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01月25日
聚焦高质量发展 聚力市场化改革 不断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进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19年目标任务。我代表集团董事会、党委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2018年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79.55亿元、利润总额90.90亿元,截至年底资产总额达4119.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7.3%和12.1%,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继续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以党建引领方向助推发展的局面加快形成,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平台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集团主要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交投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回顾全年工作,主要是做了五篇文章:

一是做好大规划的文章,发展定位和战略更加清晰。去年5月11日,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调研并作重要讲话,确立了集团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出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集团集思广益制定了《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 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以及配套的11项行动计划和6项行动专案,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召开了集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视频会议,对贯彻落实《行动纲要》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以争做“五个一流”为主题开展“大讨论、大调研、大查找、大征集、大体检”活动。

二是做强大平台的文章,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在平台建设方面,高效推进交通集团与商业集团合并重组工作,通过两家集团资源重组和业务协同,实现了“1+1>2”的效果。在交通建设方面,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25.76亿元,其中集团主导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52.6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非集团主导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3.14亿元。在交通运营方面,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不仅实现营收较上年增长9.9%,而且提升了交通运营服务质量,增强了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集团上下众志成城抗冰雪保畅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三是做实大改革的文章,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较大突破。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29项改革任务,集团改革从以往的专项改革、外部推动改革向内生性系统性改革转变。三家企业混改取得阶段性进展。三大平台建设取得有效进展。一批重大改革重组任务顺利推进。

四是做优大资源的文章,综合交通产业协调有序发展。交通关联产业加快转型提升,与主业协同发展以及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交通工程施工、信息服务、商贸物流、水上运输等业务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实现利润增幅均超过两位数。金融业务发展态势总体稳定,浙商证券主动服务“凤凰行动”计划落实,财务公司统一融资成效明显,全年累计完成318亿元项目融资合同签约,浙商保险业务结构得到优化,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交通资源开发业务加快资源项目落地,近期成功拍得储量1360万吨的嵊州矿;沥青基地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与普洛斯合作推进丽水南城智慧物流园项目,稀缺性资源布局迈出坚实步伐。

五是做细大党建的文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抓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委将省委巡视作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针对巡视指出的7个方面45个具体问题,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落实149项具体整改任务。截至去年底,已完成42个问题整改。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集团党委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9次、“开路先锋”大讲堂10期;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讲党课22场次,到基层单位蹲点调研18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8个。组织225名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轮训。抓铁军队伍建设。加强班子建设,出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领导干部选配调整,全年共交流中层领导干部38人,提拔中层正副职13人、助理4人,引进职业经理人1人。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建立总部中层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子公司专职董事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培养锻炼,组织73名中层正职到井冈山进行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组织91名中层副职参加专题培训;选派92名年轻干部参加专业能力培训;安排69名业务骨干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培训。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出台《党建工作标准化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推广“美丽站所”2.0版和十大“党建+”典型做法;排查出20个相对薄弱支部并进行针对性帮扶提升。抓“清廉交投”建设。出台《关于“清廉交投”建设实施意见》,开展“清廉交投”大家谈活动,完成对4家单位巡察。抓企业文化建设。编印《企业文化手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五位一体”交通建设项目立功竞赛活动。集团公司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积极参加全省“消薄”专项行动,与云和县6个村开展结对扶贫。

一年来,集团各项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以及朱从玖、高兴夫副省长对集团专报作出批示12件次。车俊书记在集团调研时指出,交通集团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尤其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一些重大战略和决策,特别是在大通道建设中,很好地承担了责任,完成了各项工作。

二、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些重大关系

对集团而言,当前必须牢牢抓住“三大机遇”:一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要善于从中把握市场机遇、政策机遇,在融入及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二是务实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机遇。今年省委省政府在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方面必下大功夫、必有大举措,我们必须高度关注、主动谋划、积极响应。三是进一步加大交通有效投资的机遇。省委省政府明确今年交通投资仍要确保10%的增长目标,提出将切实解决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将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当前,我们必须应对好“三大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对企业经营能力的挑战。今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经济增长面临很大压力。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升自身经营能力,同时加强风险防控,全力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二是资源要素制约对集团承担责任和发挥功能的挑战。土地资源日趋紧缺,用地处罚风险不断加大。去年,受土地、融资等政策影响,4个建设项目在工可报批过程中遇到了集团难以破解的问题,工作开展异常艰难。另外,预计未来五年此类项目资本金及配套融资缺口超过400亿元,远超出集团投融资能力。三是人才、文化等支撑不足对业务发展的挑战。人才是集团当前最突出的短板之一。一方面难以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无法吸引特别优秀的人才,既缺项目建设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更缺金融投资、轨道装备、信息化等产业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文化是另一块突出短板。

