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4月15日
檐前雨·忆友

雨落,屋前的梧桐树叶沙沙作响,天空滴落下的雨水似线似珠,落在地上溅起无尽的思念,好想你,我的老友,在这个撩人伤感的雨季。

犹记得,初见时你身上充满了浓浓烟草味,曾那么厌恶那种味道,而如今却变成怀念;犹记得,你手捧浓茶轻轻咂几口,谈笑风生把我们逗得格格笑;犹记得,你总有意无意说些让人脸红的笑话,自己却一脸严肃……是啊,记忆中你的样子多么清晰,虽然你年长我将近二十岁,但恰恰是这份忘年之谊让人觉得弥足珍贵,也只有你真正明白我想要的未来到底是什么。

雨似乎没有停歇的意思,我终于忍不住走出门外,抬头望着你离去的方向。我多想大声喊出你的名字,或许你在天上也能听见,能给孤单的你添丝温暖,可张开的嘴就像被人泼了一水桶石灰粉,瞬间变得苍白。你听啊,春雨已经迫不及待地打在曾经温暖如你的屋檐上,那滴滴答答的声响是不是也轻轻地敲打在了你的心上?雨水顺着墨绿的青苔划出熟悉的弧线,那闪动着微光的轨迹是你教我的人生道理。

你说,人应该像这溅起的雨花一样,时时绽放出最美的笑容;你说,人要像这顺流而下的雨水一般,保持一份轻松自然;你说,人必须像从屋檐上落下的雨滴,虽然在下坠,却还是以绝美的姿态坦然面对,哪怕是在粉身碎骨的一刹那,也释放出无悔的美丽。

看着檐前雨散落一地,满目光华。被春风唤醒的大地舒展了腰肢,欣然享受春雨带来的润泽,好一场花红柳绿的沐浴更衣,好一段悲欢离合的人间乐章。我伸出手,雨滴纷纷落入掌心,汇聚成一汪清泉,那光影间隐约闪动着的是你殷殷的目光吧?我懂了,数着檐前雨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