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1月25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国际化工作会议

本报讯 1月16日上午,集团公司在总部召开2019年度国际化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杨强民主持会议。总部各部门、集团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俞志宏对集团2018年国际化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当前集团国际化要正视三大问题:一是理念问题,要充分认识国际化是项综合的、复杂的、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二是能力问题,要认清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仰视合作的同时增强国际化发展综合能力;三是认识问题,国际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自然现象,国际化必须思考如何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时制宜、实事求是。

对于国际化工作如何匹配“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俞志宏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起点要更高,要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高起点谋划部署今年的国际化发展举措;二是目光要更远,要发挥各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推进企业国际化发展,努力打造“百年企业”;三是格局要更大,要兼顾统筹协调和重点突破,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部要利用集团多元化的产业优势,强统筹、强规划、强服务、强推进,各成员企业要着重抓好本企业的国际化项目;四是研究要更透,要深入谋划国际化业务和项目,谋定而动;五是举措要更实,集团层面要统筹部署,有关单位之间要相互协同;六是步子要更稳,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国际化,追求更长远的效果。

詹小张从国际经济结构、外商直接投资变化、海外并购、商业路径、境外经营合规性等10个方面分析了集团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外部环境及需重点关注的风险,要求集团各相关企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寻找可实施的国际化路径,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和机制,吸取他人经验教训,稳步推进国际化工作。

会上,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部汇报了国际化发展战略及2019年国际化重点工作内容,浙江沪杭甬、省交通设计院等7家单位负责人分析、交流了国际形势和工作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