处。而安全教育贵在坚持,浙赣所着眼抓小防大,预想在先,定期在所内宣传阵地开辟阶段性安全专栏,对三防、高温作业等重点进行安全提示。同时,还变 “穿透型”安全教育为 “渗透型”,针对传统强力集中的宣传教育不能完全适应员工需求的实际,广泛利用所微信群、QQ群,通过制作安全生产课件、典型事故案例等资料,使安全宣传教育产品更加适应员工的需求。

当然,安全文化建设并不单靠制度上墙,或提几个口号、发几个文件就能成功。浙赣所在安全环境建设方面下足功夫,把安全管理与“五墙一路”文化建设相融合,把优化站所环境纳入安全文化体系,苦练安全文化内功,从无形到有形,实现 “无缝对接”,熔炼出安全文化的优质“合金”,使全所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关键词:励学强】

四讲三增激潜能 精准提素促转型

随着收费行业“智能时代”的到来,浙赣所针对员工平均年龄较小,学历较低的现状,从今年起明确五年培育计划,从2018年到2022年,通过开展“四讲三增”学习型团队建设活动,力争在全所形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努力、拼搏实干的良好风气,并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建设一支高素质、有能力的学习型队伍。

“四讲”涵盖了管理人员讲、收费班长讲、业务骨干讲和全体员工讲共四个层次。首先是新员工“周课堂”,由管理岗位(稽查、系统、安全、票证等)结合收费车道实际操作,制作PPT培训课件,在一周内完成新进员工系统性的基础培训。其次是收费班长“月讲坛”,以16名收费班长为主要讲师,制订每月的培训计划和内容,结合实际操作中存在普遍性问题,实行“一月一讲”。再次是内训师“提升班”,在全所范围内选拔微笑服务、打假堵漏、业务操作、全员达标内训师各1名,实行“一季一班”培训,以现身说法和学习比武来达到传帮带作用。最后是全体员工“书友会”,通过浙赣所书友会,引导员工自觉阅读;召开“书友分享会”,解读经典好书;设置“悦读书屋”,营造书香浙赣氛围,提高全体员工的人文素养和自学能力。

全所员工“三增学”,就是以“增学历、增职称、增技能”为主要目标,要求每名员工结合自身实际,以三到五年为一个周期,制定一项适合个人的中长期学习目标,鼓励员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和各类职称、证书的考试,提高员工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目前,浙赣所前期“三增学计划”已全面铺开,百分之百的员工加入了“三增学”队伍,计划五年内全体员工(含协管员)本科学历从25%上升到54%,大专学历从29%上升到46%。此外,有36名员工和78员名工分别制定了增职称和增技能的目标。

【关键词:笃行强】

乘风破浪弄潮儿 披荆斩棘开拓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曾多次强调要以务实的作风,用实干托起“中国梦”。为打造“实干型站所”,浙赣所以赛促学内化于心,以学促做外化于行,通过开展各项劳动竞赛营造实干氛围,提升实干能力。

组织“强化责任堵偷逃,风清气正创佳绩”打假专项竞赛,将打假竞赛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班长的先锋作用,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审验规程,对有伪冒迹象的车辆,在不影响畅通的前提下增加检查点、掀顶、卸货等多种方式严查。同时还开展典型案例推广交流和学习,在各班组之间召开打假经验交流,对可以挖掘的打假潜力具体分析确定打击重点,在班组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今年1至5月,浙赣所共查处违规车辆1.83万辆,挽回通行费损失239.5万元。

组织“压茬推进展新姿,乘势而上树标杆”微笑服务竞赛,在全所推行亲情式服务,逐步实现从“微笑服务”向“舒心服务”的转变。同时,还制定了“亭内亭外一个样”活动方案,细化收费班长考核办法,将“微笑服务”向收费亭外延伸,进一步提升收费环境,进一步加强收费班长的现场管控,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关键词:引领强】

争当干事先锋 争做清廉模范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浙赣所党支部今年开展以“干事当先锋,清廉当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响当当”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在公司深化“两个主题年”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

支部通过组织开展“五亮五带头”活动,从党性指数、实干指数、奉献指数、先锋指数、作风指数五个方面出发,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行为大体检”,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与目标清单。制定“党员响当当”时间轴计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讨论活动,明确责任分工。同时,支部还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制定日常积分和附加积分管理制度,在全所营造“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收费队伍,浙赣所制定了清廉责任、清廉教育、清廉文化等七项“清廉”工作目标。开设了以“廉”为主题的“颂莲小筑”,通过开展“学做清廉、话议清廉、书颂清廉”等活动,让廉洁意识浸润员工之心,营造风清气正“清廉浙赣”。

【关键词:聚和强】

聚势聚力聚绩 和畅和美和顺

一直以来,浙赣所积极发挥主线站优势,全力确保主线站畅通,开通至今共服务车辆数7800万辆,收取通行费108亿元,实现营收大幅攀升。同时,浙赣所以“党建+挖潜增效”为抓手,开展“一路三方”两省协作、“打假竞赛”专项整治等活动,人工打假共挽回通行费损失1.3 亿元,营造了“应征不漏,应免不收”的良好收费环境。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支奋发向上、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优秀团队。一直来以,浙赣所在“聚势聚力聚绩,和畅和美和顺”的“三聚三和”家文化引领下,通过党建立家、制度治家、服务兴家、学习强家、爱心暖家、文化聚家、环境美家、民主管家等措施,打造“聚和浙赣”品牌,以极具特色的“聚和家文化”凝心聚力,为广大员工营造“情有所寄”“爱有所依”“疑有所解”“学有所成”“业有所兴”的精神家园,以内部和谐带动外部和谐,以心路畅通带动道路畅通。用文化聚心,与文明同行,传递出促进人和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关键词:臻先路】

聚力前行五强创优 和谐实干一路争先

走进浙赣所,你会发现在整洁干净的庭院当中有一条用青石板铺设的小径,在小径的一侧,有两块浙赣所创先争优宣传栏,这里有全所创先争优排行榜,有全体员工的先进事迹,还有感人的浙赣好故事,这里便是见证浙赣所员工成长的“臻先之路”。每当员工经过这条小径都不禁流连伫足,特别当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臻先路”时,心中的激动难以言表。

为在全所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浙赣所通过开展各种竞赛活动,让先进模范显身,让先进典型露脸,积极推动争先创优活动氛围。在活动中,通过宣传作风好、品质高的先进典型,号召大家学习他们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优秀品质;通过培育“红色头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优秀党员的作风亮出来;通过评先评优,不断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通过“结对子”和“传帮带”,进一步激活“红色细胞”,带动全体员工凝心聚力谋发展。

新的开始是机遇,也是挑战;新的起点是希望,更是责任。浙赣所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攻坚战已全面打响,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浙赣所将肩负起时代与历史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以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推动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攻坚战向纵深方向发展,努力为实现我省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集团公司“五个一流”战略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