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9年01月25日
龙谷丽道 醉美情缘
 
 
 
 
 
 
 
 
 
 

 

 

 

 

汤显祖有云:万物之情,各有其志,各有其秉性和追求。  ——题记

畅行浙西南,山水画中游。浙南板块龙丽高速全线长120公里,起于龙游吕塘角枢纽互通立交,途径龙游县、遂昌县、松阳县、莲都区,终点交于丽龙线的莲都区北埠枢纽。环绕在浓淡有致的水墨山水之间,一带风光,青山绿水景秀绕;一路通途,银龙飞舞彩云间,从此承载了浙南沿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梦想。

在“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行业”基层实践样本及集团公司“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理念指引下,浙南板块龙丽管理处以集团公司“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巩固美丽站所创建成果,扩大美丽创建辐射面,充分发挥地处浙江绿谷的自然环境优势,将企业文化、地域文化有效融合,提炼“龙谷丽道”服务主品牌,提倡“以路为家,以情服务”理念,并结合龙丽特有的文化底蕴,塑造金丝燕、闪电侠、清道夫、鲁班匠、四和院五大业务子品牌,以虚拟品牌形象突出业务核心价值和精神引领,扎实推进美丽管理处建设,努力打造“最美浙南”基层美丽样板。

“金丝燕”引领,打造品质之家

“为了一切司乘,为了司乘一切,一切为了司乘。”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龙丽管理处以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员工陈晓燕为引领,充分融合燕子啄泥筑巢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和陈晓燕拼搏奉献、勇于担当精神,深化“小燕在行动”品牌建设,以打造品质之家为目标,进一步延伸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法、拓宽服务渠道,带动窗口服务温馨化、快速化、标准化。

示范引领,提升窗口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小燕在行动”引领作用,着力培养一批“小燕子”,实现一批带着一批干、一批接着一批干;建立内训师领办制、微笑服务积分制、窗口服务智能培训体系等制度,实施重点人员重点培训,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收费员队伍,提升窗口整体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微笑评比,评选一批微笑之星、微笑大使,树立标杆,带动员工用心微笑、以笑达意,使服务更加亲切、温暖。

样板引领,提升现场服务品质。突出现场标化、流程简化、通行有序化,以遂昌收费站现场标准化为样板,全面实现收费现场整洁美丽、形象统一、安全醒目;对收费岗亭进行嵌入式桌面改造,以45度角操作为基准,优化整合操作台面,日均减少转体4320次,加快操作速度,提升通行效率;突出净化交通运营环境,结合大案要案查处经验,提炼工作技巧和方法,编制《打击高速公路偷逃车辆现场操作指导手册》,共享17种打偷方法,并发现省内首例跑长买短偷逃通行费案件,挽回损失近65万元,形成有力震慑。

“闪电侠”护卫,打造通畅之家

龙丽高速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辖内道路隧道、桥梁多,且线型复杂,两端吕塘角枢纽和北埠互通枢纽均呈现交通流量大、事故易发的特点,青云岭隧道两端气温变化大,更是被列为集团公司旗下19处易结冰路段之一。

针对实际问题和保畅难点,龙丽管理处以突发事件处置实现“加速度”为服务宗旨,突出司乘第一亲人理念,深化高速公路闪电清障工作法,突出调度快、响应快、到位快、处置快,以打造通畅之家为目标,加强对道路保畅难点和短板的研究。一方面,加强道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重大突发事件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管理处、消防大队“四方”联动应急处置模式,科学调整驻点,利用手机APP、“可视化”调度、单兵系统、GPS定位等手段,实现处置力量智能调配、快速定位、就近出警、协同处置;同时,重点加强长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实行第一梯队由监控分中心引导人员采取自救、第二梯队由保畅队伍开展初期火灾救援、第三梯队由专业消防队伍开展消防救援的梯队救援模式,有效控制初期火灾,努力以“闪电”般的速度恢复道路通行,为司乘人员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全面优化“闪电清障法”,提炼油箱快速堵漏法、吊拖合一法、重型货车拖抬法、引导自行驶离法、借气续力拖移法、电瓶搭接续电法、事故残留自除法等12种闪电清障方法,大大提升了施救效率,并做好延伸服务,在新路湾出口专门设置了港湾式停车带,供故障车辆维修时使用,降低道路安全风险,利用率较高。

“清道夫”巡航,打造绿色之家

为全面建设“五优”品质养护示范路,龙丽管理处以倡导绿色通行为理念,充分发挥道路养护“清道夫”的作用,创新机械化保洁、行人上高速户籍式管理等机制,全面清除道路通行障碍;同时,实行无人机+VR飞行眼镜巡检模式,弥补传统人工巡检难以到达、存在死角和盲区的缺陷,运用科技化手段科学实施道路绿化养护,打造高速公路绿化2.0升级版,营造洁、绿、美通行环境,实行精品示范先行。

