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1月03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度工作务虚会

本报讯 12月9日至11日,集团公司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务虚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中层正职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所属院校校长、党委书记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人员按照“五个争做一流”要求,围绕扎实推进当前工作和谋划2019年工作思路与举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要求,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明思路,提建议,寻路径。

俞志宏在发言时说,集团公司2018年“大事要事不少,困难压力不小,信心干劲不减”。他认为,通过务虚会,真正把问题讲透,才能把举措谋全,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俞志宏提出了他关于集团在2018年发展中的六个“为什么”的思考:为什么今年主业拓展成效不够好,为什么产业发展难度加大,为什么上下协同认识有差距,为什么创新改革推进有难度,为什么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为什么干事创业干劲还不够。他认为,这些“为什么”的存在,是因为干部员工存在六个“有没有”的问题:有没有责任意识,有没有争先思想,有没有全局观念,有没有担当精神,有没有发展愿望,有没有提升空间。而对接下来的发展,他指出,当务之急是需要解决六个“怎么办”的问题:项目建设任务完不成怎么办,经营指标完不成怎么办,党建任务完不成怎么办,改革步伐不快怎么办,产业发展压力增大怎么办,主业供需矛盾突出怎么办。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六个方面下定决心,一是在进一步承担好责任上下定决心,二是在进一步发挥好功能上下定决心,三是在进一步发展好企业上下定决心,四是在进一步加强党建上下定决心,五是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上下定决心,六是在进一步全面推进《行动纲要》上下定决心。

俞志宏同时指出,要解决发展中的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抢抓机遇,主要体现在六个“敢于突破”:在加快项目推进上敢于突破,在社会责任履行上敢于突破,在鼓励干事创业上敢于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敢于突破,在当好主力军排头兵上敢于突破,在统筹发展和加快发展上敢于突破。

詹小张在会上分析了如何应对集团目前面临压力的问题、集团财务资源如何配置的问题、集团如何更好地推进国际化的问题、数字交投如何落地的问题和如何提高学习能力的问题。詹小张说,面对压力,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保持定力寻求支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针对集团财务资源的情况,詹小张指出,目前集团产业对主业的反哺作用明显,因此,一要全力争取社会资本,二要资产重组和资产证券化永不停步,三要降本增效挖掘潜力,四是相关优势业务做强做优做精,五是混改和激励机制改革加快步伐,六是在制度组织和机制上保障产业协同、产融协同和融融协同更加高效。针对国际化工作,詹小张说,集团的国际化一定要做,他建议,一是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深耕相关的国际化项目,二是围绕主业产业短板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三是考虑在香港成立集团的利润总部,四是国际化目标的确定和考核要注重回报率和风险控制。他还对数字交投落地和提高学习能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务虚会上,还通报了2017年务虚会上提出的建议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