今年是集团完成合并重组后全面发力的一年,也是我们全面落实《行动纲要》的一年。我们首先必须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规划引领与举措落地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改革创新与容错免责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内部协同与外部竞争的关系。四是正确处理增强活力与加强管控的关系。五是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关系。

三、同心同创,奋力拼搏,全力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化改革,强主业优产业,强改革重创新,强平台优布局,强队伍提精神,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加快推进“四大”建设和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1420亿元、利润总额108亿元,年末资产总额4480亿元;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11亿元以上,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50亿元以上,集团主导建设的铁路及轨道交通投资53亿元以上;非集团主导建设铁路项目投资308亿元以上。

做好今年工作,要着重在以下八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落地。坚持战略定力,就是要坚持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车书记的重要指示不能变,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不能变,坚持《行动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重要部署不能变,坚持“主业是生命力、产业是发展力、文化是凝聚力”不能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决心不能变。

(二)强化主责主业,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今年,集团仍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4个,主导建设的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5个,计划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对这些既定项目,要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投资建设任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文瑞等3个高速项目建成通车,景文等5个高速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协同省发改委和地方政府,推动乐清湾等3个铁路项目建成通车,杭温一期等8个铁路项目开工建设。要强化“两个协同”。一是强化交通基础设施投建管养一体化协同。二是强化交通投资建设与交通产业协同。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打通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上有新突破。二是在智慧交通建设上有新突破。三是在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上有新突破。对于市场化新建项目,还是要坚持“市场导向、务实实施”的总要求,优选投资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控制好投资强度,防范好投资风险。

在交通运营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巩固“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努力提升运营服务品牌。二是努力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三是努力提升运营服务品质。四是努力提升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格局。

(三)突出改革攻坚,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打造更加科学高效的集团管控体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结合集团实际,对完善集团管控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明确管控模式、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打造更具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经营性公司混改,鼓励上市公司经营团队和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强化子公司经营绩效导向,健全完善价值评价管理体系,有效建立与行业、市场对标的绩效薪酬体系。打造更加专业优质的资本运作平台。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抓住市场机遇,加大权益融资力度,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交通关联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平台,有效控制集团资产负债率。打造更加务实有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养引进行业领军型技术人才,努力将浙江智慧交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成为国内交通领域一流的科研机构。

(四)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做强做精交通关联产业。加快打造交通设计施工一体化平台,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加快培育高端交通建筑业。做强交通商业服务平台,对标城市商业运营企业,优化平台商业模式,加快实施“省外、路外”“线上、线下”拓展战略。发挥产业投资平台作用,大力培育打造省方控股的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板块;着力培育产学研一体化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做强做优金融产业。深入研究金融产业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高起点高质量推进金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交通集团特色的支付生态。继续做强做优现有证券、期货、资管、财险、融资租赁、典当等业务,完善基金参股项目管控方式,实现经营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做强做特交通资源开发产业。交投地产要围绕“路产城一体化”思路,努力实现1个产业新城或特色小镇项目落地,确保舟山资源性土地实现首期开发或项目落位;高速物流要按照“物流+金融+投资”理念,先行推进丽水南城智慧物流园项目开发;资源公司要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力度,加快构建建筑材料开采、加工、销售、物流供应链体系。大力推进产业协同与整合。基于产业链,加快推动产业协同、产教协同、融融协同的重点项目落地,建立完善内部协同机制,增加内部协同考核内容和权重;加快推进产融结合发展,形成以产业带动金融、以金融反哺产业的良性发展局面。加快实施国际化经营。研究设立集团境外代表处,统筹协调国际化资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发挥集团产业链优势,加大协同力度,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轨道交通发展、合作办学、服务区提升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市场。

(五)注重风险防控,确保集团整体平稳有序发展。加快化解经营性公司重大风险。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

(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努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更加注重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注重机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更加注重打造人才优势。更加注重教育培训工作。

(七)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倡导“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出发”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使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增强基层党建活力。深化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基层党建“三基建设”专项活动,突出抓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提质、品牌化建设提效、信息化建设提速、联动机制建设提合力“四提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清廉交投”建设。加强“清廉交投”建设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大政治巡察力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交投”建设工作均衡发展。

(八)突出文化凝聚,提升广大员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面系统地推进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新征程、新梦想、新作为”系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内涵。实施员工关爱工程。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落实工会为职工办实事活动,逐步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继续深入推进云和县“消薄”工作,助推全省打好“消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