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0年04月09日
金温铁道公司3名列车长“火线入党”

本报讯 “火线入党有我,急难险重看我。”鲜艳的党旗前,党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字字铿锵。3月10日,金温铁道公司举行了一个非常简短又特别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夏惠娜、俞晓文、王丹华3名列车长在完成宣誓后,立即写下“请战书”,再次奔赴一线。

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金温铁道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疫战“疫”,同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3名列车长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冲锋在前,以“战疫有我,逆风前行”的责任勇于担当,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突出表现经受了党组织的严苛考验。

当天14时50分,K1396次列车载着256名旅客从温州站出发,前往石家庄北站。12天内6次穿越疫区的成都车成六班列车长夏惠娜在鲜红党旗的感召下,没有因成都车停运而歇息,宣誓后立即选择“火线”出征。“疫情有多重,责任就有多大;车上有我,请旅客放心。”这是她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列车长,她从1月21日就进入“战时”状态,担当的K1256次列车要途径湖北武昌、荆门在内的14个县市。1月22日,K1256从恩施开车后,夏惠娜得知15号车厢曾有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旅客乘坐,她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15号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其他车厢重点部位消毒,并马上将和疑似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列车员隔离在2号车厢的空包房内,定时定点进行体温检测。“站立之处,便是责任所在。”1月21日至2月5日,她所担当的K1256次列车安全运送旅客近万人。3月初列车复运后,由于所担当列车经行湖北的关系,夏惠娜带领的成都车班摇身一变,一度成为公司车体的终到保洁组。清点、整理、更换、确认数量……任何一个环节她都做到一丝不苟。

疫情发生后,太原四班列车长王丹华连续一个多月奋战一线,没回家见孩子。“她说我是骗子,一直不去奶奶家接她。”如今,这位孩子口中的“谎话妈妈”刚宣誓完又踏上了北上太原的列车。“我是党员我先上,现在说的更有底气了。”从1月3日开始,王丹华出乘后便没有退缩半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成立车班防疫志愿工作小组,对车上旅客每隔6小时进行体温测量。有一次在9号车厢测温时,她发现一位躺在位置上熟睡的儿童没佩戴口罩,便立即提醒儿童家长,谁料孩子的母亲反而不依不饶,“小孩子也要戴口罩,口罩这么紧张你告诉我哪里有得卖”……面对质疑,王丹华一边解释存在的风险,一边用随身佩戴的对讲机让服务台拿来应急的儿童口罩。面对车上的湖北籍旅客,她也总是主动上前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没有什么好怕的,大家都是同胞,他们承受的压力已经够大了,在一辆车上,我们就是一家人。”王丹华说,等疫情过去后,她要甩掉“谎话妈妈”的称谓,兑现对孩子的承诺。

自1月22日主动请缨一线后,广州车广二班列车长俞晓文的出乘率高达100%。“当宣誓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时,我感到热血沸腾,也感受到了誓言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在完成宣誓后,这位经历过“非典”磨炼的列车长再次“请战”,踏上载着返工返岗旅客的列车。此前,她在接到休息调整命令时曾多次请求到空缺岗位上去。她说,“危难时刻如果不站出来,我当初的入党申请便失去了分量。”列车停运前,俞晓文连着3个班次担当温州和广州往返列车,服务旅客7000余人。“我相信阳光一定会来临,我们所有人也一定会平安出乘,平安归来”再次出发时,她写了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期待。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温铁道公司3000余人坚守岗位,其中,一线女乘务员536人,她们跟着列车总计行程109222公里,运送旅客128312人次,应急处置了15起旅客发热情况,被隔离的乘务员达到23人,有的甚至长达20多天回不了家。“巾帼英雄”们在抗疫一线的表现赢得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143封“请战书”,15封“家书”,13封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战疫中,有写下“请战书”7天4次穿越疫区的火车发电车党员汪速,有连续奋战在客运一线23天的退伍老兵林哲锋,有刚离开隔离室就写下入党申请书的列车乘务员伍思思……他们仅仅是铁路职工中的普通一员,但普通的他们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无穷力量。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领下,金温铁道职工更加坚定了“疫情不灭,绝不后退”的决心。