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7月01日
纸盒书包

前前后后正儿八经也上过九年正规学校,可从来没有用过一只可以背在肩膀上的书包。说给现在的年轻人听,肯定不相信,骗谁啊,别以为我们没有读过书。可我确实上过学堂读过书,虽然学习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也确确实实没有背着书包去学校。

我上学之时,一般人家家境都不富裕,经常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此时又值“文革”运动进入高潮,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闹革命,能省就省。新学期开学,同学们都背着五花八门的书包,三五成群,跳跳蹦蹦去学校报到,他们背的书包很多是奶奶、妈妈、阿姨们利用废旧布料亲手制作的,其中不乏精美之作,女同学的绣着花卉,男同学的绣着当时流行的毛主席语录“为人民服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时尚口号,如果收藏到现在,或再保存一段时间,就可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我没有这样的书包,并不是我母亲的手不巧,而是父亲善于废物利用。父亲是县城一家诊所的医生,药房里有一种叫青霉素的针剂,是常用的抗菌药品。装这种药的纸盒,比一般的盒子所用的硬板纸要厚实。纸盒呈长方型,略大于普通书本,高约四公分,正好放入课本和作业本。穷则思变,聪明的父亲便联想到这种纸盒完全可以变废为宝,于是纸盒摇身一变成为了别具一格的书包。我的第一只书包就是这种青霉素纸盒,用曾经装药的纸盒当书包,在我们全校绝无仅有,在全县仍至全国估计也是独一无二的。

父亲首创的纸盒书包,唯一不尽人意的地方就是不能背在肩上,只能拿在手上或夹在臂间,但四角方方的纸盒却对书本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放在里面的书本平平整整,不易损坏,不会像布书包里的容易卷角皱边,而且父亲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诊所药房里随时可提供青霉素纸盒,货源充足,我的纸盒书包也就常用常新。

一次星期六下午放假,家里无人,便去父亲诊所做作业,手里自然拿着纸盒书包,在门口遇到药房里工作的漂亮阿姨,笑嘻嘻地指着我的纸盒书包开玩笑:“小涯儿,你爸爸待你一点都不好,你肯定不是你爸亲生的,是江北船上捡来的,不然这么会连书包也不给你买,用这种破纸盒。”我马上嘟着小嘴反驳:“这是新的盒子,爸爸刚给我换的,同学都说我的纸盒书包好,书本不会弄坏,老师也表扬我勤俭节约,隔壁女同学还向要了一只做书包。”漂亮阿姨哈哈大笑:“小涯儿有喜欢的女朋友了!”旁边的叔叔阿姨都跟着嘲笑起来,羞得我转身逃进父亲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