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8月05日
顾卫林——创造4500万元收费无差错纪录

【代表名片】

顾卫林,现在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大云管理所工作,先后担任收费班长、所务等职务。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他于2009年获浙江省国资委“两创”优秀人才称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入选“浙江省国资委国企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2015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代表事迹】

浙沪主线是长三角的一条黄金大动脉,是浙江接壤上海的重要门户。

寒来暑往,川流不息。浙沪主线站承担着日均7.51万辆的巨大交通流量,确保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快速发展。

在这个繁忙的交通枢纽站内,有一位普通的收费员,累计接待了45万辆车,创造了4500万元收费无差错的惊人纪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0年,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他就是全国劳模——顾卫林。

刚走上三尺岗亭的时候,顾卫林对车型的判别一窍不通,周围路况也知之甚少。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利用一切时间熟悉业务,将各种资料烂熟于心。他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努力摸索,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只为把工作完成地更快更好。

对于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顾卫林从不吝啬与别人分享。平时他总会利用列队讲评、班务会的时间给大家介绍收费工作技巧。有的成员业务不熟,他便不厌其烦地教导,有的同事临时有事,他便主动顶替上夜班。对于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烦恼,他也会积极开导,调整心态。在顾卫林的影响下,班组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大家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

然而,每一次在深夜的付出,都要牺牲对家人的陪伴。每到节假日,别的人家都能一起出行,而顾卫林却是忙到无法离开。家人的团聚总少了自己,每每想到这里,顾卫林都感到十分愧疚。

无数个匆忙与喧闹的夜晚,他的身影被星光与灯光照亮。无数次反复而繁杂的工作,他创造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面对荣誉和肯定,他不改初心,始终尽心尽力,力求把每一项平凡而不平庸的工作做得更好。

从一个普通收费员,到全国劳动模范,从精英个体,到精英团队,顾卫林和他身边的人走上了一条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传承的道路。收费站的流量每年都在增长,面对压力,他们将业务精进放在首位,只为了让工作更高质、高效。他们用平凡的身躯抗起沉甸甸的责任,一同在这里挥洒青春与汗水,为保证道路畅通贡献力量。

向坚守平凡的一线劳动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