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9年08月05日
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主拱合龙

本报讯 7月4日,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主拱合龙暨2019年“百日攻坚”启动仪式在泰顺南浦溪特大桥施工现场举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黄伟建,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泰顺县政府有关领导等出席,文泰项目各参建单位共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上午12时许,距离谷底140米的高空上,一段长达25米的拱肋节段稳稳地嵌入南浦溪特大桥合龙口内,文泰高速公路南浦溪特大桥在历时17个月施工后,顺利实现主拱合龙。

黄伟建在“百日攻坚”动员讲话中说,文泰项目作为“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其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桥迎来的主拱合龙,标志着向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希望全体参建人员再接再励,鼓足干劲,全力拼搏,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通建设上全力担当,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早日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二要强化协同、落实责任,在项目攻坚上勇于突破,解决一批全局性、关键性问题,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三要拉高标杆、精益求精,不仅要建设成为品质工程的样板,也要打造成为廉洁工程、“阳光工程”的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南浦溪特大桥位于浙江省泰顺县南浦溪镇岭头村,横跨601县道与珊溪水库,桥面至谷底水位相对高差约140米,大桥全长444.96米,主桥设计长度258米,是浙江省高速公路跨径最大的钢管砼拱桥。全桥划分为13个拱肋吊装节段、总重约2600吨,采用两组额定吊重106吨的临时货运架空索道进行吊装施工。大桥于2018年1月18日开工建设,龙丽温文泰指挥部精心组织多次方案优化、专家论证,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大里程拱座开挖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难题,有效确保了施工安全、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主拱合龙后,南浦溪特大桥的建设将继续推进。龙丽温指挥部党支部将牢记圆梦山区高速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桥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全力加快南浦溪特大桥后续施工,计划2020年1月17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为2020年文泰高速全面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全长56公里,总投资109.3亿元,该项目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跨浙闽省际和温州市、丽水市的重要通道。它的建成将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县通高速”,把文成、泰顺融入“温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为浙西南山区人民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