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12月06日
集团公司召开SCORE项目省属企业试点中期总结会

本报讯 2018年11月20日,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办、交通资源公司承办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浙江省省属企业试点中期总结会在衢州召开。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国家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省应急管理厅的相关领导、集团公司及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相关负责人共116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强民到会并讲话。

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两家省属企业试点单位——交通资源公司阁底养护中心和实业公司衢州服务区SCORE项目的开展情况;集团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通报了2018年SCORE项目试点工作执行情况;交通资源公司等三家试点企业对第一模块“工作场所合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交流;国际劳工组织张绪彪博士、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刘晓兵处长和省应急管理厅高超监察专员分别讲话。

集团公司是全省首家国有企业SCORE项目试点单位,在2017年三家化工企业先行试点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服务区运营、养护施工、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铁路运营、化工生产等业务板块,并选择集团旗下交通资源公司、交通实业公司、浙江交工三家企业作为省属企业SCORE试点单位,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第一、第五模块(工作场所合作、职业安全与健康)试点。金温铁道公司、江山化工、杭海城铁等公司作为集团层面SCORE试点单位,同步进行试点。

活动开展半年来,集团将SCORE核心理念贯穿活动全过程,建立通报机制和咨询师定点联系机制,加强内外学习交流和信息宣传报道。各试点单位掀起SCORE活动热潮,在机制保障、管理创新、着力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均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明显效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化程度,形成了双向沟通良性互动的机制,企业安全管理的自主性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批安全管理人才队伍。据统计,试点企业隐患排查总量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员工排查的隐患占比达70%。

目前,部分试点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拓展员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集团将继续认真开展第五模块“职业健康和安全”相关试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进而实现企业安全管理、作业场所现场标准化和长效标准化。预计于2019年一季度前,完成SCORE项目试点工作,明年5月召开省属企业SCORE项目总结会。同时,集团将充分发挥SCORE项目培育出的人才作用,积极传播SCORE先进理念,带动集团旗下更多的企业开展SCORE项目,力争“十三五”末达到集团范围内SCORE项目实施的全覆盖。

对下步SCORE项目试点工作,杨强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SCORE项目试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运用方法,在第一模块基础上,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开展好第五模块有关工作,着力构建安全健康的生产力平台,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二是研究制定SCORE项目长效工作机制。固化试点成果,规范生产经营管理,改善合作关系,不断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改进模式,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三是不断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要做好试点成果的推广和运用,提前筹划SCORE项目终期总结会,不断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和范本。各试点企业和集团SCORE咨询师要发挥标杆和引领作业,通过边试点边推广,让集团更多企业从中受惠。

会上,国际劳工组织对2017年省属企业SCORE试点企业镇洋化工、浙铁江宁、浙铁大风颁发了认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