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11月14日
云在肩头雾在腰 银色一道山中绕

 

 

 

无论是阳春三月还是丹桂飘香,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只要凌晨或傍晚,当你行驶在杭新景高速(衢州段)上,你就随处能看见云在山中袅绕、雾从山间腾起;你就能看见一条银色的高速公路穿越在花丛草绿中。而在不同的季节,你能尽收四季的美色:满山的杜鹃花、红的、紫的;满眼的油菜花、黄灿灿的、随风摇曳;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秋风中掀起金色的波浪;绵绵的白雪点缀山峦,琼枝玉叶,粉装玉砌;一排排的安置房、墙白瓦红的……,一幅宛若天成的美丽田园画卷,行驶在路上,犹如置身在人间仙境。

2015年5月,杭新景高速(衢州段)成功申报并获批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以“绿色杭新景,美丽浙西行”为主题,在绿色能源应用、绿色服务区、绿色施工技术应用、智慧公路、绿色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以及绿色公路能力建设等六大方面集成应用了44个节能减排重点支撑项目。自申报绿色公路以来,在行业主管部门和集团公司的关心、指导下,在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工程建设指挥部严格按照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与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使绿色公路创建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于2018年1月通过了国家交通部创建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验收,并获肯定与好评。

浓墨重彩绘蓝图

一条天堑变通途

一路一特色,一桥一图文,一隧一风貌,移步是景、处处是画。

2012年10月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开工建设。它结合衢州的实际,以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为主抓手,将生态文明贯穿始终。

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是浙江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公路主骨架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项目起于衢江区上方镇,经太真、七里、新桥、林山、渊底、星口、池淮、杨林,终于开化县白沙关浙赣两省分界处,与江西境内已建成的景婺常(黄)高速公路相接,项目全长105.053公里。它的建设开通,对于完善国家和区域干线路网,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与中部地区,特别是浙赣两省的经济合作和资源互补,促进沿线自然和旅游资源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连接浙赣两省的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犹如蜿蜒在崇山峻岭间的彩练,以“万道风景年年新”的姿态呈现在广大司乘眼前,更是集观光旅游,绿色智能为一体的生态路、发展路。

一路串景盘活当地资源,翻红旅游产业支柱。从杭嘉湖地区出发,往杭新景高速公路江西方向行驶,到国家东部公园(开化)、江西婺源、三清山、景德镇等景区,是最便捷的通道,比原先绕行到G60可以节省1个小时的时间,路程缩短60公里左右。

高起点铸就大气魄。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等等最潮科技的关键词成了杭新景高速(衢州段)的一张金名片。绿色发展,绿色梦;绿色高速,新画卷。确保以周边景区为热点,不仅形成了“一路景区串火沿线资源”,同时将零星分布的旅游景区进行最大程度汇聚,更为沿线居民投资兴业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交通的支撑让“绿水青山”持续转变为“金山银山”。

“绿色、循环、低碳”

节能减排出成效

绿色杭新景,美丽浙西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你梦想在绿水青山间体验如诗画般的出行感受,在车辆疾速如飞的高速路上享受现代化科技带来的便捷的时候,你来杭新景高速公路,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驱车行驶在杭新景高速公路的隧道内,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隧道两旁灯火通明,取代了传统白炽灯的1.7万盏LED照明灯具将回家的路照亮。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线隧道总功率1389.3KW的1.7万盏LED灯在默默服务司乘的同时还100%完成实施方案要求,实现年节能量3763.5吨标准煤;全线隧道里同时工作的还有222台射流风机成了全线隧道智能通风控制系统,实现年节能量588.5吨标准煤。完美的实现了“降支、节能、减排”的标准和要求。

杭新景高速(衢州段)通过创建绿色公路,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经测算,本项目依托工程44项重点支撑措施实施后,建设期和运营期总节能量26.5万吨标准煤;替代能源量1.9万吨标准油;减排二氧化碳量7.6万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土石方资源平衡,充分利用弃土弃渣,利用隧道弃渣200余万立方米;循环利用水资源约1.86万吨。公路沿线绿色生态环保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了沿线绿化植被的水土保持、防风滞尘、视觉引导、心里调适、固碳释氧、减弱噪声的综合效益。在全线实施工程量1.2万m3的温拌沥青技术,施工作业环境显著改善,沥青烟减少90%,CO2排放减少61%,抑制人体代谢能力的CO减少70%,对脏器有伤害作用的NOx和SO2减幅分别达到了73%和74%。

