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3月12日
省轨道运营集团正式接管运营温州市域铁路S1线

本报讯 2019年12月31日,省轨道运营集团旗下浙江幸福轨道公司正式从温州铁投公司接过温州市域铁路S1线运营权,标志着省轨道运营集团在推进轨道交通统一运营上迈出重要一步。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不仅是首个被列入“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的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也是温州市首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项目。温州S1线一期工程西起温州市瓯海区潘桥镇,向北经沿海铁路温州南站后,折向东上跨沿海铁路至温州西站,沿既有金温铁路廊道至温州东站,折向南沿龙湾区南洋大道、前房路经奥体中心至永强机场,出机场后向北跨越瓯江南口至灵昆半岛,线路全长53.5公里。

为顺利接管温州市域铁路S1线,省轨道运营集团在温州注册成立控股子公司——浙江幸福轨道公司,成立项目谈判小组和5个移交工作小组。2019年12月30日,在获得《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运营授权决定的批复》后,浙江幸福轨道公司立即着手办理交接,于12月31日完成接管工作。

推进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是省委、省政府适应轨道交通发展形势,落实交通强国战略,补齐交通发展短板,促进供给侧改革,引领“两个高水平”建设,探索为全国轨道交通事业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而推出的一项战略举措。省轨道运营集团作为担负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第一平台战略使命的国有企业,成立以来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业务标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硬实力”不断提升,同时积极在全省各地拓展业务,多路径落实统一运营战略。省轨道运营集团将努力把温州S1线打造成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助推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平台发展,为全省三个“一小时交通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