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11月14日
全省首条全车型自助缴费车道在上三高速正式投入运行

本报讯 10月9日下午,经过前期的建设、调试和试运行,全省首条全车型自助缴费车道在上三高速公路上浦收费站正式投入运行,而车号为浙DK77XX的司机李师傅有幸成为了首个“吃螃蟹”的人。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师傅将通行卡插入自动调节高度的智能读卡槽,收费亭壁的显示屏上立即显示出车费车型、金额、车重等信息,通行费支付完成后,机器自动进行发票打印、吐票。最后抬杆放行,整个收费过程耗时约17秒时间。

目前自助缴费机支持支付宝、银联、CPU卡、公务卡等支付功能,可供客、货全车型通行,司机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支付方式。如在收费现场遇上支付困难或其他问题需寻求帮忙,只需点击机器上的“求助”按钮,便可与E值机室进行远程视频对话进行答疑。与E值机员的视频对话,增加了客户的现场体验度,当遇到异常情况需寻求帮助时,司机面对的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E值机员亲切自然的笑脸,也使得远程可视对讲系统成为全场的最亮点。

作为沪杭甬公司今年年度计划重点工程之一,上浦收费站的值守型无人收费站建设工程自今年四月正式启动以来,公司营运部、运行管理中心和绍兴管理处各级负责人都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落地,多次进行现场勘测、方案制定、厂方对接,成功克服了首代自助缴费机在车型判别、计重数据导入等等技术问题,并在调试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对智能岗亭、智慧用电、车型判别系统、支付方式、计重数据导入、电子报表等设施和功能进行添加、增设。

上浦站自助缴费车道的成功投入运行预示着绍兴管理处的值守型无人收费站建设又迈出了阶段性的一步。下阶段,在不断调整完善自助缴费车道系统和各项功能,力求收费车道便捷、高效通行的基础上,绍兴管理处还将联合厂家增设智能入口管控系统、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智慧发电、ATM(现金)支付等功能,从而真正将上浦收费站打造成一个有人值守、无人收费的全智能化收费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