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12月06日
浙江智慧交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本报讯 11月16日上午,浙江智慧交通研究院(简称智慧院)在省交通设计院揭牌成立。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副总经理姜扬剑等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的要求,集团公司以省交通设计院为主体,联合高信公司和浙江交工成立了“浙江智慧交通研究院”,作为集团科技创新的资源集聚平台、统筹管理平台、科技研发平台,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为智慧交通领域国内一流科技研发机构。

授牌仪式上,俞志宏对于智慧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集中人力集中精力;二要深入调查深入研究;三要早日见效早出成果,将智慧院的品牌做强做大。

智慧院院长吴德兴表示,智慧院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浙江模式”,提供智慧高速建设模板,推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

据了解,智慧院将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及基础平台运行、交通基础设施状态智能联网监测预警研究、协同式智能车路系统等未来交通模式研究与示范、自由流及无感收费等计费系统研究与开发、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提升技术研究、交通基础设施综合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等方面开展工作。以“智能、快速、绿色、安全”为宗旨,提升全省高速公路的智慧化水平,充分挖掘既有道路的潜力,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在产业融合方面,智慧院将结合TOD开发理念,将智慧高速建设向智慧道路、未来社区、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延伸,进一步带动交通运输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省和大湾区交通运输服务与制造业、旅游业、商贸业、信息业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