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11月14日
捐款26万 杭州绕城西复线帮扶贫困家庭暖人心

本报讯 一边是高速公路建设,一边是鸭场鸭子因施工放炮被震坏。一边是按政策规定只能人道主义赔偿,一边是鸭场主人夫妻相继患肿瘤。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段诸家坞隧道口施工,遇到了这样的两难。最后,他们想到了一个特别的方式,温暖地化解了矛盾。

隧道施工放炮,鸭子被震坏了

王水英一家是养鸭的,大约2012年来到富阳区环山乡诸家坞养鸭,他们承包了当时的一块荒地和池塘,养了几千只鸭。

去年,杭州绕城西复线来到了富阳诸家坞。王水英的鸭场没有划入高速公路红线范围,她继续养鸭。养鸭场边上,一条备受瞩目的高速公路项目正在日夜推进,施工给鸭场带来了一些影响。隧道施工要放炮,一放炮,鸭子就受到震动和惊吓,内脏被震坏了。一次放炮过后的几天里,不少鸭子死了。

王水英当然要找施工方理论。与其它工程一样,王水英成了村里、乡里做工作的对象,毕竟她的鸭场处于杭州绕城西复线红线征地范围外,根据政策规定,无法按标准予以动迁,只能按人道主义赔偿部分损失,但费用衡量也很难明确,可能是万把块钱。

村主任准备好的说辞,生生咽了回去

富阳环山乡诸家坞村主任李志华,最先走进王水英家做工作。一走进她的家,李志华本已准备好说服王水英的说辞,生生咽了下去。

“一家四口住在鸭场边上的一个棚子里,黑暗潮湿,很臭很臭,臭到让人呕吐。我进去,看到王水英躺在床上,头发全部掉光,五六岁的女儿也跟她一起躺在床上,20来岁的儿子在捡鸭蛋。”李志华说,他们不是富阳当地人,是从衢州来到富阳养鸭的,去年底,让他们夫妻俩来过我们村里一趟,谈的是养鸭场的事情,当时夫妻俩还好的。

“没想到今年变成这副样子了。”

李志华坐下来与女主人王水英聊天,才得知去年到今年家庭遭遇了危难,让这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初,王水英查出乳腺癌,在她第二次化疗住院期间,她老公说头晕,经检查,头部有肿瘤,王水英选择自己的治疗暂缓,让老公先做手术。

而家里20岁的儿子,初二就辍学,曾因破伤风治疗不及时,留下记忆力衰退后遗症,现在帮忙养鸭;大女儿也患病;6岁的小女儿,在环山乡幼儿园上学。

“听她说完,我眼泪都掉出来了。”作为一个大男人,李志华这样说,“真的很苦的,我去一次流一次眼泪。”

李志华不忍再作劝说。可路还是要建的。这怎么办?

多方捐款,募得26万元

李志华把情况向乡里反映,而后绕城西复线富阳指挥部、项目部和富阳交通部门都知道了情况。

几方坐下来商量:怎样既按照标准做事,又能解决王水英家的困难?最后,大家想到了一个办法:通过发起捐款倡议,对“路地同心”进行完美诠释。

杭州绕城西复线7标项目部,一边发动内部员工捐款,另一边向上级争取。最后总共募得10万元。

富阳区也是一片热情,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富阳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综合指挥部、富阳区交通集团、富阳区环山乡人民政府联合发起了“与爱同行·温暖融杭路”的捐款,你100、我100地捐款。滴水成河,最后募得16万元。两者相加,总共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