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12月06日
故乡的湖

三月的风很暖,我坐在朋友家竹制的桌椅上,欣赏窗外的瑰丽风景,怡然惬意。茶叶在茶水里舒展着、轻舞着,映着雪白的白鹭图瓷杯,轻抿一口,一阵清新醉人的茶香在嘴里悄然散开,甘甜之味充盈在口腔,神清气爽。

记忆中,我曾经在微信的朋友圈中翻过一条题为“为白鸽湖哀悼”的微信:“湖镇北郊白鸽湖,山清水秀好风景,村民安居享太平,自从来了一工厂,环境污染人遭殃,臭气冲天灰阵阵,污水横流害村民,废料经常满天飞,村民生活不安宁。”疑惑着问起朋友这事,一旁朋友的婆婆兴奋的抢过话说:“那都是老黄历了,我们家乡前两年进行了那五水什么的活动之后,白鸽湖现在可好看了。吃完饭我带你们去玩,人家城里人常来这里拍照……”她絮絮叨叨地说了起来。

饭后,阳光明媚地洒到馄饨铺,和幸福的小镇一起安静地美丽着。那间店房给人以朴素安静的感觉,陈旧的木门上挂着一个写着“清朝馄饨”四字的木制牌子,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案台上洒着凌乱的面粉,食客三两散坐着,或吃着,或等着。“馄饨来喽!”老板的声音有些沙哑,却充满着力量。老街古居梁下的牛腿木雕栩栩如生,一妇人在树木掩映的楼阁里,抱着孩子凭空远眺,打渔归来的丈夫在清流中,划出船翘首相望。与清淡淳雅的粉墙头黛瓦相映衬。

远处,小镇的白鸽湖边,初春时节的午后是悠然的。和煦的阳光照在河面,仿佛浮起千万片金铂,光是看着便让人心醉。泛舟河上,木桨划出一阵涟漪,河岸碧绿的杨柳垂在水面,使河水也当上零星绿意。一群白鹭有节奏地起起落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的乐谱。

一段段粉白色的马头墙,一块块玲珑剔透的砖雕。叠落的小檐恰似飞翔在蓝天的大雁。兴之所至的扯下一根柔软的柳枝行走在白鸽湖畔。星星点点的小花,或浓妆艳抹,或零星点缀,和澄碧的庄稼互相映衬,红绿相间,伴着溪水的歌声,摇曳多姿。它们自信地、恣肆地开放。红日照河上,清风晚转凉,白鹭拍翼远洋。身旁嬉戏的孩童快乐的用小石子打起了水漂,溅起晶莹的水花,留得一串串银铃般清脆的笑声……

浑然间夜色近了,天空上的云都拢在了一起,月亮透过这一层薄薄的轻烟洒下如丝如缕般的银光,或在河面上泛起珍珠似的微光,或为一整草坪上蝉翼般的银纱,远处有零落的船只点缀在河面上,摇摆不定的灯火又为这祥和的画卷平添了几分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