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9月11日
风清气正话廉洁

自古以来,廉洁一直就是我们中华民族遵循和传承的优良品德。“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蔓不枝,亭亭玉立。” 莲者,廉也。周敦颐的《爱莲说》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共鸣,就是在于人们在赞赏它伫立于荷塘之上的淡然与娴静的同时,更加赞赏它所代表的清廉品质。

历览古往今来的煌煌史册,数典浩瀚不息的文化长河,崇尚公正、清廉、为民,历来是多少仁人志士心中不变的追求和永恒的主题;清官、好官、为民请命之官更是苍生百姓心目中永不磨灭的精神偶像。子罕、陶侃、包公、海瑞、于成龙等一批鲜活的清廉形象至今令国人崇尚难忘并津津乐道,体现了百行德为先,治政廉为首的为官之道。而建国以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牛玉儒、罗阳、沈浩、任长霞、郑培民等一个个清廉为民的楷模也引导着人们去创造生活,追求理想,起着标杆、旗帜、引领和导向作用。尽管他们所处的地域不同、所在的岗位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牢记人民至上、恪守公仆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笃行求实作风,昂扬奋斗精神、矢志干事创业,忠实履职尽责、保持清正廉洁,坚持艰苦朴素、甘愿奉献牺牲,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把人生的坐标构建在为党建功立业,为人民真诚奉献的基石上,为党的旗帜增添了光彩,成为我们身边永远看得见、学得着的榜样。每当提起他们的名字,都有一种崇敬在心中升腾;每当讲起他们的故事,都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忠诚践行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誓言;是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和清廉高扬起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

廉洁自律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从政、从业之德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方面,它要求领导干部在通过学习、教育和锻炼,逐渐把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内化为自己的心理素质,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为。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领导干部不再廉洁,变得利欲熏心,他们被利益迷惑了头脑,被私欲葬送了前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念和私欲膨胀,必然导致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崩溃,而各种难填的欲望之门一旦开启,便如同走入一条与正大光明的世界彻底相反的不归之路。正是在这种贪欲的利诱之下,有多少人沉溺在享乐之中而忘记了人生的理想,有多少人利欲熏心违背了道德规范,又有多少人因贪婪腐败得到了法律的审判。越来越多贪污受贿、腐败堕落现象的出现,导致人们对我们党的作风问题产生了怀疑,甚至动摇了对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

廉洁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只有廉洁的人才能心灵纯洁、灵魂干净。 “篱牢犬不入”。廉洁从业,一方面要加强他律,强化制度的约束和有效的监督。另一方面,更要依靠自律,正以处心,廉以律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的心灵就像一片土壤,既能生长出美丽的花朵,也能繁衍出杂芜的野草。每个人都有欲望,都有杂念,杂念一如野草,只要一露头就要把它连根铲除,不给它生长的机会,不给它恣意的空间。而这就需要加强学习,严于律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模范遵守国家和集团有关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抑制贪婪之心、拒绝不义之财。孔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所以,我们要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在任何时候都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为权、钱、色所动,为创造一个清正廉洁的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一个廉洁的崇尚者、宣传者、继承者和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