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8月05日
浅谈初心

近来连日阴雨绵绵,家中衣物悬而未干,已然是梅雨季节,全无曾侍郎“梅子黄时日日晴”的轻松愉悦。倒是杨梅如约而至,黑炭梅,东魁,一颗一颗从篮里送至口中,闻一闻芬芳四溢,咬一口齿有余香。

都说草木有本心,何须美人折。我想,春天开花,入夏成熟,这就是杨梅的本心吧。而江南一入梅就下雨,也是天气的规律吧。其实,草木的本心,就是草木的初心,因为不忘初心,杨梅在开花的季节开花,在结果的季节结果;天气的规律,就是天气的初心,如果忘了,那就是厄尔尼诺了。

人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在初心。所谓“三岁看到老”,无非是三岁时人的世界观正在逐步成型,小时候立下的志愿,会让你用一生去追求,去实现。都说人性本善,小时候大家的梦想都是美好的,想当老师,警察,科学家,没有小朋友会说我长大了要当小偷,骗子,贪官,那为什么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监狱人满为患呢?说白了,是他们忘了自己的初心,当老师太累,不如小偷轻松;当警察太苦,不如骗子惬意;当科学家太穷,不如贪官来钱快。于是,有人忘了初心,背叛了初心,也背离了善良。只有当他们身陷囹圄,才会幡然醒悟:我曾想做个好人!原来累点苦点穷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由,然而悔之晚矣。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我们抚今追昔,守护初心,并且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这不经让我想起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带头冲锋陷阵的党员将士;新中国建设时期那些带头苦干实干的党员干部。周恩来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总理的初心;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是军人的初心;王进喜跳进泥浆池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是工人的初心;希望的田野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农民的初心;校园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学生的初心;赛场上奋斗拼搏报效祖国是运动员的初心。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如何在这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守护好初心,带着初心的使命,实现初心见月明,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不断地锻造和锤炼,做那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