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11月14日
提升路面养护品质 助力运营服务争一流

 

 

 
 
 
 
 
 

新时代豪情澎湃,新征程天高地阔。

迈入新时代,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打造“两美”浙江,对“大交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幸福出行”,成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成为满足全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追求,更成为浙江交通集团在我省“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集团公司以争做“五个一流”为引领,深入推进深化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助力集团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不断满足新时代社会公众对幸福出行的新要求、新期望,力争为我省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9月6日至7日召开的集团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现场会就集中展示了这几年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狠抓五项工作争做一流

9月6日至7日,集团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现场会在丽水云和召开,本次现场会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集团交通运营管理部、各路公司、检测科技公司、省交工集团设计院、交通资源公司,以及行业相关单位等100多名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通过现场施工观摩和内部会议交流的形式,围绕养护管理、检测、设计和施工四个方面如何提升路面养护质量进行了技术分享交流,展现了集团在路面养护质量提升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嘉宾充分肯定;一是参会人员涵盖设计、检测、施工、管理等各领域,对大家提高认识、提高技术、提高职业能力有重要意义;二是现场安排项目紧扣当前养护的发展热点,大家普遍感受到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提升明显,彰显了集团坚持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会议交流选题把牢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的经络,囊括科学养护体系建设、路面养护科学决策、路面养护设计新理念和路面施工精细化等,内容丰富且有针对性。

对照集团争做一流企业目标和养护面临短板,下半年集团养护管理任务需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知当前集团养护管理体制机制优势,推动强化产业链协同,持续发挥设计、检测、施工、管理的集聚效应。二是持续推进科学养护体系建设,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设计理念,重视中长期养护规划和路况衰变分析研判,切实发挥养护设计的统筹引领作用。三是强化信息化应用研究,借助集团“数字交投”建设,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储备,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科学决策的辅助支撑作用。四是持续推进养护作业标准化,加快推进日常养护、专项养护标准化施工,特别是养护队伍和养护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养护质量的保障水平。五是强化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充分发挥企业自检、社会、监理、业主代表、集团督查等外方作用,并借助智联管控等手段,建立完善养护质量全过程管控体系。

新技术新理念备受关注

9月6日,嘉宾们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区位于浙江交工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丽龙项目部承养的丽龙高速龙泉方向K2665处,约1公里长,主要观摩了路面标线施工区、坑洞机械化修补施工区、极薄磨耗层施工区三个部分的演示,对当前路面养护的新工艺、新技术有了直观的了解。

标线施工区展示了低粘度单体树脂制成的双组分喷涂型标线涂料,热熔标线施工工艺、自行式划线机双组份标线施工作业。新型双组分标线涂料被业内人士称为标线界的第三次“标线革命”,可使标线黏贴在路面的持久力更强;热熔标线施工工艺涂刷5分钟即可通车;自行式划线机作业与传统手推划线相比,效率能提高4-5倍,并且更有利于控制标线顺直度、厚度等。

坑洞修补采用机械补洞新工艺,使用路面小型铣刨机、前钢后胶式压路机、热风加热再生路面修补车等设备进行坑洞修补后,作业人员可减少至3至4人;同时无缝粘合可消除“补丁”现象,提升道路形象和使用性能。

极薄层质量控制科技化展示将现场观摩推向高潮。这里主要展示了声光报警器,减速警示带,双向视频监控系统等涉路施工作业封道区内安全防护设施,大家最感兴趣的是“激光平整度检测系统”,该系统用来对沥青路面国际平整度指标、平整度标准差等进行检测,可大大促进路面质量的提升。

另外,与会人员还对丽龙项目部云景应急抢险中心进行了参观。并通过会议形式,邀请集团内浙南板块、检测公司、交工设计院、交通资源公司的四位专家从管理、检测、设计和施工四个方面如何提升路面养护质量进行了技术分享交流,为各位嘉宾开启了“养护新视野”。

延伸阅读: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的五大举措

近年来,在集团上下共同努力下,科学养护体系逐渐形成,路面养护品质大幅提升。数据统计,集团下属交通资源公司承养路面大中修罩面工程百米 IRI≤1.6m/km指标合格率由2015年的56.3%提升至2017年的79.12%,路面病害修补率由2015年的83.46%提升至2017年的96.79%,裂缝修补率由2015年的77.89%提升至2017年的93.20%。2015年至今,全省高速路况质量和国检排名实现持续提升。究其原因,交通资源公司能大幅提升路面养护质量,主要源于五大措施。

举措一,夯实硬实力。

交通资源公司积极开展深化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以“种树”思维推进养护基地建设,在集团和各板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云和、丽水等基地相继建成,湖州基地拌合楼顺利投产,新昌基地拌合楼实现试生产,岔路、上虞、芳村、牌头等基地也有序推进。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养护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完成浙西、浙北、沿海三家区域分公司组建工作,区域市场经营和统筹管控能力明显增强;推进养护专业化能力建设,先后成立桥梁养护分公司、路面科技分公司,持续提升养护专业化能力,为保证高速公路养护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举措二,推进标准化。

公司一直秉承规范化管理理念,贯彻“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总体要求,制定养护标准化总体方案,做好标准化向信息化演变工作。以省综合交通信息融合及集团“数字交投”建设为契机,初步建立了养护基础数据库、评标专家数据库、物资设备数据库、工程分包单位数据库等,基本实现了常规业务审批流程无纸化、透明化,施工信息传送及统计及时、准确。

举措三,把好源头关。

以“透明厨房”为发展理念,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在采购、生产、施工、检测等关键环节实现全透明运作。在采购环节全过程监控质量,招标公开、公正、透明;在生产环节实现SBS添加剂含量、沥青三大指标全程动态监控;在施工环节实现全过程数据实时采集记录;在实验检测环节实现从材料到施工质量控制全覆盖;在大数据资料上实现全周期可追溯,确保各环节质量保障。

举措四,提升机械化。

为全面推进公路养护机械化时代,公司加大“四新技术”推广应用,重点推广就地热再生、厂拌热再生等绿色低碳技术以及超薄罩面等预防性养护技术,降低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加快“机器换人”步伐,逐步引进隧道车清洗车、防撞缓冲车、集成式路面养护车等设备,提前2年完成集团“十三五”养护机械化发展规划中关于清扫车作业全覆盖的目标,集团内日常养护作业机械化作业率达57%。

举措五,培育智能化。

为把养护施工质量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实现预防为主,公司自主研发高速公路养护系统APP,桥梁混凝土无人机监测系统,引进智联管控系统、压实数据采集系统、沥青三大指标实时检测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多种管控系统应用于养护施工中。通过建立施工质量管控平台,达到施工质量智能监管的目的,将养护业务做到事前分类、排查、审批,事中动态严控,事后可追溯。

高速公路养护属于服务行业,随着社会公众对幸福出行要求的不断提高,养护质量、服务能力也必须不断提升。资源公司将时刻坚持“质量是企业生命”、“质量责任大于天”、“我就是业主”、“质量就是效益”四个意识,把“质量第一”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养护工程质量和服务能力,形成有养护特色的质量文化,实现养护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集团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