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0年03月12日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富春江特大桥全幅贯通

本报讯 2019年12月25日,随着最后一片40米T梁的精准入位,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富春江特大桥实现全幅贯通,为年底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实现主线双幅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富春江特大桥全长898.8米,双向6车道,是连接富春江两岸的“黄金通道”。大桥建设期间,针对富春江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情况,建设人员充分考虑江水冲击侵蚀等因素,采取双排桩施工工艺,确保了大桥桩基牢固。为保障富春江黄金水道安全通航,大桥所有承台统一下放至水位以下12.8米处,创下了全国内河桥梁承台下放深度之最。参建单位还优化钢套箱设计方案,将单臂套箱改为双臂套箱,采取专业水下焊接工艺,保障了承台顺利施工。作为杭州地区首个采用节段梁预制拼装技术建设的内河桥梁,施工人员经过不断探索调整工艺,实现了大桥220榀预制节段梁的毫米级吊装目标。

从无到有,从主跨贯通到全幅贯通,西复线杭绍段富春江大桥的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终将大桥飞架富春江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