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11月14日
集团公司旗下两大高速公路工程建成通车

 

本报讯 9月底,集团公司旗下两大高速公路工程建成通车。9月21日,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杭金衢高速杭州到金华段全线8车道投入运营。9月28日,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建成通车,台州玉环市正式迈入高速时代,向实现浙江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迈进了一步。据了解,两条高速在国庆长假期间都为缓解当地交通压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是省政府确定的政府还贷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和下大力气缓解交通拥堵的重点项目。项目起自杭州红垦互通式立交南,经萧山、柯桥、诸暨、浦江、义乌、金东、婺城3个地市的7个县(市、区),止于金华互通式立交南,主线全长150.812公里。其中,先行实施的新岭隧道段起自萧山与诸暨交界处,沿线经次坞互通、新岭隧道,终点接直埠枢纽杭州方向出入口预留位置,全长13.65公里。

改扩建工程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外于2017年底基本建成。包括两座大桥在内的全线改扩建工程于2018年中秋节前全部建成通车。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对加快环杭州湾产业带和金衢丽产业带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浙江交通网络,缓解了杭金衢高速交通压力,方便顺畅群众出行,进一步畅通了浙江对外通道、带动了经济大飞跃、促进了社会大发展。

改扩建工程一期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桥梁68座,其中拓宽66座,拆除重建2座;拓宽隧道1座,拆除原有隧道1座;设互通式立交19处,其中新增1处,改建16处,完全利用2处;分离式立交72座,其中新增8座,拓宽56座,拆除重建8座;拆除并重建天桥22座;改建服务区3处;同步改扩建全线的交通工程及安全设施。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起于台州市温岭城南镇沙头门,终点设温州市南塘枢纽与甬台温高速公路相接。工程路线全长约38.1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设沙门、玉环、芦浦、海山、南塘5处互通式立交。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建成通车之前,一直处于历史与地理条件限制等原因,玉环“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的“三无”局面,交通网络不完善成为玉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往从玉环去乐清有两条途径:一条是走陆路,从温岭上高速再到乐清,需要3个小时;一条是走水路,由大麦屿码头乘船到蒲岐,需2个小时左右。而今,从玉环至乐清南塘仅需20分钟车程,到温州市区只需1小时左右,方便了百姓的出行。

乐清湾大桥工程是浙江省建设环境友好型高速公路的代表,工程建设以生态环保为落脚点,注重“建设与环保”并重,路线尽量顺应地形布设,避开或减少对龙溪水库、漩门湾开发区和野生鸟类的影响。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加大在弃方、污水、粉尘、泥浆等固液气三体处理上投入,实现“零弃土,零开挖,零排放”。为强化水资源保护,还对跨海桥梁进行桥面径流收集系统设计。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车后,将与即将建成通车的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一起,组成沿海高速甬台温复线,构筑起连接浙江省沿海地区新的高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