机械化+创新,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效率。针对路面铁质重物发现难、清扫难,导致通行车辆轮胎爆胎的实际困难,龙丽管理处创新推行清扫车加装通电式吸铁装置方式,对清扫车进行改造,解决清扫车无法清理的路面尖锐铁质物,在日常保洁、运废铁货车翻车事故处置等实际应用中效果显著,道路安全通行系数大幅提升。同时,引进护栏钻孔机、自动布桩机,解决了坚硬岩石上或者混凝土常规护栏打桩车无法将护栏立柱打入土体中、人工布桩费时费力等难题,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户籍化+回访,全面提升行人上高速管控效率。龙丽高速由一级公路改建而成,行人上高速现象屡禁不止。龙丽管理处因地制宜,对上高速行人的动机、时间、空间、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对每起行人上高速事件实行信息采集、发放告知书、建立档案,实行户籍化管理。重点针对精神异常行人等特别群体和易发路段村庄,联合各方力量加强进村入户宣传回访,并采取取水点改造、便道改造、绿化改造等方式科学治理,根治了一批行人上高速隐患,整治路段行人上高速事件降为0起。

“鲁班匠”聚力,打造创新之家

鲁班精神是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也是一种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龙丽管理处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集聚员工智慧,运用在技能服务做加法、利旧降本做减法、合力增效做乘法、故障隐患做除法的“加减乘除”工作法,组织实施小改造、小发明、小攻关、小革新、小建议等“五小”创新工作。创新试行“隧道二次事故预防系统”,利用多功能情报板、红外光栅、LED路灯等设备,构建多渠道全方位隧道二次事故预防联动预警系统,在大梁山隧道进行试用,消除了该隧道挂牌隐患。自主研发桥梁凝冰预警系统,并在吕塘角枢纽易结冰、事故多发的龙兴殿大桥位置进行试点,实现温度低于2度时实时报警,并持续提供实时温度,为后期达到结冰条件时采取人工撒盐、交通管制等措施实时提供科学依据,降低除冰成本,主动防冰效果好。此外,移动消防车及灯管检测器、螺母分离器、多规格扳手、视频头拆卸器等10余种员工自主研究的简易维修工具,为道路应急处置和设备维护工作提供了便利,成为设备维护人员的必备品。

2018年,龙丽管理处员工尹丽锋获遂昌县首席技师,“五小”创新工作室获遂昌县第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并以此为平台建立了大学生见习基地,所开发的ETC车道人员穿越保护系统、自助发卡车道防砸车系统、隧道实训模型和隧道安全联动系统4个创新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四和院”凝心,打造和谐之家

家和万事兴。“家和”是家文化的和谐观,它以“和”为基础,不仅追求员工之间和和睦、互助、共进的氛围,更强调员工与企业、员工与社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从而形成团结、凝聚、协调的整体。龙丽管理处以集团公司家文化为核心,结合基层特点,以“四和”为目标,引导激励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家”建设,形成有家有爱、情系你我的“四和院”。

打造“温馨”之家,促进家庭和乐。以美丽食堂、美丽宿舍、美丽庭院、美丽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营造温馨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提高住所品质,同时,充分发挥党工团力量,组织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群体性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轻松工作、快乐生活的温馨氛围。

打造“廉洁”之家,促进家庭和睦。以“清廉龙丽”建设为主线,针对各业务线工作实际,紧扣重点人员、重点环节,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深化“一池一竹一书一长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廉洁从业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氛围,确保管理处内部清正廉洁、崇廉和睦。

打造“公益”之家,促进家庭和谐。以小燕服务队为主力,结合全年24节气,制定小燕服务队24节气服务表,每月结合节日开展孤寡老人慰问、温暖回家路、金秋助学、校企结对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提高企业形象。

打造“合力”之家,促进家庭和美。以“品质如金,同创美丽遂昌东”为主题,结合美丽小站、美丽施救、美丽项目部建设要求,推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并将“三位一体”创建和美丽站所2.0升级版建设纳入美丽管理处建设工作中,实施美丽同创、突出美丽同步、实现美丽同享,使“小家”融入“大家”,实现美丽升级。

同责当家,同心治家,同创兴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龙丽管理处立足社会服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员工围绕创建主题,进一步挖掘优势特色,丰富主品牌内涵,强化子品牌支撑,使服务变成一种情感的传达、体现一种社会担当,为服务注入了灵魂并赋予其生命力,让员工有建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让司乘有回家的亲切感、舒适感、安全感,推动“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在基层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