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1月25日
“三原色”点亮马拉维市场
 
 
 
 
 

马拉维——东非大裂谷南端的一颗明珠,11.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马拉维湖碧波万顷,熠熠生辉。“银湖”旁,一条“玉带”蜿蜒曲折,与“银湖”相映成辉,川流不息的车辆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点点星光,两旁广阔的稻田在微风吹拂下掀起层层金浪,一幅缤纷多彩的画卷正随着浙江交工马拉维KS项目的建设徐徐展开。

从卡龙加纵伸到松圭(M1号),马拉维KS项目是连接赞比亚、坦桑尼亚的贸易要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边境贸易车辆运输效率,拉动经济,还对周边国家市场拓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KS项目也是浙江交工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是交工“驾船出海”、全面落实“走出去”战略的有力抓手和打造国际化综合承包商的重要一步。浙江交工KS项目以“红”色初心,播撒“绿”色希望,开拓“蓝”海,一步步点亮了马拉维市场,树立起了浙江交工海外发展的新品牌。

永葆“红”色初心,开垦海外总包“处女地”

马拉维KS项目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1993年出生的秦明明是同批前去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某天夜里,室友吕德帅听到抽泣声,掀开被子发现他泪流满面,急的慌忙去叫领导,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承受不住多重压力才哭的。“我相信当时项目上所有人都偷偷哭过,包括我自己,但是绝没有一个人想要放弃,大家都在想办法克服、解决问题。”项目经理徐琳海说。

作为浙江交工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又是世界银行投资项目,既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种种新难题,也面临着树立交工品牌形象的压力。项目外部结构复杂:投资方为世界银行,业主为马拉维道路局,监理方为第三方多公司混合团队。作为总包方,必须多方沟通协调,对员工的情商和英语要求较高。同时,此项目为含税项目,税务缴纳不规范将随时面临巨额罚单,项目人员必须从头学习各类税种,存缴方式、比例。“没有了总包单位的缓冲垫,任何舆论评价都落到了交工品牌身上,好的、不好的都是浙江交工在马拉维甚至整个非洲市场的印象,如果项目做砸了,形象就毁了,更不用说再拿下总承包项目了。”徐琳海说。

初期,包括厨师、医生在内的项目部人人身兼数职,每人分担了四五个科室的工作,硬是用最短时间、最低成本完成了分公司设立、营地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此外,项目还积极组建“英语角”,开设商务课堂,抓紧学、大胆讲,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商务人才。同时主动出击,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居民委员会、媒体等建立联系,加强项目在经营、管理、生产、人员方面的“四个属地化”建设,形成了良好的政企、企地联动氛围。

KS项目成员深刻明白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交工整体形象。这支青年铁军充分发挥“红船精神”,心怀浙江交工旗帜,以积极乐观、勇于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啃硬骨头”,顺利完成了项目建设。

马拉维KS项目表现出的严谨性、前瞻性和敢打敢拼的“铁军精神”赢得了马拉维政府、业主和设计单位的高度赞扬。2018年10月,项目顺利通过世行年终大检查并获得充分认可;2019年1月,浙江交工再次中标马拉维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取得了新年开门红,浙江交工的品牌在马拉维打响。

播撒“绿”色希望,构筑优质耐久“生态路”

瀑布倾泻的山脉、热带的稀树草原、宽阔的河流沙滩,狭长的马拉维拥有多样的地貌环境,处处是画、步步是景。

要在这样一幅风景秀丽的图画中开凿出一条沥青水泥的交通要道,为这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注入经济增长的新动脉,一方面要求经久耐用,成本可控,另一方面又要求绿色环保,生态可持续,对浙江交工人的施工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很美、很乱、很穷,是大家对马拉维的第一印象。”一边是贫穷,一边是美景,望着浙江交工的绿色LOGO,众人修筑“品质生态路”的火焰被熊熊点燃。

首先解决的是变更问题。在前期对道路情况进行精细勘测后,技术员郑毅翔、姚道威满脸愁容的跑进项目副总工喻海军办公室,告诉他道路已经严重损毁,仅采用合同中规定的老路修复再完成沥青铺设,只能是“面子工程”,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那就申请项目变更,一定要保证新做路基结构层稳定,全线路面连贯平顺,道路优质耐久!”喻海军沉思后说道。

项目变更是大事,需要设计、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同意。为让各方确信项目变更的正确性和紧迫性,项目人员分工合作,攻坚克难。技术员在烈日下反复对原有道路进行勘测,以获得最精确的数据,项目负责人挨家挨户了解沿线村民的需求,通过耐心的分析解释,变更方案最终得到了各方一致同意。

“蓝天、骄阳、绿树、红土、彩花,这样动人心魄的美景我们不仅自己要保护,还要号召当地居民一起保护。”为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马拉维KS项目开展了料场改造为人工湖、开挖多级沉淀池、安装除尘洒水设备、清理改造沥青桶为垃圾桶免费投放到公共场所、积极开展卫生环保宣讲等一系列举措,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并帮助当地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在项目全员的努力下,项目除必要修整外未对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附近居民区的环境也焕然一新,从脏乱差变成了明洁优。

播撒绿色希望,浙江交工将国家、集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运用和贯彻到马拉维,获得了当地高度认可,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生态保护中的责任和担当,续写了交工海外“品质路”“生态路”建设的又一篇章。

开拓“蓝”海市场,绘就海外发展“新蓝图”

在马拉维,KS项目员工常常会看到当地居民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讲一句“ZCCC”。简短的话语和直观的手势,强有力地表现出了当地居民对浙江交工的认可和尊重。进场以来,项目部时刻牢记自己代表国家形象,在打造“品质工程”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奠定了浙江交工开拓马拉维市场的基础,绘就了交工海外发展的新蓝图。

在稀泥里打滚,在坑洞中摸爬,2公里的路程要走上近一个半小时。KS项目附近kasowa村庄通往小学的道路因雨水冲刷发生巨大破损,路面坑坑洼洼,最深处落差达20厘米,严重影响了学生和居民的通行安全,项目部第一时间帮助修复拓宽了道路,获得了当地村民的赞扬。此后,项目在沿线施工过程中为当地修筑多处便道,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题。针对当地艾滋病防控,项目联合当地卫生、宣传组织、医院开展地毯式防控措施,辐射周边群众2000余人;联合LAPE CONSULTANTS LIMITED疾病预防机构引入中国哨点式检测的举措被马拉维政府广泛运用推广。同时,项目还多次组织参与当地帮扶、培训、捐赠等活动。

急当地之所急,做当地之所需,积极融入、主动担当,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项目部与当地政府、民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马拉维各级政府领导多次莅临项目检查指导,并表达了与浙江交工保持长期深度合作的意愿,进一步打开了马拉维市场,深化了交工“走出去”的步伐。

“梦是今夜短,路是明日长。”当下,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化,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走上去”。浙江交工自2007年“走出去”以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不断积累发展经验,全力发挥省交通集团国际化业务“窗口”作用,项目已遍及四大洲14个国家。马拉维KS项目作为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延续了浙江交工的海外传统,在工程质量、环保建设、社会履责方面获得了广泛赞誉,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浙江交工进一步打开市场、实现从“借船出海”到“驾船出海”的跨越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