此外,在项目中采用了风光互补监控系统、节能型视线诱导标志、超节能可变情报板等节能技术,降低运营能耗的同时提高了公路服务水平,提升了行车人员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开工建设初期,彰显人性化的设计特点,注重以人为本。考虑到杭新景高速(衢州段)后期运营过程中车流量之大,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尾气排放量猛增,如何将尾气伤害降低到最小?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反复的取经论证,就降低污染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两个课题终于实现,在上方收费站设置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尾气降解封层路面,合理有效的实现了尾气降解。有关数据表明,此次建设显性成效明显,CO2、CO、NO等降解率达到50%以上!并在筑路过程中融入科技元素,不停车收费ETC技术覆盖所有收费站,运营12个月出口交通量58.9万辆,入口61.2万辆,实现年节能量81.4吨标准煤,无人值守收费车道让车主出行更加便利,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的破坏,使之与环境相协调的同时产生高效、便捷的“绿色能量”。

绿色发展新征途

勇立潮头敢为先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地质地貌复杂,位于崇山峻岭中,长陡纵坡多,途经钱江源生态敏感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要求高,施工建设、管理难度大。

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理念,通过不断摸索和研讨,征求各方建设指导意见,最终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核心理念,着力打造“绿色杭新景,美丽浙西行”集“旅游、绿色”的景观高速公路,将公路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注重项目建设与环境恢复同步,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绿化工程的施工和栽种时间,确保公路乔灌木、边坡草灌的覆盖率和成活率。并重点针对隧道洞口边仰坡、上边坡和挡墙碎落台、红线内矮山包加大绿化、美化、彩化力度,如今公路中央分隔带和沿线已是铺青叠翠,层林尽染。

在建设上形成独特的工法工艺,在设计上填补了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些空缺。应用40多个主题项目,其中尾气降解课题和地热系统尚属全省首次采用。多次邀请相关专家、业界人士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一线进行现场勘踏指导,有专家这样评价:“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有一定借鉴价值,设计限行穿越衢州地区并对生态产生的破坏降到最低。”

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循环利用。结合项目沿线的各种资源分布,就近取材,对沿线废弃资源进行循环利用,综合处理,既减少了自然资源的开采,又节约了堆放土地。本项目的衢江服务区建设总冷负荷为360KW、总热负荷300KW的地源热泵空调机组实现年节能量389吨标准煤,在绿色能源应用的同时增加节能型诱导标志设施投入,为高速平安出行增添了一份保障;本项目资源循环利用包括了废弃玄武岩水的再利用、隧道洞渣循环利用、污水处理、雨水资源化等绿色低碳技术,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同时通过副产物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既降低了环境负荷,又减少了废物处理的成本和部分原料成本,既改变了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达到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多赢。

注重全过程绿色智能公路建设理念创新。在设计、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生态、景观”规划设计理念,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环境,实现直接节能、简介减排、相关减碳的综合节能减排效益。项目结合隧道通风智能控制系统、不停车收费ETC技术、高速公路公众服务系统、路面跟踪观测方案等技术,以服务和管理为目的,为高速公路使用者提供准确、丰富的出行诱导信息以及安全、高效、舒适、快捷的交通服务,为高速公路管理者提供全面、准确的高速公路运营状况信息以及监控、管理、决策的依据,提高了公路的运营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了整体服务质量,真正通过公路管理服务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公路的绿色运营。项目采用了声屏障与多功能降噪林技术想结合的形式,有效削减公路运营的噪声影响。与此同时,种植降噪绿化林带,除了可以吸纳声波降低噪声外,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吸附灰尘、防止空气污染、改善小气候、截留公路排水、美化环境,实为一举两得。

迈进低碳新时代,谱写出行新篇章。该工程建设指挥部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生态环保、节能高效、循环利用、合理资源,将一路的绿“揉”进一路的景中,将一路的“绿”用新工艺、新技术革新诠释,将一方生态福地的人文历史、秀美风景、厚重底蕴一脉串起,推动产业供需发展,构筑区域综合交通网络的骨架和动脉,打造观光旅游高速公路名片,成为盘活地方经济、方便人们出行的样板路、生态路、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